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世界之光 "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西番雅全書(概論)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1:7 (本書鑰節新譯本)

  你要在我主耶和華面前肅靜!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因為耶和華已經預備了祭物,把自己所請來的人分別為聖。

【今日信息】西番雅概論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                  By Rev.& Dr. Andrew Tsai

本書係猶大王希西家的元孫亞瑪利雅的曾孫基大利的孫子古示的兒子西番雅Zephaniah(意耶和華所隱藏的)寫于猶大國的耶路撒冷。其預言主要對象為猶大和耶路撒冷。時值猶大王約西亞在位施行大改革之年。他作先知企圖拯救猶大脫離那已經臨到北國以色列的浩劫。

按時間來推斷,西番雅那鴻哈巴谷耶利米為同一時代的先知。從他的出身看來,是與但以理同為王族的後裔,是約西亞王的親人,屬於宮廷中之人物。西番雅是一個年青的先知,為人實事求是,秉性冷靜。所寫書中預言,直率坦白,非常嚴厲而不苟,充分表現了他的熱誠和能力,以及深知神愛。對拯救國家未來復興之盼望,具有堅強之信念。—李道生《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上)》

當時猶大在瑪拿西與亞們的暴虐統治下,國勢日衰,外患頻仍。約西亞的宗教改革先除去迷信,又重新樹立敬奉耶和華的信仰。這樣的改革使得外邦罪惡的影響也被除去,同時擺脫外邦(亞述)的轄制。可惜這個宗教改革還不夠深入持久,不足以完全清除深植于猶大民心的異教風俗。

當時亞述國國力強盛,幾乎所向無敵。不過西元前612年亞述國首都尼尼微被攻陷,西元前605年整個亞述亡於巴比倫手中。當時,西古提人開始入侵迦南,這個民族是剽悍、善騎,源自蘇俄南部的民族,中國歷史稱他們為「大月支」。大約在西元前620年,他們沿著地中海沿岸向南推進,摧毀了亞實基倫與亞實突,直到埃及邊界。當時這個民族威脅著巴勒斯坦的國家。─蔡哲民《西番雅書查經資料》

整本西番雅書共有三章,第一章描述主對猶大國的震怒,和即將到來的審判。第二章描述主對外邦的震怒,以及即將到來的審判。第三章描述神震怒之後,即將要帶來的復興。

舊約後面的這些先知書,大部份都是針對以色列和猶大的警告和提醒,神在審判之前,必會先差派祂的先知,先來警告和提醒,因為神有憐憫有慈愛,雖然祂對罪的深惡痛絕,但是祂對自己所造的人,卻是深愛有加,祂願意人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直到如今都是如此。

可惜的是,人類始終不願意從歷史來學教訓,不願意來到慈愛的父神面前來悔改,來尋求祂的面。今天,每個主日,世界上多少的教會講台,多少神的僕人,大聲呼喊,振臂疾呼。然而,有幾個人聽進了神的警告之言?

『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審判的腳步已到了門口,就像埃及地那滅門的,當人們深睡之時,卻已經敲敲地來到門口了,為何人們要等到早上,才知道孩子已經斷了氣了呢?今天,多少家庭的孩子,他們的屬靈生命,在充斥暴力色情的網路世界中,已經斷了氣了,然而,他們的父母卻仍然毫不知情。

先知的耳提面命,不單是向著當時後的猶大人發出,更是向著今天的人們發出,有誰能成為耶和所請來的人呢?成為神所為自己所保留的餘數呢?

主啊!我要回轉,我要從在世界道路奔跑的人中抽離出來,我要掉轉頭來跟隨祢,因為唯有祢是世界的光,那跟著祢走的,必不會進入黑暗。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