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14:71-72

彼得就發咒起誓的說:我不認得你們說的這個人。立時雞叫了第二遍。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思想起來,就哭了。

 現代的年輕人常說一句話來形容人對自我的高估,那就是「自我感覺良好!」

 其實自我感覺良好,聴起來好像有點自視過高的味道,但總好過自我形象低落吧!當一個人對自己認識不清時,就有可能會產生這兩種現象的其中一種,就是高估自己或低估自己。保羅曾經在羅馬書說:「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 12:3)

 一個自我形象低落的人,常會有被控告的感覺,常會覺得別人看輕他,也常會在自己與別人之間築起一道看不見的牆。

 而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就常常會不知道要自省,也不知道自我改進。有時神為了打破我們的自我感覺良好,使我們能夠謙卑下來,就不得不讓我們看到自我醜陋的那一面,使我們能俯伏下來,祈求神的恩典。

 彼得就是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人,他常說大話,愛誇耀,耶穌一直都沒有戳破他,直到這最後一次,當他又誇口自己的勇氣和忠誠時,耶穌只好告訴他說,你會三次否認我。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 17:9)

 在這裏的人心也包括自己的心,詭詐的意思是陰險、狡猾、不能信賴的意思。人連自己的心都不能信賴,特別是當利害衝突發生時,人的心為了保護自己,甚麼事都做得出來。

 那時,彼得仍在院子裡;大祭司的一個婢女走過來,見彼得在烤火,打量他一番之後,便說:“你也是跟那個拿撒勒人耶穌同夥的。”“我不知你在說甚麼?”彼得一邊說,一邊避到外院去;那時,耳畔傳來了一聲雞啼。

 一會兒,那婢女又看見彼得,就對旁邊的人說:“他是跟那耶穌一夥的!”彼得又加以否認。再過了一會兒,旁觀的人也指著彼得說:“你一定是跟他們一黨的,你也是加利利人!”“我根本不認識你們所說的那個人。”彼得便起毒誓。這時,雞又啼了;

 彼得突然想起耶穌曾對他說過:“在雞啼兩次以前,你會三次不認我。”他不禁悲從中來,就哭了。

 為什麼彼得會哭呢?因為他終於認清了自己的真實面目。保羅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羅 7:18-19)

 這個「知道」是個漫長又非常不容易的過程,大部分的人就是因為不知道自己的真實面目,所以不願意接受耶穌的救恩,他們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還不錯,不知道我們裡頭有個惡一直都存在著,一直在操縱我們的思想言行,並伺機要鼓吹我們去行惡。

 這個知道就是從頭到心的距離,頭的知道是知識層面的,而心的知道是一種經驗性的,透過經驗我們才能真正的認識自己。

 親愛的朋友,信仰不是頭的知道而已,乃是心的領受,是真實的知道。因此,你需要走出你的安樂窩,去經歷神,去實際的體會神的愛與大能。

 親愛的主,求祢幫助我從心來學習,來認識祢,讓我對祢的知識能化成親身的經驗。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