【今日詩歌敬拜】

請按下以下歌名,用這首詩歌 帶我進入祢的同在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撒母耳記上 1 Samuel 1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撒上 1:17-20

 

 以利說: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願以色列的神允准你向他所求的!哈拿說:願婢女在你眼前蒙恩。是婦人走去吃飯,面上再不帶愁容了。次日清早,他們起來,在耶和華面前敬拜,就回拉瑪。到了家裡,以利加拿和妻哈拿同房,耶和華顧念哈拿,哈拿就懷孕。日期滿足,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撒母耳,說:這是我從耶和華那裡求來的。

【今日信息】  耶和華顧念你的需要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撒母耳記的主要題目是過渡Transition按政治方面說,是從士師秉政過渡到王國時代。按宗教方面說,是從祭司時代過渡到先知時代。撒母耳是最後的士師,也是先知時代第一個先知。撒母耳成為本書過渡的重要人物。

 

「過渡」非常重要,因為是由一個階段進入另外一個階段,有可能是由好進入壞,也有可能是由壞進入好,關鍵在於你是否能把握住神同在的時機,趁勢而起。

 

撒母耳記由三個人物組成:撒母耳、掃羅和大衛。

(1)撒母耳-創造時代的器皿。(1-8章)。

(2)掃羅-神棄絕人要求的王。(9-18章)。

(3)大衛-神命定合神心意的王。(16-王上2章)

 

 第一章首先談到整本撒母耳記最重要的人物撒母耳,他的出生背景。

 

 以法蓮山地的拉瑪瑣非有一個以法蓮人,名叫以利加木拿,他有兩個妻:一名哈拿,一名毗尼拿。以利加拿深愛哈拿,但很可惜的是,哈拿不能生育;所以他才又娶了另一位妻子,就是毗尼拿。毗尼拿為他生了孩子,而哈拿仍舊沒有懷上一兒半女。

 

 毗尼拿見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就作他的對頭,大大刺激她,要使她生氣。每年上到耶和華殿的時候,以利加拿都以雙份分給哈拿;而毗尼拿仍故意激她,以致哈拿氣到哭泣不吃飯。他丈夫以利加拿對她說:哈拿啊,你為何哭泣,不吃飯,心裡愁悶呢?有我不比有十個兒子還好麼?

 

 這是撒母耳出生時家裡的光景。而當時的宗教景況呢?當時的祭司名叫以利,是一位極其昏庸的祭司,兩個兒子為非作歹,他也無能為力,因為他愛兒子比愛上帝更多。

 

 哈拿就是處在這種家庭沒有平安,國家沒有平安,聖殿也沒有平安的情況下,她心裡的愁苦有誰知道呢?就連愛她的先生都無法安慰她。所以她來到上帝面前哭訴,她來到聖殿傾心吐意的祈求,祈求能生一個男孩,好伸張她的氣。

 

 哈拿的愁苦化為她的禱祈,天天在神面前傾心吐意,但是這樣的禱告不但沒得著祭司的同情,竟然還說她是喝醉了酒,把她當成一個不正經的女人,在那裡胡言亂語,所以以利過來勸她。

 

『以利對他說:你要醉到幾時呢?你不應該喝酒。哈拿回答說:主啊,不是這樣。我是心裡愁苦的婦人,清酒濃酒都沒有喝,但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不要將婢女看作不正經的女子。我因被人激動,愁苦太多,所以祈求到如今。』(撒上 1:14-16)

 

 撒母耳第一章,主要的信息是:耶和華顧念人的需要。這成為整篇撒母耳記信息的重點,就是耶和華顧念人的需要,所以有了這個拯救的計劃,所以安排了這個場景,所以讓哈拿成為一個禱告的母親。

 

 為何神在萬人中會選中哈拿,成為神拯救以色列百姓的一個關鍵人物,使她成為撒母耳的母親呢?

 

 因為哈拿是一個有信心的婦人,當她一聽到祭司以利的宣告之後,她馬上就採取行動。

 

 於是婦人走去吃飯,面上再不帶愁容了。次日清早,他們起來,在耶和華面前敬拜,就回拉瑪。 

 

 這是一個信心的回應。雖然她還是膝下猶虛,雖然毗尼拿還是繼續譏笑她,雖然街訪鄰居還是交頭接耳談論她,環境依舊,但是她聽了神僕人的話,決定用信心來承接了這個還沒發生的事實,就是相信她會懷孕。因著她的信,神就顧念她,使她懷孕了。

 

 到了家裡,以利加拿和妻哈拿同房,耶和華顧念哈拿,哈拿就懷孕日期滿足,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撒母耳,說:這是我從耶和華那裡求來的。 

 

 信心就是採取必要的行動來承接應許。信心就是相信神藉著祂僕人所說的話。不在乎那說話的是誰,在乎你認定那是出於神,神必要顧念你的信心,等到時候滿足時,神必要採取行動來祝福你。

 

 主啊!謝謝您顧念我的需要,我傾心吐意的禱求祢都聽到了,祢是一位慈愛信實的神,我知道祢一旦顧念,若合祢心意,祢就必成全。我要讚美祢直到永遠。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