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我願為你去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歷代志下 2 Chronicles 28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代下 28:19-23

 

      因為以色列王亞哈斯在猶大放肆,大大干犯耶和華,所以耶和華使猶大卑微。亞述王提革拉毗尼色上來,卻沒有幫助他,反倒欺凌他。亞哈斯從耶和華殿裡和王宮中,並首領家內所取的財寶給了亞述王,這也無濟於事。這亞哈斯王在急難的時候,越發得罪耶和華。他祭祀攻擊他的大馬色之神,說:因為亞蘭王的神幫助他們,我也獻祭與他,他好幫助我。但那些神使他和以色列眾人敗亡了。


【今日信息】 誰是我困難中的幫助?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有一個人掉到河裡去了,因為他不會游泳,在水中挣扎著載浮載沉,情況十分危急。這時剛好有一個路人經過,於是就丟了一條繩子給他,叫他趕緊抓住繩子;但是那落水的人看那條繩子軟趴趴的,覺得不放心,便猶豫著未伸手去抓那條繩子。在那同時,他看到前面有一塊木板,於是他就抓住木板,爬到上面去。上去之後才發現,那塊木板一直往下游漂去,就在不遠處,河流變成一個瀑布,他一看,又緊張起來,於是又跳下木板,又看到一條小船,他趕緊爬到船上。心想,這下可總算有救了。沒想到小船上的人,都往河裡跳,因為船上有一條毒蛇。但是這時,他連跳船的力氣都没有了,所以他就被蛇咬了,白白的喪失了寶貴的生命。雖沒被淹死,但卻被毒蛇咬死了。

 

 人在急難中,會想要抓住一些可以倚靠的東西,這是本能的反應。但是如果抓錯對象,那就會與你所抓的東西一起沉淪;急病還是不能亂投醫。

 

 亞哈斯在他的祖父烏西雅和他的父親約坦兩位好王的蔭庇下,猶大國也經歷了好長一段平安富強的日子。照理說,如果他好好地持守信仰,敬畏神、好好地事奉神,他和猶大百姓肯定能夠繼續地過好日子的。因為他有很好的屬靈遺產。然而,縱使處於再好的屬靈環境中,信仰還是你個人的選擇,誰也無法為你作決定。不管你有多好的父母,你還是必須個別地來到神面前,作出你生命的抉擇。到底你是要敬畏神、愛神、事奉祂,還是你要走自己的道路,自己作主,自以為義。

 

 亞哈斯決定走自己的道路,一條效法北國以色列諸王走的道路,去敬拜偶像,離棄真神耶和華的道路。

 

『亞哈斯登基的時候年二十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六年;不像他祖大衛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卻行以色列諸王的道,又鑄造巴力的像,並且在欣嫩子谷燒香,用火焚燒他的兒女,行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驅逐的外邦人那可憎的事;並在邱壇上、山岡上、各青翠樹下獻祭燒香。』(代下 28:1-4)

 

生命就是這麼的實際,對的選擇會帶出對的結果,錯誤的選擇也會帶來錯誤的結果。

 

『所以,耶和華他的神將他交在亞蘭王手裡。亞蘭王打敗他,擄了他許多的民,帶到大馬色去。神又將他交在以色列王手裡,以色列王向他大行殺戮。』(代下 28:5

 

 當他去倚靠偶像時,他就把自己交在偶像的勢力裡,一旦人離開了神,人就失去了自我的價值和定位,所以世界的災難就會找上我們。這時你要怎麼辦呢?

 

 亞哈斯作錯了第一個選擇,並且一而再再而三地執迷不悔,繼續地硬著頸項做錯的事。他選擇倚靠權勢,倚靠財富,倚靠偶像,這些錯誤的選擇幾乎把他帶到了完全滅亡的境地。

 

一、倚靠權勢

 

『那時,亞哈斯王差遣人去見亞述諸王,求他們幫助;—–述王提革拉毗尼色上來,卻沒有幫助他,反倒欺凌他。』(代下 28:16 ;20)

 

 亞哈斯不信神,也不倚靠神,更不尊敬神,放著一位造天造地愛他的神不去倚靠,卻選擇去倚靠亞述帝國的幫助。他沒有熟悉歷史,不知道過去神是怎麼幫助以色列的,過去神是如何救他們脫離敵人的手,他一心想的就是成功,如何能倚仗他人的勢力,使自己壯大起來。

 

 但是他所引進來的外國勢力,最後反而都變成一股極大的破壞力。

 

二、倚靠財富

 

『亞哈斯從耶和華殿裡和王宮中,並首領家內所取的財寶給了亞述王,這也無濟於事。』(代下 28:21)

 

 既然武力勢力不能靠,他就想要花錢消災。於是他花了一大筆錢,想要請人來保護他們,但是聖經說,這也無濟於事。因為對方既然是為了錢,圖的就是利益,他當然不會為你賣命,於是你的錢財就付諸東流。

 

三、倚靠偶像

 

『這亞哈斯王在急難的時候,越發得罪耶和華。他祭祀攻擊他的大馬色之神,說:因為亞蘭王的神幫助他們,我也獻祭與他,他好幫助我。但那些神使他和以色列眾人敗亡了。』(代下 28:22-23)

 

 他後來看到亞述帝國那麼強盛,他們的神明一定很厲害,所以他就乾脆把亞述帝國的偶像請了進來,開始供奉他們。但是他不知道其實偶像的背後,就是撒但的勢力。仇敵來無非是欺騙、殺害、毀壞。最後是他所膜拜的這些偶像,使他和以色列的眾百姓,都一起敗亡了。

 

 黏土有一種的特性,就是好的黏土面對越多的搓揉,就越顯得柔軟。而不好的黏土,越是搓揉就會越來越硬,所以窯匠就無法使用這樣的黏土。

 

 環境的壓力使我們顯出自己的內心田地,一個愛神的人,在越是艱難的環境,就越會抓緊神。而一個不認識神,不愛神的人,越是遇到艱難的環境,就會離神越遠。

 

 主啊!求祢使我成為好土,在各樣艱難的環境中,越能柔軟謙卑自己,緊緊地抓住祢,堅定地倚靠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