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奔跑不放棄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歷代志下 2 Chronicles 10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代下 10:4-5;12-16

 

       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做苦工,現在求你使我們做的苦工負的重軛輕鬆些,我們就事奉你。羅波安對他們說:第三日再來見我罷!民就去了。– – – 耶羅波安和眾百姓遵著羅波安王所說你們第三日再來見我的那話,第三日他們果然來了。

羅波安王用嚴厲的話回覆他們,不用老年人所出的主意,照著少年人所出的主意對他們說: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王不肯依從百姓;這事乃出於神,為要應驗耶和華藉示羅人亞希雅對尼八兒子耶羅波安所說的話。

以色列眾民見王不依從他們,就對王說:我們與大衛有甚麼分兒呢?與耶西的兒子並沒有關涉!以色列人哪,各回各家去罷!大衛家啊,自己顧自己罷!於是,以色列眾人都回自己家裡去了。


【今日信息】 衝突的處理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北韓的新領導人金正恩,年紀輕輕不過30歲左右,論資歷和經歷都很淺,卻因為北韓的極權統治和世襲制度的關係,當他的父親一過世,他就被推上國家領導人的位子。以其年輕氣盛,能否有成熟的智慧來帶領一個國家,難免讓人在心中劃上一個大問號。金正恩一上任就整軍經武,不斷進行核武試爆,甚至不惜拿百姓的生命為賭注,威脅恫嚇要與南韓開戰,並揚言要打下世界強權美國;這一連串瘋狂的舉動讓一些國際分析專家不禁捏把冷汗。

 

 中國人有句俗語說到:『新官上任三把火!』意思是說一個新上任的官員,為了要樹立自己的權威,所以就故意要下個馬威,讓所有人知道,他是不好惹的。這是一個極為幼稚的舉動,但在我們的文化中,卻是非常普遍的當官心態。是一個非常錯誤的驕傲思想,更是一個非常危險的舉動。

 

 所羅門死了之後,他的兒子羅波安接續他作王,一個年輕不懂事的年輕人,如何能帶領這麼大的一個國家繼續往前呢?如果他生命的承載量不夠,他的格局不大,他怎麼能夠面對這麼多的挑戰和需要呢?他根本不知道作一個君王,要承擔甚麼樣的責任?他不像他的父親所羅門,知道要向神來求智慧。他不知道,他只有君王的位子,但是卻還沒有君王的智慧、實質和聲望,這是需要假以時日,才能漸漸地累積來的。

 

 當他一上任,一堆的挑戰和衝突馬上來臨,如果他沒有預備心,就會很容易在這場屬靈爭戰中落敗。聖經只挑了一件最具代表性的事件來描寫。這些長年(20)在所羅門手下,因為建造聖殿和宮殿以及所有的建設,而勞苦不堪的百姓,很希望新王上任,能讓他們有個休養生息的機會,於是就前來向羅波安王請求,希望能夠給他們一個喘息的機會。

 

 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讓新王向百姓展示他的仁慈和恩典,同時也可以藉此機會來獲得百姓的認同和接納。如果羅波安是一個能體察百姓需要的好王,如果他平時就能接近百姓,了解他們的心聲,這會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來樹立他在百姓心目中的好王形象。

 

 但是這也是一個危機,在考驗他如何來面對衝突,解決困難。如果他處理不當,有可能從此就失去民心,就此成為一跛腳的君王。問題是,他是否能有此看見?

 

 沒有經驗的羅波安王,可以有機會來獲得他父親所留下來的老臣們充滿智慧的建議,但是因為他是一個養尊處優的王子,平時身邊就環繞著一些公子哥兒們,都是一些官二代,不知天高地厚,只知吃喝玩樂的花花公子。羅波安不聽老臣們的建議,反而去聽信這些花花公子的鬼主意。

 

 結果就帶來一場不流血的政變,平白無故的,國家就分裂,成為南北兩國;他在十二個支派當中,只剩下兩個支派。羅波安絕對沒有想到,這看似一個小小的對話和衝突,竟然演變到一場把國家分成兩半,而且持續長達將近七百年的分裂悲劇。

 

 在機構或是教會團體裡,每當傳承、或是有任何變動之時,都將會是一場看不見的屬靈爭戰。就是在每個人身上發生的順服肉體或是順服聖靈的爭戰。因為在傳承或變動當中,所有相關牽涉在內的人,外表大家裝作高高興興,甚至有慶典和歡迎儀式,但是其實藏在每個人的內心裡,都會有一種說不出來的不安全感;這是對於新的領袖,或是新的環境的不認識和不了解所帶來的不安全感。這種不安全感,正是仇敵可以盡量發揮,藉此挑撥離間的大好機會。這時就會考驗每個人的屬靈狀況。

 

 為什麼教會的建堂、遷堂或是新任牧師的到任,或是新舊同工的交接,往往很容易會引發教會的衝突和分裂呢?其實說穿了就是這個主要的原因,導因於人裡面的不安全感。

 

 如何能避免這類的情事發生在你所屬的團體裡面呢?有可能是家庭,可能是教會,也有可能是公司或是小區裡面。

 

一、分辯時候:

 

 一個有經驗的領袖,知道如何來分辨時候。當大家在歡心鼓舞地舉行慶祝會時,他知道這是守望的時候,他知道要花更多的時間來禱告,並且要去注意那些被忽略的、孤單的和失意的人們。

 

 因為這是仇敵工作的時刻,仇敵會利用這個時刻,挑起一些失落的人,或是不安的人,或是受傷的人,使他們作出一些愚蠢的舉動,傷害整體的動作;而這些行為都是先以謠言的方式開始的。

 

 所以領袖不敢掉以輕心,不能鬆懈,反倒要更儆醒,付上更多禱告的代價。同時還要更多地主動去溝通,更多地主動去聆聽去了解。但他卻又清楚知道自己的方向,不會因此就受到牽制而裹足不前。

 

二、了解人心:

 

 有恩膏的領袖,是根基於了解民心。就像大衛與掃羅之間的最大區別,乃是大衛是出於民間,知道民間的疾苦,和一般人的思想。但是掃羅就不同,他出身世家,平步青雲,所以他不知道別人在想甚麼,只知道自己想要甚麼,是一個太以自我為中心的人。這樣的人無法成為傑出的領袖。

 

三、掌握時機:

 

 問題的發生有它一定的時效,一旦錯過解決的時機,就為時已晚了。所以一個好的領袖,知道怎麼營造氣氛,怎麼掌握時機,怎麼解決問題。

 

 許多時候,急事不見得是要事,你沒去處理它,他還是會自動解除。但是有一些事,看似不急,但卻是關鍵要事,你如果不趕緊去處理它,就會變成大事。

 

四、先給後得:

 

 一個領袖之所以是領袖,是因為他的手心永遠都是向下,總是想到要如何給人,他所持有的是僕人的心態。就是因為如此,神才會揀選他來帶領人。一個人之所以當不了領袖,是因為手心永遠都是向上,都是想得。

 

 一個領袖的格局,就看他的手心可以持續往下多久。怕吃虧的人,永遠當不了領袖。有些人為了想要得,所以就會對人很好,討好人,為的是想要從人身上得好處,被擁戴,成為人的中心。這樣的人可能會暫時當領導,但是他的生命裡沒有領袖的品質,遲早都無法成氣候。

 

 所以耶穌教導他的門徒要捨己,唯有捨己到底,不求名利,不求擁戴的人,才能成為真實的領袖。真實的領袖是個為父心腸的人。為父的總是希望給孩子,總是期待孩子出人頭地,總是想要看到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就開心鼓舞。

 

 主啊!求祢幫助我能有個為父的心腸,使我能願意去成全別人,願意捨己,願意聆聽,願意多去了解,願意多走第二里路,使我能成為和平之子。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