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藏不住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詩篇 Psalms 114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114:1-2

以色列出了埃及,雅各家離開說異言之民;那時,猶大為主的聖所,以色列為他所治理的國度。

【今日信息】自由之路?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矗立於紐約港口的自由女神像,在過去一百年來,成為美國的精神象徵。自由女神是法國人致贈美國的無價禮物,百年來美國以民主、科學和基督教鑄造了林肯的理想,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共和國。

而自由是民主的基礎,為了維護自由,美國人近百年來堅守真理,維護正義,爭取自由。為了祝賀美國獨立110周年,法國人請當時有名的建築師兼藝術家,建立了一尊十幾層樓房高的自由女神像,用大船載運到美東海岸,屹立在哈德遜河口入大西洋處的小島上。法國人在爭取人權,高呼自由、平等、博愛的口號;唱出「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自由,成為法國人的偶像,他們也把這偶像輸入美國。

喜馬拉雅山曾有一次發生森林大火。大火之中一些救火的人看見一隻小鹿在森林裡亂竄,救火的人將它抱住,要救他不致燒死。這個驚慌的小鹿卻拼命掙扎,突然從人的懷抱中跳到火燄裡燒成了一堆灰燼。

試想,人類的歷史豈不是這樣嗎?從神的懷抱中跳到火燄裡,難道這是跳入了自由麼?這並不是跳入自由,而是跳到火燄裡。人類離棄神只想要得著自由,人類不願意從神那裡得釋放,結果是毀滅了自己。—以上部分取材自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以色列出了埃及,雅各家離開說異言之民;

猶太民族本來是一個為奴之家,在埃及地為埃及人作苦工,勞苦終日、僅得餬口,沒有盼望,沒有將來,沒有自由,是一個沒有出路的民族。但是因為他們認識真神耶和華,懂得向神來呼求,知道向永生的真神禱告,而神是一位有憐憫,有慈愛的神,祂向那些為奴的,那些不自由的人,施以格外的憐憫和恩典,所以祂就派摩西來拯救以色列人,脫離法老王的壓迫和高壓的統治,使他們離開埃及,成為一個自由的民族,進入迦南美地。

以色列人的歷史就如今天美國人的歷史一樣,兩百年前,這些原來住在英國的清教徒,因為被壓迫,沒有自由,沒有自主權,所以遠渡重洋,老遠地來到美洲大陸,為了尋求可以自由敬拜神的環境。幾經奮鬥挣扎,後來在神的保守下,經過獨立戰爭,終於脫離強權英國的殖民地,而成為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

這就如以色列一樣,自由成為他們追求崇拜的新目標,而不是神自己。最後他們認為神成為他們追求自由的阻礙,所以就離棄神,就悖逆了神。今天美國也是一樣,因為自由女神成為美國的偶像,殊不知自由乃是敬拜神的結果,自由不能成為我們的神,否則自由反成為我們的牢籠的新主人,我們再度成為自由的奴隸。

那時,猶大為主的聖所,以色列為他所治理的國度。

『那時– – –』的意思是,當時是這樣,但是現在已經不是了,已經失落了。

有一天我們在聖地牙哥的海邊散步時,與一位美國人老太太交談,我們問她是不是基督徒?她很驚訝地看著我們說,我曾經是天主教徒,但再也不是了。因為她無法理解,為何基督徒總是反對他人的自由?墮胎是個人的自由,同性戀是個人的自由,酗酒、吸毒都是個人自由,為甚麼基督徒總是好管閒事,總是說人家是罪人?所以她現在改信佛教,因為佛教非常自由,美國人是崇尚自由的。

自由乃是一條道路,指引我們向著神的道路奔跑,讓我們可以自由的來敬拜神,尋求神。但卻不能成為我們的偶像,以致於我們假借自由之名而離棄神。有一次我與一位,活在不能自由敬拜神的地區的教會領袖交通,我說到要為他們的政權來禱告,使他們能獲得自由來敬拜神。很讓我驚訝的是,這位領袖回答我說:

『千萬不要這樣禱告,你們美國是一個非常自由的地區,但是靈性卻越來越低落,我們雖然沒有自由,充滿逼迫,但是我們的信徒很愛主,很追求。我們要感謝這些逼迫和苦難,因為這使得我們更靠近主。如果拿自由和愛主來比較,我們寧可選擇愛主!』

這個回答讓我感到羞愧無比,美國人把神所賜的自由當成神來敬拜,就如神賜下一切豐盛和祝福,但是到頭來我們卻抓住神的豐盛和祝福,但卻不要神自己,悖逆離棄了神。

主啊!求祢設免我們悖道的罪,我們接受了祢的賜福,但卻不要祢。我們想要祢所賜的自由,但卻不要祢。這是何等愚蠢的想法!因為離了祢,我們就失去一切。沒有了祢,哪來的自由呢?失去了祢,哪來的幸福呢?求祢使我們回轉,回轉來歸向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