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打開喇叭,按下以下連結,用此詩歌 親愛主牽我手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哥林多後書 11:16-33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林後 11:28-30

         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

【今日信息】自曝其短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我們都知道,自誇是不好的。自誇的人一般都很惹人嫌,因為沒有人喜歡聽別人一逕地自誇吹牛;反之,聽見別人的軟弱似乎是比較容易的,因為安慰那處在軟弱中的人可以讓人有助人之樂。

 

但是在這裡保羅卻說他要自誇。有些自誇會引起驕傲和爭競,但是有些誇口卻只會帶來更加的謙卑。

 

『我說的話不是奉主命說的,乃是像愚妄人放膽自誇既有好些人憑著血氣自誇,我也要自誇了。你們既是精明人,就能甘心忍耐愚妄人。』(林後 11:17-18)

 

是不是保羅忍耐不住了,他終於要開口了?是不是保羅看見人人都自誇,所以他也要自誇起來了?我想不是,保羅是一個極為謙卑的人,他絕不會為自己誇口;那他為什麼要誇口呢?他誇口的內容有甚麼不同嗎?

 

1.自誇他的愚昧(16~21)

 

『我再說,誰也不要以為我是愚昧的;就算這樣,也要接納我這個愚昧的人,使我可以稍微地誇口。我這樣滿有自信地誇口,不是照著主所吩咐的,而是好像愚昧人在說話。』(林後 11:16-17)

 

有一次我在講道時,講到以下的這一段經文: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林前1:26)

 

  我就說,其實我們傳道人蒙神呼召,都不是最聰明的,你們都比我還聰明。有一位弟兄,聽了好高興,回去跟太太說,我終於找到一位比我笨的牧師,我要去那裡聚會。因為這位弟兄常被太太罵說,你好笨!

 

其實神揀選人的目的是:『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林前1:27-29)

 

2.自誇他的身分(22~23)

 

『他們是希伯來人麼?我也是。他們是以色列人麼?我也是。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麼?我也是。他們是基督的僕人麼?(我說句狂話,)我更是。』(林後11:22-23)

 

   世人誇口都是誇自己崇高的地位和身分,但是保羅所誇的卻是他在基督裡的僕人身分。沒有人會喜歡誇自己是僕人,唯獨那認識真神的人,必要誇口自已為神僕人的身分。

 

3.自誇他的患難(23~28)

 

『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林後 11:24-28)   

 

中國家庭教會的傳道人,他們誇口的也都是如何為主受苦,如何為主被囚。這是他們唯一的誇口。患難成為我們榮耀的記號,受苦成為我們得冠冕的踏腳石。

 

4.自誇他的軟弱(29-33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林後 11:29-30)

 

人人都會自誇自己的剛強,因為這樣的自誇會使人對他產生景仰。但是保羅卻是誇口他自已的軟弱,這是真正的剛強,真正的謙卑。因為知道自己軟弱,又誇自己軟弱的人,是真正剛強的人。

 

 主啊!求祢幫助我,讓我唯一的誇口,就是祢的十字架,祢的剛強,並我自己的軟弱,使眾人看到,是祢的軟弱使我變剛強。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