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2

不可隨夥佈散謠言;不可與惡人連手妄作見證。不可隨眾行惡;不可在爭訟的事上隨眾偏行,作見證屈枉正直

有一位父親在臨終前,把他的三個兒子叫到跟前說:『我留下了一樣寶貝要給你們,但是你們要去尋找,找到的就是你們的了。這個寶貝要通過三道門,每一道門都需要一把鑰匙,你們要用對鑰匙,才能打開這三道門,都打開之後,寶貝就在那裏。』

老大找遍家裡,發現一把鑰匙,他很開心,就用這把鑰匙想要去找門來開,但是都找不到合適的門,於是很灰心就放棄了,離開家自尋前程去了。

老二拿起那把鑰匙,就在村子裡找,找看看有沒有合適的門,結果被人打得滿頭包,因為他亂開人家的門,人家還以為他是小偷。後來他也放棄,離家出走了。

剩下老三,眼看家裡窮的只剩一頭黃牛,而且已經瘦成皮包骨了,於是牽著牛去草地裡找草吃,牛漸漸長胖了,他看到田裡的草長得快要人高了,於是牽著牛去耕田。忙著忙著,他就忘了父親所說的寶貝那回事了。

很快地秋天到了,看著黃油油的一片成熟稻穗迎風起舞,他好不快樂,於是請了村子裡的人來幫忙收割。就這樣,不到幾年,他就越來越富有。鄰村的村長,看見這年輕人這麼忠厚老實,於是把自己的獨生女嫁給了他。他在結婚時,打開衣櫃想要拿出一件父親留下來的西裝來穿,才在口袋裡發現一個字條,裡面寫著:『得福三鑰匙:水牛、水田、水某(台語,意思是美嬌娘。)』

年輕人這才發覺,原來這三把鑰匙,不是真正的鑰匙,乃是三個蒙福的工具。要去經營才能得著。

在這章的聖經裡,一樣地隱藏著三樣法寶,是基督徒蒙福的三個關鍵:

(1) 守義:Keep the Rightness: (V1-9

『不可隨夥佈散謠言;不可與惡人連手妄作見證。不可隨眾行惡;不可在爭訟的事上隨眾偏行,作見證屈枉正直;也不可在爭訟的事上偏護窮人。』(出 23:1-3)

美國的法律系統,是跟聖經中猶太人的法律根基一樣的。不是單靠一項法律而已,還需要透過一位解釋和施行法律的法官,和一群公平的見證人。

透過法律、法官和陪審團,這三項的互相制衡,才能確保公義的施行。這是目前大部分國家的法律根基,是從聖經來的。國家要有公義,人的生存才會受到保障,人與人之間才能和諧,而和諧的社會乃是國家的根本。

今天神的百姓要守住公義的根基,沒有公義和公平我們很難得到神的祝福。我們要想,在生活上、在商場上、在工作場所、我們是否都守住公平的原則?

美國出名的柳溪教會牧師 Bill Hybles 就曾分享,有一次他們教會在建堂過程裡,非常缺錢,於是發給全職同工的薪水就縮了水,希望這些同工能體諒教會的辛苦。但是神就透過良心責備他們,如果你的孩子在一家公司上班,公司的領導人拼命發展事業,但卻刻薄對待員工,使員工生活不濟,你會鼓勵你的孩子留下來嗎?

後來他們就認罪悔改,給同工們與就業市場一樣水平的薪資,後來神就祝福他們的建堂順利完成。

(2) 守節:Keep the Festivals: (V 10-19)

『一年三次,你要向我守節。你要守除酵節,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亞筆月內所定的日期,吃無酵餅七天。誰也不可空手朝見我,因為你是這月出了埃及。又要守收割節,所收的是你田間所種、勞碌得來初熟之物。並在年底收藏,要守收藏節。一切的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見主耶和華。』(出 23:14 -17) 

神要以色列人守住三個節期,就是除酵節、收割節和收藏節。這三個節日都跟地裡的出產有關,也就是在以色列人的生活中最重要的三個節日,神要他們在這三個節日時,要上耶路撒冷來朝見神,為要以色列民知道,他們今天能有收成,都是神的恩典和供應,使他們常存感恩之心。

要能蒙福,首先天、地、人三部分要合一,就是賜萬物的神和人倚賴為生的地土和地上的人,人要敬畏神,尊重地,如此才能蒙福。守節就是承認神的主權,和地的供應。人在這當中要常存感恩之心,才不會落到今天天災人禍不斷的景況。

(3) 守約:Keep the Promises: (V 20-33)

『看哪,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預備的地方去。 他是奉我名來的;你們要在他面前謹慎,聽從他的話,不可惹(惹或作:違背)他,因為他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你若實在聽從他的話,照著我一切所說的去行,我就向你的仇敵作仇敵,向你的敵人作敵人。』(出 23:20 -22)

神所賜的福氣,是跟著神所差來的僕人走的。一個合神心意的人,就是一個真以色列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要使人因著他而來得福的。

以色列人若聽從神的僕人摩西的話,他們就能持守神賜給他們的福。一間教會若能同心合一在神的僕人帶領下,一起去得地為業,一起得人如得魚,這樣就能蒙福。否則若吵吵鬧鬧,彼此不同心,無法合一,就會備受攻擊,軟弱無力。

主啊!我感謝祢的恩典,賜給我們三把鑰匙來打開天上之門,來打開神的福庫。求祢賜我們有謙卑的心,願意降服在祢的手中。使公義通行,使我們感恩,使我們守住神的恩福。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