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此詩歌"在祂沒有難成的事"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約伯記 Job 12 .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12:1-5 (現代中文譯本)

 

約伯回答:是的,你們是有智慧的人;但你們一死,智慧要跟你們一起死。可是我跟你們一樣聰明,沒有比不上你們的地方;你們的高論誰不會說呢?現在連我的朋友也譏笑我;我正直清白,他們仍譏笑我;但上帝曾經垂聽我的禱告。你無災無禍,卻來嘲笑我;你擊打那快要跌倒的人。

【今日信息】苦難詮釋生命苦難的三重意義之一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就如我們以前談過,苦難是一個非常複雜的議題,不是我們個人的經驗可以解釋的,因為每個人的遭遇都不一樣;因此,形成苦難之因,皆不相同,我們不能從我們個人貧乏的經驗中,來得出一個結論。

 

 為什麼人要受苦?受苦對我們有甚麼好處?如果沒有好處,那受苦有什麼意義呢?

 

 「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詩 119:71

 

 苦難會使我們產生三方面的疑問,也是我們生命的三重危機,就是生命的意義、對上帝的信心和對將來的盼望。接下來這三章,就是透過約伯的自述,探討這三個議題,魔鬼想要透過苦難來剝奪我們對生命的意義,對上帝的信心,和對將來的盼望。但是神卻一樣的要透過苦難,來提升我們對生命的意義,對祂的信心和對將來的盼望。

 

 第十二章,就讓我們先來看,苦難所產生對生命意義的體認。

 

 約瑟平白無故的被哥哥們賣到埃及去,成為奴隸,受盡苦楚折磨。後來又被他的老闆娘誘姦不成反誣告他,使他受到牢獄之災。他這般十多年的受苦,不是因為他犯罪,乃是因他自己分別為聖,要走神的道路,所以被逼迫、被出賣、被凌辱。

 

 有一個人,晚上要到教會去參加聚會,必須經過一條獨木橋。因為晚上沒有燈,他每次都很害怕走過那條橋,但又不得不經過那裡,所以每次他都會先禱告之後,才小心奕奕地走過去。

 

 村子裡有一群壞孩子,常常笑他信耶穌的將來死了沒人為他哭孝。那天晚上,他們故意躲在橋的暗處,當他正小心的想要走過橋時,突然跑出來嚇他,他一慌張就跌落橋下。他心想,我完了,一定會被溪水淹死。

 

 沒想到,當他掙扎著站定之後,才發現原來溪水不深,而且溪水非常清涼,在這個仲夏的夜晚,洗個涼水澡也不錯。當他從那溪水爬起來之後,從此就除去他內心對這條橋的恐懼感了,從此他就可以很輕快地走過這獨木橋了。

 

 約伯對他的朋友們說,要講論道理,誰不會呢?我的聰明也不會輸給你們,但是這聰明又有何用處呢?對於一個在苦難中的人來說,道理是沒有用的,理解苦難的原因,對於苦難的解除是一點都沒有幫助的。我也很想知道苦難的原因,但是這又於事何補呢?

 

 你們無災無禍,只會在那裡談論,只會在那裡嘲笑,我恨不得你們都不要來看我,免得我為了與你們辯論而得罪了神。其實上帝曾經幫助過我,祂的慈愛永不斷絕,我寧可上帝的沉默,勝過你們的多語。

 

 為什麼神面對苦難中的猶太子民,祂不是派出先知來講更多深奧的道理,而是單單的派他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上,生為人的樣式,並且卑微地出生在馬槽,成為一個受苦中的人,走過孤單痛苦的人生,最後被出賣、被凌辱,死在苦難的十架上。

 

 因為只有受苦中的人,才能詮釋受苦的意義。受苦不需「理性的解釋」,但需要「生命的詮釋」。唯有經過詮釋的苦難,才能夠使人浴火重生,才能從生命帶出生命。

 

 受苦不是枉然的,痛苦不是徒然的,乃是為了使我們學習神的律例,使我們明白神的心意,使我們知道罪的可怕,使我們能產生忍耐,能產生老練,能產生盼望。這盼望是真的盼望,是能存到永遠的盼望,是在基督裡能生出生命的盼望。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 12:15

 

 能與喜樂的人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哭。這就是同走天路的經歷。面對苦難中的人,我們不應該像法利賽人的禱告說,主啊,我感謝祢,沒讓我經歷像他所受的一樣的苦難。

 

 我們應該這樣禱告主說,主啊,求祢也讓我與他同經苦難,就像祢與人同走苦難一樣,使我能成為祢詮釋苦難的器皿,使我也從受苦中得著益處。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