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2:21-22

21 「沒有人把新布縫在舊衣服上,恐怕所補上的新布帶壞了舊衣服,破的就更大了。 22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恐怕酒把皮袋裂開,酒和皮袋就都壞了。唯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

耶穌聽見那些法利賽人和文士對祂品頭論足,他們是一群道貌岸然的猶太人,也是一群讓福音的傳播倍受阻礙的人;因為他們只會說,不會作,光會在背後論斷人,在人前卻沒有一點可做榜樣的行為。

 如果這群人成為猶太人學習的榜樣,那帶出來的人,一定是一群假冒為善的人。所以耶穌必須針對這群人,作出一些教導。

 他們批評耶穌竟然跟稅吏吃飯;稅吏對猶太人來說,是罪人,他們不屑跟稅吏吃飯,因為他們自命清高。於是耶穌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所以耶穌跟罪人吃飯是一種使命,是祂的服事,是要引這些罪人悔改的。但是真正的問題是,誰是病人?誰才是罪人?這些稅吏知道自己是罪人,所以想要靠近耶穌,他們知道尋求赦免,只是你們這些自認清高的人,自以為義的人,其實你們裡面才是真正污穢的,但是你們不知道,沒有自知之明,那才是真問題。

 當他們又來找耶穌麻煩,指出耶穌的門徒沒有禁食時,耶穌就跟他們說,禁食只是肉體的克制,但是心靈呢?你們肉體雖禁食,但是心靈卻繼續地犯罪,這有甚麼用呢?

「沒有人把新布縫在舊衣服上,恐怕所補上的新布帶壞了舊衣服,破的就更大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恐怕酒把皮袋裂開,酒和皮袋就都壞了;惟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

 你們天天地縫製新布在舊衣上面,有甚麼用呢?還不是穿著一件拼拼補補,破破爛爛的舊衣嗎?為什麼不乾脆換上一件新衣呢?你們活在律法之中,靈裡卻缺乏更新,為什麼不乾脆活在聖靈裡,讓聖靈來更新你們呢?

 律法就是舊衣,新布就是聖靈的工作,聖靈的工作必須在一個聖靈更新的環境裡,就是耶穌所要帶來的恩典之約裡。耶穌來了不是要廢掉律法,乃是要成全律法,就是律法被忽略掉的部分要把它補上來。

 猶太人倚靠律法,靠著行為來稱義,但是耶穌來了,要他們重新倚靠神,靠著信心來稱義。出於信以至於信,義人必因信而得生。

 聖靈啊!求祢幫助我,能倚靠聖靈來更新,活在信心的領域裡,而不是在恐懼之城中。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