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箴言25:11-12;21-24;28

11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12 智慧人的勸誡在順從的人耳中,好像金耳環和精金的裝飾。— 21 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吃;若渴了,就給他水喝。22 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耶和華也必賞賜你。 23 北風生雨,讒謗人的舌頭也生怒容。 24 寧可住在房頂的角上,不在寬闊的房屋與爭吵的婦人同住。—- 28 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

【今日信息】 言語的力量 By Rev.& Dr. Andrew Tsai

 人的舌頭是最難控制的,因為一個人若能控制舌頭,基本上他的人生就成功了大半。舌頭可能造就了一個人的一生,也有可能毀掉一個人的人生。如箴言 12:18 所說:『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箴言 18:21)

而舌頭是被人的心控制著的,因為箴言 16:1這樣說:『心中的謀算在乎人;舌頭的應對由於耶和華。』因為心的謀算,才會有舌頭的說出話語,所以能夠控制人的心,就必能控制人的舌頭。

『28 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

『11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12 智慧人的勸誡在順從的人耳中,好像金耳環和精金的裝飾。』

要能說出合宜的話是非常重要的,合宜的話不是諂媚的話,不是奉承的話,而是智慧的話語,沒有一顆智慧的心,是不可能說出合宜的話語的。

有人一說話就要引起戰爭,有人一說話就能止住戰爭,關鍵在於說話的人的心,是否有一顆智慧的心。而智慧的心不是讀書就能夠獲得的,讀書只是能獲得知識,而運用知識的能力是智慧,智慧是從敬畏神而來的。

『21 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吃;若渴了,就給他水喝。22 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耶和華也必賞賜你。』

這話說起來容易,但是做起來不容易,因為這不是知識,不是知不知道的問題,這是生命的問題,若沒有主耶穌愛的生命,面對仇敵餓了,沒有雪上加霜就不錯了,哪還能給對方飯吃呢?人若沒有神的生命,是無法做出這簡單的動作的。

『23 北風生雨,讒謗人的舌頭也生怒容。 24 寧可住在房頂的角上,不在寬闊的房屋與爭吵的婦人同住。』

喜歡背後說人壞話是生命的問題,跟那喜歡爭吵的婦人一樣,就是因為不願意順服丈夫,這些都是生命的問題,就像北風吹來就會生雨一樣的自然,你是無法避免的。

就像大衛的妻子掃羅的女兒米甲一樣,她是一個內心充滿苦毒的婦人,所以說話充滿尖酸刻薄,當大衛迎接約櫃進入耶路撒冷時,大衛在約櫃前跳舞迎接,米甲看到了就譏笑大衛,而且是在眾人面前公開的羞辱她的丈夫,一國之君的大衛。

『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裡觀看,見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心裡就輕視他。- – – -大衛回家要給眷屬祝福;掃羅的女兒米甲出來迎接他,說:以色列王今日在臣僕的婢女眼前露體,如同一個輕賤人無恥露體一樣,有好大的榮耀啊!』(撒下 6:16;20)

最後不僅遭到大衛厭棄,連神都厭棄她,一生都沒有生養兒女。

主啊,求祢保守我的口,保守我的心,使我有祢的生命,能說出造就人的好話來。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