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依然愛你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尼希米記 Nehemiah 7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7:1-4 

 

      城牆修完,我安了門扇,守門的、歌唱的,和利未人都已派定我就派我的弟兄哈拿尼和營樓的宰官哈拿尼雅管理耶路撒冷;因為哈拿尼雅是忠信的,又敬畏神過於眾人。我吩咐他們說:等到太陽上升才可開耶路撒冷的城門;人尚看守的時候就要關門上閂;也當派耶路撒冷的居民各按班次看守自己房屋對面之處。城是廣大,其中的民卻稀少,房屋還沒有建造


【今日信息】要去治理你所建造的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以斯拉回來重建的是聖殿,而尼希米回來重建的是城牆。聖殿的重建代表的是,敬拜生活的恢復,而城牆的重建代表的是,禱告生活的恢復。一個是琴(敬拜),一個是爐(禱告),就是琴與爐的生活恢復。

 

 這就是教會復興的路徑,先從琴與爐(敬拜與禱告事工)的恢復開始,也就是內在生命的恢復,然後再擴及其它事工。一旦內在生命恢復了與神的連結,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先在神面前降服,先與神有親密的關係,然後當我們作其他的事工時,就有了生命的根基,有了事奉的動力,事奉的果效就會不同。

 

 許多的教會,拼命的作事工,努力的作事,但是果子卻好像耶利哥城那不熟而落的果子一樣,是澆了好多的水,是施了很多的肥,果子也長出來了,但是卻不熟而落,人只能乾巴的望著,卻無法吃到果子。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水質出了問題。

 

 「耶利哥城的人對以利沙說:這城的地勢美好,我主看見了;只是水惡劣,土產不熟而落。以利沙說:你們拿一個新瓶來,裝鹽給我;他們就拿來給他。他出到水源,將鹽倒在水中,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治好了這水,從此必不再使人死,也不再使地土不生產。於是那水治好了,直到今日,正如以利沙所說的。」(王下 2:19-22)

 

所以以利沙就來到水源地,用鹽治好了那水的根源。從此以後,那地的出產就能有果子吃了。我們的生命也是這樣,一切問題的根源,一切的勞而無獲,都是因為生命的根基出了問題,就是我們與神的關係出了問題。所以耶穌才說,離了我,你們甚麼都不是,甚麼都不能。

 

 尼希米用了52天的時間就完成了城牆的重建,那是過去歸回之民花了九十年也無法完成的事。不僅是因為他的專心,還是因為他的委身,更是他個人生命的聖潔。

 

 如今城牆是重建了,接著需要管理的工作,就如許多教會教堂是建好的,但是建堂不是終極目標,建堂只是為了讓百姓有個敬拜的地方,是建造教會的一個工具和過程。更重要的是治理的工作,妥善的治理才能達到建堂的目的就是建立榮耀的教會。

 

 神在創世之初,就吩咐人有三重使命,就是生養眾多、遍滿全地,和治理這地。所以重建城牆完成之後,就要來執行這第三重的使命,就是治理這地。

 

 如何治理呢?在今天我們所引用的這段經文中,給了我們三個方向:

 

一、派定:各就各位、各司其職

 

 「城牆修完,我安了門扇,守門的、歌唱的,和利未人都已派定

 

 城牆是修好了,但是要把人安插進去,城牆才能發揮守護的功能。守門的人,敬拜的人,和事奉的人,都要各就各位、各司其職,然後城牆才能真正的達到守護的功效,百姓才能安居樂業。

 

 這三種人代表的是一個有果效的事工就需要有這三種人。守城門的人,他們是分辨者,能防止敵人入侵,能把百姓放進來。敬拜的人是日夜在神面前敬拜的人,是把神的同在帶進來的人,而事奉者就是作事的人。

 

二、管理:選賢與能、授權管理

 

 「我就派我的弟兄哈拿尼和營樓的宰官哈拿尼雅管理耶路撒冷;因為哈拿尼雅是忠信的,又敬畏神過於眾人。

 

 有了上述的三種人,能把會眾分成這三類的人,讓每個人都能找到一個定位,在各自的岡位上服事。教會不能有閒雜人,閒雜人就是閒著沒事作的人。每個人都要找到自己的崗位,崗位不一定就是職位,可能你沒有頭銜,但是你一定有一個位置,這是你在這個教會的位置,是你事奉神的位置。

 

 除了這些位置以外,我們也需要選出一些忠心信實、又敬畏神過於眾人的人,讓他們有職位,能作管理的工作。授與他們有權柄和能力來管理眾人。

 

三、建造:分區分組、齊心建造

 

 「是廣大,其中的民卻稀少,房屋還沒有建造

 

 管理的工作要做好,一個團體要能有效率,一定要把大化小,把一個大團體分成個別的小團體,如此才能有歸屬感,才能有切身感,才能有認同感。城是一個整體,而房屋卻是一個小團體,城是代表大家,而房屋是代表小家。城是廣大,但是其中的民卻稀少,因為房屋還沒建造。

 

 這一句話如果化成現代語言,套用在現在的教會,就會是這樣教堂是建造好了,但是會友卻還很稀少,因為小組還沒有建立。」

 

 21世紀教會的一個大突破,就是教會小組化。當今真正能夠快速成長,又能健康茁壯的教會,都是小組教會。很多人說,小組教會都是大型教會,我們小教會不需要小組化;然而,我們不要忘了,所有的大教會起初也都是小教會,正因為他們一開始就小組化,所以就能長大。

 

 一個牧師再大的能耐,頂多也就只能承担50-100人的關懷,如果教會不能小組化,教會頂多就是50100人。那也就是全球80%的教會都是100人以下的教會之因。

 

 讓我們從聖經來學習建造教會的智慧,不單是牧者們有此看見,最重要的是每個信徒都要有這樣的看見,教會就能增長,神的國就能擴展。

 

 主啊!求祢使我們都能從祢的話來學習,學習做個有效率的人,在我們的生活、工作、事奉上,都能有效率地發揮神給我們的恩賜。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