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12:1-7

喜愛管教的就是喜愛知識,恨惡責備的卻是畜類。 2 善人必蒙耶和華的恩惠,設詭計的人,耶和華必定他的罪。 3 人靠惡行不能堅立,義人的根必不動搖。 4 才德的婦人是丈夫的冠冕,貽羞的婦人如同朽爛,在他丈夫的骨中。 5 義人的思念是公平,惡人的計謀是詭詐。 6 惡人的言論是埋伏流人的血,正直人的口必拯救人。 7 惡人傾覆歸於無有,義人的家必站得住。

【今日信息】要得知識必須願意被管教 By Rev.& Dr. Andrew Tsai

要得豐盛生命必須透過「紀律」來塑造,必須喜愛管教,願意受約束。人墮落犯罪之後不喜愛管教,是疏懶、放縱自己、為所欲為的、罪性的生命!在屬靈生命中,我們往往也會如此不願付代價,用我們在某一方面的勤勞來掩飾另一方面的疏懶。

在多年前的一次教牧同工研討會上,一間教會的一位同工講到他們教會往往在籌備開佈道會時,常見弟兄姊妹們很熱心:有的忙練詩歌,有的忙印宣傳品……卻沒有人對幕後的祈禱有興趣;祈禱需要紀律,需要花時間,需要安靜在主前!我們是動的人,我們寧願開會,不願祈禱……當我們疏懶於祈禱時,我們用許多事奉的工作來遮掩我們沒有親近神的罪!那我們要如何才能在各方面取得平衡呢?

 我們要神的恩待,必須先盡好自己的本分。有一位牧師被邀請到鄉下一處地方講道,有一個本地很有錢的基督徒在家接待他,對他說:「牧師,現在教會要擴堂,大家不大肯捐錢,我們請你為我們祈禱。」牧師打量著他的環境說:「你差得並不很多嘛,不用祈禱了。」許多時候我們就是這樣的,我們不喜愛用心付出的生活。—以上摘錄自張慕皚《箴言查經信息》

「殷勤人的手必掌權;懶惰的人必服苦。」(箴 12:24)

我有一次在一間店裡買衣服,當我要結帳時,我用中文與妻子交談,沒想到那位黑人收銀員竟然用中文回答我,我非常驚奇他的中文說得那麼好,於是問他,你的中文是在哪裡學的,你又為何想要學中文?他跟我說,他到學校去學中文,只學了一年,他學中文的動機是想到台灣去教英語,他的理想就是成為一位優秀的老師。

 我很驚訝這年輕人這麼有計畫,這麼有抱負,他或許出身貧寒卻積極上進,而且彬彬有禮,非常討人喜歡。真的是很不簡單,我就祝福他能夢想成真。

 有一個中國留學生,到餐館裡去打工,賺取生活費。當服務生最主要的收入來源可說是收取顧客的小費;但是每次在分小費時,他都只拿到一點零頭,大部份的小費都被在另一位已在那家餐館打工很久的美國服務生拿走。他心裡非常不服氣,有一次他就想要與她理論,幾乎都要以拳頭相向了。

 就在他火冒三丈想要出手時,有一位老婦人的顧客,拉住他並且直接給他一筆不小的數額當小費,同時還告訴他說:「你千萬不要去學她的這個錯誤的態度,她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她打算一生在這裡當服務生,你是個有理想的年輕人,你理當要擁有更高貴的態度才對啊!」

 於是他就採納了這位老婦人給他的建議,保持擁有一個高貴的態度。

 過了十年,他畢了業,創了業,成為一個大老闆,他又再度來到該餐廳,看到當時欺負他的那個服務生,還在那裏作服務生,而且還是一樣,服務態度很差,並且斤斤計較小費。她已經完全不記得他了。

 他在用餐完了之後,給了那個服務生一筆不小的小費,那位服務生的眼睛突然亮了起來。然後他告訴她說:「我謝謝妳用妳的負面榜樣,讓我學到一門非常重要的正面功課,這是我今天成功的原因,我特別回來謝謝妳。」那個服務生不知道他在說甚麼,只是因為這筆小費,對著他猛點頭。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把這麼寶貴的人生功課,透過箴言教導我們,使我們能遠離愚昧和無知,能有一顆謙卑受教的心,學習成長。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