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全然為祢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列王記上 1 King 7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王上 7:13-15

 

所羅門王差遣人往推羅去,將戶蘭召了來。他是拿弗他利支派中一個寡婦的兒子,他父親是推羅人,作銅匠的。戶蘭滿有智慧、聰明、技能,善於各樣銅作。他來到所羅門王那裡,做王一切所要做的。他製造兩根銅柱,每根高十八肘,圍十二肘。

【今日信息】  聖殿柱子的建造者巧匠戶蘭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所羅門需要泰爾王希蘭的協助,因此,他就主動與希蘭聯絡。在過程中他大膽見證神是至大的神,強調神的超越性。所羅門需要一個「巧匠」來建殿,希蘭接受這個提議,他應允所羅門的要求,打發一位巧匠來幫助,他就是戶蘭(王上七1314)。這人多才多藝,可比美摩西時代建造會幕的巧匠比撒列及亞何利亞伯(出三十五3035)。

 

 戶蘭是何許人也?他的身世背景頗為複雜。戶蘭的母親是但的一個婦人(代下二14),是屬但支派的人。戶蘭的父親是推羅人,一個異教國家的人。因此,戶蘭的母親是來自聖地,他的父親卻是來自異教國家。但是很奇怪的是,聖經中指出,戶蘭本人是屬拿弗他利支派的。(王上七14)那麼,既然他的母親屬於但,他的父親屬於推羅,那戶蘭為何會屬於拿弗他利支派?聖經裡並沒有進一步說明這一點,這是一個奧秘。

 

 戶蘭是建殿過程中的一個靈魂人物,但他的出身卻不是一件榮耀的事。他是從推羅找來的拿弗他利人,因為戶蘭的父親是推羅人,所以他住在那裡;但是他父親卻很早就去世。推羅是一個外邦之地,是一個貿易港口,在聖經裡被形容是撒但的化身。(王上七14。)按照以西結二十八章所述,推羅是個貿易行為繁榮的地方,是個商業中心。(結二八16。)也正因為推羅地的商業興盛,人們資財充裕,所以人心高傲,就與撒但結合為一。(結二八16。)以西結二十八章啟示,推羅王與撒但合一,甚至就是撒但的化身。這就是戶蘭的出身之地。

 

 戶蘭的母親是但支派的人。但支派是以色列中拜偶像的支派,使神的子民絆跌,從神的國度墜落。創世記四十九章十七節說,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墮落於後。按照士師記十八章,這正是但人所作的事。他們奪了米迦在家中所立的像,和他所雇在他家中事奉的祭司。士師記十八章三十一節說,但人為自己設立米迦所雕刻的像。這對以色列人是最大的絆跌;這就是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不但如此,北方各支派的王耶羅波安,在伯特利和但設立了金牛犢,使神的兒女絆跌。(王上十二2830。)因此在代上二至九章,很詳細地提到以色列其他各支派,卻沒有提到但。在那幾章裏,但從神子民的記錄中被剪除了。不僅如此,在啟示錄七章有以色列人的受印,那裏也沒有提到但支派。

 

 戶蘭從這麼不好的父母背景中出身,怎麼會被揀選成為建造聖殿的靈魂人物呢?因為,後來他成為拿弗他利人。在創世記四十九章二十一節雅各說,拿弗他利是被釋放的母鹿,他出嘉美的言語。所以,以色列人的始祖雅各,他非常嘉許拿弗他利。

 

 從戶蘭錯綜複雜的出身,直到他被召進到建造神聖殿的核心人物來看,我們知道神揀選人是不看我們的出身,不看我們的背景,祂只看我們這個人,對祂的委身和更新。戶蘭的更新,讓他能擺脫其出身不好的影響,而成為神所使用的人,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鼓勵。

 

主 啊!求祢使我能更新,像戶蘭一樣,擺脫我們過去家族所帶來的遺傳,脫去纏累我們的罪和過去,使我在聖靈裡能不斷被更新,作一個聖潔的器皿,能夠合乎主用。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