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聖靈請你來 "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約翰一書 1 John 1:1-4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約一 1:1-4

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的喜樂充足

【今日信息】耶穌是真有其人嗎?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本書約寫於主後九十年以後,為約翰晚年的作品,那時耶路撒冷已經被毀,老約翰在小亞西亞一帶作牧養的工作,是當時教會的長老。按照古老的一種傳說,約翰曾以耶路撒冷為他的大本營,在主被釘十架以後,他就一直住在那裡,伺候耶穌的母親,直到聖城被毀以後,他就在以弗所居住,照顧那一帶周邊的教會。

本書信的著作背景與原因,是基督教在世上的佈道工作,到那時已經有六七十年的歷史了;並且羅馬帝國版圖內,許多宗教已在各地盛行,且大有權勢。在約翰的時代,正值諾斯底主義Gnosticism(智慧派)假道流行之時,他們是以理智自誇,以知識的貴族者自居去謬解聖經,混亂教會信仰,世人受迷惑而離開教會。這種異端主張知識高於一切,認為物質絕對是邪惡的,在人性裡存有二元主義,是絕對不能融合的,即是靈與體是兩個獨立的本質,兩者是彼此相對的。

因著如此理論,所以他們認為肉體是屬於物質,是邪惡的,也因而否認真理道成肉身的事實,因為聖潔之神,絕不可能與邪惡的血肉之軀混合為一,基督不過是一個幻影而已。 約翰就是看到此現象,所以著作此書以糾正並推翻那些荒謬的理論。

當時教會所面臨的異端攻擊基督教最大的一個藉口,就是耶穌已經升天六十年了,而當年看見耶穌升天的那些人當中,只剩下老約翰一個人還存著。所以對他們來說,耶穌是否是一個真實存在的人,没有第二個人可以證明,這是一個很大的爭議,因為諾斯底主義者堅持,神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怎麼有可能會住在血氣之軀中,因此只有兩種可能,就是耶穌是根本不存在的一個傳說而已,又或者是耶穌根本就是一個人,不是神。

因此,約翰要說: 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

對於基督教的信仰來說,這永遠都是異教或是異端所要攻擊的重點,因為基督如今看不見,摸不到,不像異教的偶像崇拜,可以看得到,摸得到。然而相對的,這卻也是我們的信仰中,最與人不同也最具真理的一點。因為耶穌基督就是神,祂既不是被造的,也不是受造物。

約翰又提到,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是為了兩個目的,第一個是為了使你們與我們相交,就如我們與基督相交一樣。

所以這裡提到基督教裡,一個非常重要的真理,就是相交(Fellowship)。雖然我們看不見祂,但是透過聖靈裡的相交,就能知道祂如今還是活著,不僅是在天上,還在每個信徒的心裡,透過什麼才能知道呢?就是聖靈的相交。所以,基督教是一個講求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神的宗教。

第二,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為了使你們的喜樂可以充足。信徒們因為這些質疑,已經使他們感到灰頭土臉,沒法招架這些攻勢,甚至有人離經叛道。但是如今透過相交,能直接地體會到神,能夠直接的領受聖靈的能力。所以他們的喜樂充足。

親愛的朋友,如果我們的信仰只是知識,卻無與神相交的感受,那是非常危險的。

主啊!我感謝祢,因為祢是又真又活的神。透過聖靈,祢與我們相交,使我們感受到祢的愛。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