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此粵語詩歌"幽谷中的盼望"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約伯記 Job 14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14:7-13 (新譯本)

 

 樹木常有希望,樹木若被砍下,也會再發芽,嫩枝仍生長不息。雖然樹根衰老在地裡,樹幹也枯死在土中,一有水氣,就會萌芽,又生長枝條如新栽的樹一樣。

 人死了,就化為烏有;人一氣絕就不在了。海洋中的水消失,江河枯竭乾涸,人也是這樣一躺下去,就不再起來,直到天都沒有了還不醒過來,也不能從睡眠中被喚醒。 

 但願你把我藏在陰間,把我隱藏,直到你的怒氣過去;願你為我定一個期限,好記念我。
【今日信息】苦難帶出盼望苦難的三重意義之三       By Rev.& Dr.  Andrew Tsai

 

 苦難所產生的第三個信仰問題,就是如果人生就是這樣一了百了,就像自然界一樣,今生這麼短暫,又充滿苦難,如果沒有永生,那人類活著有甚麼盼望呢?

 

 你看那些在災難中的人,生命在剎那間就消逝得無影無蹤。就如最近肆虐於菲律賓的強烈颱風一樣,在那麼短的時間裡就奪走了一萬多條寶貴的生命。其中多數都是在貧民窟裡的人,這些人本來生活就已經夠困苦難過的了,再加上颱風的侵襲,屋漏偏逢連夜雨。這個世界就是如此的殘酷,災難和苦難一定跟著貧窮走。如果人沒有永生,那麼這些生活在困苦中的人,如何面對將來的盼望呢?

 

 有一首詩歌說,今生若比永恆長,那就讓我們吃喝快樂吧!能吃喝快樂,那還代表是過得不錯,這是針對生活富裕的人來說的,但是對於世界上超過一半活在貧困線下的人來說,他們連吃喝快樂的機會都没有,他們的今生真的比永恆還要長,那真是無盡的痛苦啊!因為困苦使人感到長久,他們真的恨不得人生可以縮短一點,好結束那無止盡的苦難,但是如果人沒有永生,結束又有何用呢?死亡之後要往何處去呢?

 

 約伯提出這樣的疑問,他看到樹木砍掉都可以再生,自然界都有其再生的盼望,但是貴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如果一死就百了,那有甚麼盼望呢?所以,看到受苦中的約伯始終都不願意放棄生命,就知道約伯的心裡其實是對永生存有很大的盼望的。

 

 透過苦難,使我們來思想永生的議題,在快樂順境中的人,都會有一個幻覺妄想,就是以為幸福可以跟著我直到永永遠遠,就像童話故事中的結論一樣,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是真實的人生不是這樣,真實的人生是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們只能從不如意事當中,來體會神的慈愛,來延展我們對永生的盼望。

 

 對一個患了絕症的人,眼看著生命一點一滴的流失,你怎麼鼓勵他呢?當然你可以說,神是醫治的神,在神沒有難成的事,但是你又知道除非神蹟發生,否則你的朋友再活也没多久了。你也知道,一般來說,神蹟會發生在普通人身上的比例並不高。即便神蹟發生,終究有一天他還是要死,還是要面對永恆這議題,真正的問題應該是,到底他裡面是否有永生的盼望呢?

 

 又如果你面對一個年紀已經老到不能再老的人,生命已經來到了盡頭,沒有人會再替他祈求多活久一點的神蹟,就連他自己都不會希望再活下去,這時,你要怎麼鼓勵他呢?這時,只有永生的盼望是最實在的了。

 

 嬰孩是從母親的患難來開始他的人生,也在自己的病痛苦難中結束了一生。苦難是我們人生的一個實際,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大半人生,我們不必去避諱談論,也不必處心積慮地設法去逃避它。當我們除去仇敵所加在苦難面紗上面的恐懼感之後,我們才能真正的看到苦難背後的真實意義。也才能了解為什麼聖經說,苦難是為了讓我們來學習神的律例。

 

 親愛的朋友,你學習到了嗎?你願意面對苦難,勇敢的迎向它,還是只是讓苦難無端地折磨你,把你整得面目全非呢?

 

 主啊!感謝祢,讓我經歷苦難的人生,求祢使我從苦難裡,學習到這三個寶貴的功課。就是苦難造就我的生命,苦難使我靠近祢,對祢有更大的信心。苦難也使我對永生充滿了盼望。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