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路 18:9-14

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說: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 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神阿,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稅吏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今日信息】 認識自己 By Rev.& Dr. Andrew Tsai
 
 信仰很重要的一環,不僅是對神要有深刻的認識,對自己也必須要有正確的認識。因此一個義人,必須對神有深刻的認識,並且與神有親密的關係。當你對神有正確的關係之後,你對自己也一定會有一定的認識。

 甚麼樣的人會自高呢?就是不認識自己的人,才會把自己看高了。就如,一個需要不斷提醒別人,自己是個美女的女人,肯定他一定長得不怎麼樣。

 在士師記裡有一段很有趣的故事。在以色列12個支派中,神特別揀選出利未這個支派的人來事奉祂。利未人進迦南地時,約書亞並沒有分產業給他們,因為他們是要分散在各支派中,擔任事奉神的祭祀工作,但是其他11個支派的人,都要將他們所得的十分之一,奉獻給這些利未人。

 在士師記裡記述了一位利未人,照理說,他的身份既然是祭司,他應該是比別人更加認識神,才能成為別人與神溝通的一個橋樑。但是有趣的是,表面上看來,這位利未人是位幫助人來詢問神的人,但是他竟然不知道自己是誰?也不知道誰是他的老闆?更不知道他在這裡做甚麼?

『但人從瑣拉和以實陶打發本族中的五個勇士,去仔細窺探那地,吩咐他們說:你們去窺探那地。他們來到以法蓮山地,進了米迦的住宅,就在那裡住宿。他們臨近米迦的住宅,聽出那少年利未人的口音來,就進去問他說:誰領你到這裡來?你在這裡做甚麼?你在這裡得甚麼?他回答說:米迦待我如此如此,請我作祭司。
他們對他說:請你求問 神,使我們知道所行的道路通達不通達。』(士 18:2-5)

就如你不能去問一個聾子,你的聲音好不好聽?你也不能去問一位瞎子,這路要怎麼走?你無法去詢問一個不認識自己的義人,人生的道路要如何走?

 有人說,禱告是讓你透過認識神來更加認識自己。所以,禱告的態度就非常重要了。態度就是你所站的位置。自高的人,就是把神放在低處。自卑的人,就是把神放在高處。當然,哪一個姿勢是比較能得著神的垂聽,是不說自明的。

 認識自己的人,會有三個特徵:

(1)他不會自以為義:

 他不會自以為與神有特殊關係,自己以為擁有天國的特別通行證,卻不知道這通行證,已經因為自己自義的行為而失效了。認識自己的人是會謙卑自己的。

(2)他不會自言自語:

 他的禱告不會是自言自語,自己說話痳醉自己。他不會自我感覺良好,且喜歡聽別人誇讚自己的話。

(3)他不會自以為高:

 活在自我欺謊的狀態裡的人,自己以為高,看別人都不順眼。義人是看別人比自己強的人。

 主啊!求祢使我脫離上述的三種情況,給我一面鏡子,讓我看到自己的光景,求祢賜我一顆謙卑的心,讓我能真實認識自己。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