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8:14-15

門徒忘了帶餅;在船上除了一個餅,沒有別的食物。耶穌囑咐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和希律的酵。

當門徒出門卻忘記帶餅時,他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糟了,等一下我們又要挨餓了。但是他們忘記了,剛剛耶穌才變出餅給四千人吃,耶穌能夠憐憫那些群眾,關心他們個人身體的需求,難道耶穌就不會關心這些門徒們的需要嗎?門徒對耶穌的認識還是不夠。

 剛剛他們經過大瑪努他境內時,那些法利賽人才剛剛來挑戰耶穌,想要用行神蹟的要求來試探耶穌,於是耶穌離開了他們,不願意行神蹟給他們看。

 在門徒經歷了這些事之後,他們面臨了沒帶餅的意外,反應竟然還是如此地愚蒙,所以耶穌才開口教訓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和希律的酵。

 在馬太福音第十六章那裏,耶穌也有一次提醒門徒:「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太 16:6)

 因此,在這兩段經文中,耶穌提到要防備這三種人的酵,就是法利賽人、撒都該人和希律,到底這三種人的酵是如何厲害,身為基督徒要如何防備呢?

一、法利賽人的酵:假冒為善、自認清高者

 法利賽人起源於主前140年左右,意乃分離者、分別出來的一群成員;他們多是知識份子、律法主義者,自成一個教派。

 這一批人原意乃善,不與世俗同流合污,分別為聖,過嚴謹的生活;但後來卻變質,自以為義、代天行道,專門論斷人、批評人,充滿優越感,他們不屑聖殿裡的那些宗教人士,自命清高。是一群假冒為善,注重形式主義,卻沒有真正屬靈內涵的人。

 現今的教會裡也有許多基督徒自命清高,批評論斷教會的各樣缺點,但是自己卻不願意委身投入教會事工,過著肢體彼此相愛,捨己的生活,這樣的人是受了法利賽人酵的影響。

二、撒都該人的酵:不信的自由派宗教人士

 撒都該人成立在兩約之間。是由「祭司族」為中心,從以前的大祭司 「撒督」取名。這一派「祭司族」原來負責教導律法,因為沒有經歷神的生命,最後反變成「不信派」。

「因為撒都該人說沒有復活,也沒有天使和鬼魂;法利賽人卻說兩樣都有。」

今日「自由派神學」者不信神蹟、復活、靈界、天堂、地獄……,他們的信仰是受理性主義影響,凡理性 想不通的,都不接受,最可悲的是,他們利用「宗教」謀求不義之財,使聖殿變成「賊窩」。

 有許多宗教人士,把宗教當成謀生的工具,自己反而不信神,也不信神蹟,只是用理性在教導人。或者是一些出生在基督教家庭裡,把基督教當成是傳承的一部份,自己沒有重生得救,宣稱是基督徒,但卻沒有基督的能力和生命,反而把許多慕道友跘倒。

三、希律的酵:權力和慾望的物質主義者

 希律是猶太人的王,是政治上的領袖。為了鞏固地位,不惜殺害忠良,屠殺神的僕人,過著淫亂荒誕的生活,掌控人們的生活。

 這些就是如今在政治、商業、演藝界、各領風騷的社會名流們,雖然他們的行徑,社會大眾都嗤之以鼻,但卻因為他們穿金戴銀的生活,羨煞許多平民老百姓,於是蔚為社會風氣,引導著社會大眾,走向物質追求和拜金的行徑。

 這三種人都是作門徒者有可能落入的陷阱。耶穌提醒門徒,就是要門徒小心,不要中了這些人思想的毒而不自知。

 第一種是那些不願意委身,缺乏愛心,但卻喜歡到處批評論斷,喜歡被人稱讚,自命清高的所謂屬靈派人士。

 第二種是站在宗教地位上,自己不信神也不信神蹟,沒有聖靈所賜的能力,但卻又喜歡玩弄教會宗教的人士。

 第三種是掌握權力和金錢實力,擁有對社會的影響力,但卻帶給社會敗壞風氣,導致國家衰亡的人。

 耶穌的門徒後來都犯了上述的三種毛病;彼得自命清高,常批評其他門徒,但到了緊要關頭卻缺乏信心而三次否認主,是屬於第一類。多馬面對耶穌復活的神蹟,卻不願意相信,是屬於第二類。猶大貪愛金錢,勾結權勢出賣耶穌,是屬於第三類。

 主都知道我們的軟弱,因此,我們要謙卑地到主面前來,省察自己的行為,用禱告來親近主,讓我們能遠離這三類的酵。

 主啊!謝謝祢提醒我們要防備這三種酵,求祢幫助我,求聖靈光照我,使我常保謙卑柔和的心,單純敬拜的心,在祢面前。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