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11:15-17

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裡作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也不許人拿著器具從殿裡經過;便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今天所讀的這一段聖經,記載了兩個事件,一個是耶穌經過一個地方,看到一棵無花果樹,他想找果子吃,卻發現枝葉茂盛,唯獨沒有果子,於是就咒詛那棵樹,第二天數就枯乾而死。

『12 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出來,耶穌餓了。遠遠地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往那裡去,或者在樹上可以找著什麼。 13 到了樹下,竟找不著什麼,不過有葉子,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 14 耶穌就對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他的門徒也聽見了。』

第二個事件是耶穌來到聖殿,想要到此安靜禱告,但卻發現聖殿已經變成商場,鬧哄哄地無法禱告,來這裡的人也都帶著做買賣的動機,沒有人在禱告。所以他非常生氣,於是翻倒這些人做買賣的桌子。

『15 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裡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 16 也不許人拿著器具從殿裡經過。 17 便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18 祭司長和文士聽見這話,就想法子要除滅耶穌,卻又怕祂,因為眾人都稀奇祂的教訓。』

這兩個事件,都有其原因背景,無花果樹尚未到收成的時候,而聖殿販賣動物為的是獻祭。好像都很合情合理;但是主耶穌在這裡,要提出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就是一旦被造目的,失去意義的時候,那還有什麼作用呢?

當時來聖殿祭祀的人非常的複雜,多是來自世界各地的猶太人,他們身上帶著各地方的錢幣,就像今天的觀光客一樣。所以聖殿當局為了大家獻祭方便,於是就設立了兌換錢幣的手續,以方便大家的獻祭。所以殿裡作買賣的這些猶太人,在聖殿裡的買賣活動,主要是為了方便獻祭以及繳殿稅的人,他們是合法的生意人。交易的場所是外邦人的院子,而不是聖殿的其它地方。

 經文中所指的銀錢是指推羅的錢。在這種錢幣上,不像普通希臘羅馬的錢一樣,並沒有刻上人頭。因此,沒有雕刻偶像的涵義,而被普遍猶太人所接受,方便他們繳納殿稅等。所謂兌換是指從普通希臘,羅馬錢幣換成推羅錢的意思。

 而這些販賣動物的鋪子,也是為了方便各地旅客獻祭時,不用老遠的帶著動物前來,而能就地取材來買這些已經經過篩選,合格的動物來獻祭就可以,一切都是權宜之舉。

 而這樣的活動,已經行之多年,都沒有人有異議,甚至這些嚴謹的法利賽人都沒說甚麼了,為何耶穌要這樣嚴厲地譴責他們呢?為什麼耶穌把這件事看得這麼重要呢?

 耶穌的這個舉動觸怒了聖殿的祭司們,引發他們想要謀殺耶穌的念頭和舉動,於是他們就開始籌劃要除掉耶穌。

 聖經裡的這兩個事件,給我們什麼的警告和啟發?你的被造是有目的的,你的身份背景和一切神給你的資源,都有一個目的,你明白嗎?你有沒有在往這個目標前進,或者你已經失去意義,沒有存在的價值了?

 神設立耶路撒冷作為他們敬拜的地方,但是他們卻只注重祭祀的儀式,而失去了敬拜的心,所以耶穌曾經有一次與一位撒馬利亞的婦人談到敬拜的地方,祂提出敬拜的全新觀念:

「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 (約 4:21-24)

 很顯然的,耶穌來了,祂把敬拜神的處所從聖殿轉移到我們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這也是為什麼當耶穌被殺時,聖殿的縵子從上到下裂成兩半,而之後聖殿也被毀,最後更是在聖殿原址上被建立了一座清真寺,神的兒女們再也無法去耶路撒冷的聖殿裡敬拜了。

 因為,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因為神是個靈。

 今天這個事件在凸顯一個事實,就是耶穌在問我們,你我的內心是否是一個敬拜神的地方,是一個禱告的地方?因為神的殿(你的內心)只有一個作用,就是敬拜神,只要失去這個功能,它就會變賊窩,變成一個圖利榮己的場所。

 主啊!我要承認許多時候,我的內心失去禱告的功能,雖有宗教的行為,但卻失去敬虔的實意,求祢幫助我,使我能恢復敬拜的功能。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