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17:1-10

設筵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塊乾餅大家相安。 2 僕人辦事聰明,必管轄貽羞之子,又在眾子中同分產業。 3 鼎為煉銀,爐為煉金,唯有耶和華熬煉人心。 4 行惡的留心聽奸詐之言,說謊的側耳聽邪惡之語。 5 戲笑窮人的是辱沒造他的主,幸災樂禍的必不免受罰。 6 子孫為老人的冠冕,父親是兒女的榮耀。 7 愚頑人說美言本不相宜,何況君王說謊話呢? 8 賄賂在饋送的人眼中看為寶玉,隨處運動都得順利。 9 遮掩人過的尋求人愛,屢次挑錯的離間密友。 10 一句責備話深入聰明人的心,強如責打愚昧人一百下。

【今日信息】 處世之道 By Rev.& Dr. Andrew Tsai

『人心之所向,生命之所歸。』人的心傾向什麼,他的人生就會走向什麼樣的結局。惡人終日所思為惡,結果他的人生就走到惡的結局,就是死亡。貪人終日所思,就是貪,結果他的人生就會充滿貪的結果,就是貧窮。

在英國有一對老夫妻,因為天氣冷濕,關節不適,於是想要搬到西班牙去居主,於是就開始到西班牙去找房子,等到找到房子後,就回到英國要出售房子。 房屋仲介告訴他們說,因為他們時間緊迫,他們急需拿到錢可以去買新房子,所以就在出售的牌子上寫著「急售!」

有一對中國人年輕夫妻,剛好搬到英國那個地方,準備在那裡定居,當他們看到這個房子要急售時,就去打聽,後來得知這個屋主急著要賣房子,好去西班牙買房子,於是見到有機可乘,就拼命殺價,英國老夫婦看到他們年輕剛剛要成家立業,於是就降價便宜賣給他們。

這對老夫妻把房子打點的非常漂亮,幚買主把房子該修的部份都修好了。但是這對中國夫妻,吃到甜頭得寸進尺,想藉這個機會大撈一筆,於是儘是雞蛋裡挑骨頭,最後找到一個小問題,就抓著不放,要他們再降價,這讓仲介都看不過去,很想取消這筆生意,不跟他們交易。但是老夫婦卻二話不說就降價給他們。這對中國夫婦心裡竊喜著,心想佔了許多便宜,於是到處跟朋友誇自己很聰明。

等到他們搬進這房子時,發現所有電器都免費保留給他們,冰箱裡裝滿了食物,冰箱上貼了一張紙條,說「你們剛搬來,可能沒時間買食物,我們幫你準備了一個禮拜份的食物。』又在電箱上看到一張紙條寫著,「你們剛來,我們幫你們預付了一個月的電費,讓你們有時間安頓下來。』桌子上又一張紙條寫著說:『這房子是我們五十年來的住處,充滿了我們的歡笑和幸福,我們深切的期待你們也能與我們一樣,在這裡享受到從上帝而來無窮的恩典。』

一張一張的紙條,看到這原屋主的用心,愛心和體貼,這兩個年輕夫婦,一邊看,一邊眼淚流了出來,看到對方的善體人心,愛人,成人之美的心。同時也對照出自己那種貪心和自私,貪小便宜的心態,內心感到非常的難過,羞愧。

美國建國初期,一大群人往西部移動,他們想尋求豐盛的生活。有一個人開著蓬車經過一個小鎮,見到一個慈愛的長者,他停下來詢問老人:「你們鎮上的居民哪一類人居多?」老人也反問他同一個問題,那人答說:「我們是一群世上最懶、最笨、最沒出息的人,因此我們才想搬家。」老人說:「先生,巧得很,我們鎮上的人也都是這一類的,真是太有意思了,我提醒你們最好別住到這裡來。」

後來又來了一個人,問老人同一個問題。老人說:「你們這一族人哪一類人居多啊?」那人說:「我們是一群優秀、友善、敬畏神的人,不得不搬家,實在太感傷了!」老人說:「真是太巧了,我們鎮上也全是這樣的人,歡迎你們來和我們同住啊!」

你的心是何狀態,自然就會吸引跟你一樣的人來到你身邊。讓我們做一個合神心意的人,自然你的身邊也會充滿同樣可愛,合神心意的人。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