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件凶案被發現時,重案組的人,最想知道的,就是起初到底在現場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會發生這件慘案?如何去重建兇案現場,成為最重要的一件事,一旦知道了兇案發生的原因,就能掌握住整個案情,破案就指日可待了。

當我們看今天世界錯綜複雜的問題時,許多專家都想找出解答,為這個世界把脈,但是,世界的問題癥結在於創世記中的記載,因為起初上帝創造世界時,這個世界可是完美無比的,是誰把它搞壞的?是誰讓這個世界成為今天這個樣子的?其實,聖經裡都有記載。

《創世記》(Genesis)這個書名來自希臘文的舊約聖經(七十士譯本),意思是「起源」、「源頭」、「創造」等,而希伯來文聖經的書名則是《起初》。這兩個書名都恰當地表達了本書的內容,因為本書是描述一切事物的來源,例如宇宙、世界、人類、人類的制度(如婚姻)、國家和至為重要的以色列人。

《創世記》集中記載神如何借著創造,使這一切都出現。因為它是講到天地的起初,萬物的起初,人的起初,罪、兇殺、家室、音樂和器具等的起初,並且也特別講到神的子民以色列家的起初,救恩就是從這家而出。

創世記是整本聖經的第一卷,也是聖經中最重要的一卷。它說到:關於神自己的啟示、宇宙和萬物的來歷、神和人的關係、神拯救的計畫、基督的預表、神帶領和對付古聖的經過等等。可以說,聖經中每種主要的事實、真理、教訓和啟示,都胚胎在這卷書裡,就好像雛雞尚未成形時,早已包含在雞卵裡了。

所以初讀聖經者必須在神的憐憫和光照中,好好地讀這卷書,作為繼續尋求真理的基礎。如果創世記讀不好,聖經中其他部分也必定不容易讀得好。在聖經裡有兩卷書是魔鬼所特別忌恨的,就是創世記和啟示錄。歷年來,牠千方百計地企圖破壞它們的信用,和推翻它們的記載,要不就說它們是‘神話,’要不就說它們是‘迷信。’牠所以如此,是因為創世記是論到神對牠的宣判,(創三14~15,),而啟示錄是說到神對牠的處決。(啟二十2~3,10。)

本書中雖然沒有一次直接提到主耶穌,可是它裡面卻充滿關乎基督的預表,也是我們應該注意的。例如:亞當和夏娃預表‘末後的亞當-基督’和祂的配偶-教會;皮子、羊群中頭生的、公羊,都預表主為我們作代替的犧牲;方舟預表基督是祂子民的避難所;大的光預表主是公義的日頭;天梯預表基督是神和人中間交通的路;以撒預表基督順服以至於死;麥基洗德預表基督是君王祭司;約瑟預表主為父所愛,為弟兄所恨、所棄、所賣,升為至高,成為弟兄的祝福和拯救,娶外邦新婦等等。

創世記的信息是講人類在各種時期和各種情況之下全是失敗的。人類在伊甸園中,在洪水之前,在洪水之後,都是失敗的。可是也都得著了神的救恩。因此人應該藉著失敗認識自己的敗壞和軟弱,然後才能自由地選擇神。

創世紀可分為六大段:創造、墮落與救贖、原始家庭和城市、洪水、各民各國、列祖傳記。第一大段至第五大段占時約二千年,第六大段占時約三百年。

創世記給我們看見神的創造和人的墮落。神創造宇宙萬有,並且造了人,祂的目的是要人代表祂在地上掌權,彰顯祂的榮耀。但是人卻墮落了,無論在何種時期和何種情況之下,都是失敗的。然而人的墮落失敗,並沒有使神放棄祂原定的目的和計劃。在人各階段的墮落失敗中,神都伸出手來,施予救援。人的墮落失敗,倒給神機會來彰顯祂的恩典。本書處處顯示,那要來的基督是墮落之人的指望和拯救。

神啊!謝謝祢,透過創世記讓我們明白許多宗教都無法解開的謎,就是今天世界問題的起源,也是今天世界的解答。感謝祢,讓我們從人類墮落的起源,來學習如何過一個敬虔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