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勝過萬有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撒母耳記上 1 Samuel 31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撒上 31:11-13

 

        基列雅比的居民聽見非利士人向掃羅所行的事,他們中間所有的勇士就起身,走了一夜,將掃羅和他兒子的屍身從伯珊城牆上取下來,送到雅比那裡,用火燒了;將他們骸骨葬在雅比的垂絲柳樹下,就禁食七日。

【今日信息】蓋棺論定一生榮辱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萬物都必有結局,不管你的人生多輝煌,或是你的人生多悽慘,總有那麼一天,你必須面對你人生的結局,這結局就是你人生的總結。

 

台灣有一位富翁,富甲天下,擁有萬貫家產,一生極其輝煌騰達。有一天他突然死了,也沒交代後事,他的兒女們為了爭奪財富,鬧得不可開交,最後把他的棺木,放在自家客廳中央,過了幾年都不願把他下葬,直到政府看不過去,給他們罰單,說是影響環境衛生,才上了報紙。

 

還有一位窮人,他的人生是以撿拾破爛來販賣為生,平時全身髒兮兮的,連他的孩子都不齒與其為伍,紛紛搬出去自己住,不願承認這個父親。但是後來他死了,來參加他葬禮的人竟是車水馬龍,成群的人大排長龍要向他致敬行禮。經由報紙披露,這人將其一生所存下的積蓄,自己不留一分一毫,都奉獻給孤兒院和教育單位,因為他從小在孤兒院長大,沒機會受教育,所以立志要興學,幫助沒錢讀書的孩子去讀書,一生幫助了無數的孤兒們,完成學業。

 

相較於這兩人,你會發現,你人生所栽種的,到了你死的時候,都要兌現在你的喪禮上。關鍵不在乎你的人生,有多大的財富和名聲地位,而是在於你對他人的貢獻有多少。

 

掃羅是一國之君,論地位、財富和名聲,都是全國之冠,都是舉國皆知的第一號人物,但是他一生的果效,在他死的時候都要顯出來,都要攤在世人眼前,還寫在聖經裡,攤在世世代代的人面前。他對周圍的人帶來甚麼影響呢?

 

一、國敗家亡:

 

    『非利士人與以色列人爭戰。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在基利波有被殺仆倒的。非利士人緊追掃羅和他兒子們,就殺了掃羅的兒子約拿單、亞比拿達、麥基舒亞。』(撒上 31:1-2)

 

掃羅的死,連帶的帶來國家的敗亡,連帶的帶來他個人家庭的瓦解,也連帶的帶來他兒子們的死亡。中國的秦始皇,貴為一國之君,本應造福國人,但是他死的時候,卻把生前服事他的成千上萬的人連帶的一起陪葬,他生前使人恐懼,死時命人陪葬。這樣的人在神眼中是惡人,要受神永遠的審判。

 

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在世上只有短短的三十三年,只不過是一個木匠。但是他生前醫病、趕鬼、傳福音給成千上萬的人,死的時候,是為了替贖我們的罪,如今成了我們世世代代的救主。我們是神的兒女,有耶穌的救恩基因在我們裡面,我們當要思想,你這一生的目地是為何?為何而生?將來要為誰而死?

 

二、神的名受辱:

 

    『這樣,掃羅和他三個兒子,與拿他兵器的人,以及跟隨他的人,都一同死亡。住平原那邊並約但河西的以色列人,見以色列軍兵逃跑,掃羅和他兒子都死了,也就棄城逃跑。非利士人便來住在其中。次日,非利士人來剝那被殺之人的衣服,看見掃羅和他三個兒子仆倒在基利波山,就割下他的首級,剝了他的軍裝,打發人到非利士地的四境,報信與他們廟裡的偶像和眾民;又將掃羅的軍裝放在亞斯他錄廟裡,將他的屍身釘在伯珊的城牆上。』(撒上 31:6-10)  

 

掃羅是以色列的君王,代表的是以色列的興衰,更是神在地上的代表。但是掃羅沒有注重自己的職位和命定,他一生只是在追求自己的榮耀和地位,對於神的國和神的義,絲毫都沒有盡心過。所以最後被神棄絕,他的死亡連帶的帶來仇敵羞辱神的機會。

 

以色列有兩個半支派的人住在約旦河的西岸,如今看到以色列國失敗,君王死亡,他們每個人都極其害怕,所以都棄城逃亡,逃到約旦河東去。所以非利士人就搬來住在這些城中。掃羅在世時的國家版圖,已經不斷的流失,到了不能再小的地步。

 

一個強壯的屬靈領袖,會帶來神極大的祝福,但是一個遠離神的領袖,卻會帶來仇敵的欺壓和壓制。我們要天天為領袖禱告,使他們能遠離攻擊遠離試探,使他們能興起為主發光,如此,我們也能被遮蓋被保守。

 

三、報恩的勇士:

 

      『基列雅比的居民聽見非利士人向掃羅所行的事,他們中間所有的勇士就起身,走了一夜,將掃羅和他兒子的屍身從伯珊城牆上取下來,送到雅比那裡,用火燒了;將他們骸骨葬在雅比的垂絲柳樹下,就禁食七日。』( 31:11-13)

 

掃羅剛剛當上國王時,曾經解救過基列雅比人,這些基列雅比人始終記得這件事,因此當掃羅被殺,屍首被掛在牆上受辱時,別人都害怕非利士人紛紛躲起來之際,只有基列雅比人他們願意起來,他們當中所有的勇士都起來,不怕生命的危險,勇敢的去把掃羅的屍首拿回來葬埋。使以色列的羞辱被除去,使神的名被恢復。

 

雖然以色列國處在如此衰弱的地步,雖然神的名受到如此大的羞辱,但是神總是為了他的名的緣故,留下一批勇士,不畏艱難、不怕死亡,勇敢的為了主的名而願意站出來,願意承擔危險,願意把神的名和榮耀扭轉回來。

 

當以利亞衰弱到不行,而在羅騰樹下自艾自憐時,神告訴他說,我為自己的名留下七千個未曾向巴力屈膝的先知。神今天也一樣,在這個世風日下的世界,為自己的名留下一批,勇敢為主的勇士,你是否是其中的一個呢?

 

主啊!求祢幫助我,堅固我,使我成為屬靈的勇士,能在天國需要的時刻,作出馬上的回應,能回應神國的需要。我寧可用盡,也不願朽壞。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