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有一天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撒母耳記下 2 Samuel 17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撒下 17:14;23

 

押沙龍和以色列眾人說:亞基人戶篩的計謀比亞希多弗的計謀更好!這是因耶和華定意破壞亞希多弗的良謀,為要降禍與押沙龍。– – –亞希多弗見不依從他的計謀,就備上驢,歸回本城;到了家,留下遺言,便吊死了,葬在他父親的墳墓裡。

【今日信息】謀事在人,成事在神      By Rev.& Dr. Andrew Tsai

 

    一九四四年66日,為了將歐洲從納粹勢力解放出來而展開的兩棲作戰史上最壯烈的軍事行動「諾曼地登陸」一役,險些無疾而終。根據英國201294日解密的機密檔案顯示,當時一名上尉居然得知細節,不僅四處聲張,還撰寫評論報告,令英國首相邱吉爾大為光火。而這位險些成為歷史罪人的上尉,即是後來名滿全球的軍事戰略思想家李德哈特。
 由美、英、加、法與波蘭等盟國組成的逾十萬名部隊,在所謂的「D-Day」登陸法國西北部的諾曼地海灘。許多史家認為,這是二次世界大戰的轉捩點,致使兩個月後盟軍收復巴黎,翌年納粹德國垮台。

 德國在當時佔盡了天時和地利的條件,又加上他們擁有最先進的武器、情報,照理說,盟軍是無法攻破德軍防線的,但是謀事在人,成事在神,殘忍無比的希特勒和他的納碎黨萬萬沒有想到,他們竟然會兵敗如山倒,因為在神的眼裡,納粹的時候已盡,神破解了他們所有參謀的作業。

 大衛逃難時,也出現同樣的情節。當時,大衛的弱小兵力和氣勢,與那勢如破竹的押沙龍比起來,簡直像小蚱蜢遇到老鷹一樣,毫無招架之力。因為,所有在過去跟隨大衛的將士,都知道大衛氣數已盡,年事已高,又加上新興的勢力是大衛的親生兒子,本來就是王位的繼承人之一,如今又得眾民擁戴,只要是稍懂時事的人,都知道要選邊站,靠過去擁戴押沙龍。

 押沙龍最強的優勢,就是他當時擁有大衛的謀士亞希多弗,亞希多弗對大衛是瞭若指掌,大衛的任何想法和動作,都逃不過他的掌心,有他作押沙龍的謀士,還有甚麼不能得逞的呢?

 但是,神的心不在叛逆之子押沙龍的身上,而在那位年老體衰帶著懺悔之心的大衛身上。我們且來看大衛是如何的懺悔。

      『示每咒罵說:你這流人血的壞人哪,去罷去罷!你流掃羅全家的血,接續他作王;耶和華把這罪歸在你身上,將這國交給你兒子押沙龍。現在你自取其禍,因為你是流人血的人。

       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對王說:這死狗豈可咒罵我主我王呢?求你容我過去,割下他的頭來。

       王說:洗魯雅的兒子,我與你們有何關涉呢?他咒罵是因耶和華吩咐他說:你要咒罵大衛。如此,誰敢說你為甚麼這樣行呢?大衛又對亞比篩和眾臣僕說: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罵罷!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與我。』(撒下 16:7-12)

對大衛來說,人生的大小事都跟神有關,別人對我的任何待遇,都是反應出神對我的處置。人對我好,那是神恩待我。人對我不好,那是神在管教我。所以,他都安然領受;這就是大衛的態度。

 

 戶篩與亞希多弗都是大衛過去的謀士,戶篩的心對大衛始終如一,忠心耿耿,他假裝投靠押沙龍,目的是幫大衛通風報信,保護大衛。而亞希多弗是個投機份子,只想攀附權貴,因此他叛變跟隨押沙龍,想要來捕殺大衛。這兩個人都提出一個計策,提到押沙龍面前來,照理說,亞希多弗的計策是大衛的致命傷,而戶篩的計策是大衛的逃命機會。

 

 表面看起來,是押沙龍來作最後決定,但是其實是神在背後掌控一切。

 

『君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水溝的水,他可以隨意轉移。』(箴21:1

 

 君王的心如水,可以隨意流轉,他想作甚麼就可以做甚麼。但是神的手卻如水溝,水是流不出水溝的。表面看起來,好像都是王在作決定,但是最後的掌握者卻是神自己。

 

 押沙龍和所有的長老,最後都認為戶篩的計謀更好,所以採用了戶篩的計謀,這剛好可以讓大衛和他的隨從們從容地逃逸。這都是神的旨意。這是大衛早年就深知的一個道理,是他與巨人歌利亞相遇時,就學會的一個功課。但是對於押沙龍這位叛逆之子,他只懂得權謀,他只懂得人氣,但卻不認識那位掌權的神。

 

 親愛的朋友,你認識神嗎?你認識這位造天造地又造人的神嗎?我們的氣息動作都在乎祂,祂是一切萬物的掌管者,你不要認為人定勝天,那是不可能的,人算甚麼?我們的氣息如游絲,我們的一生如浮雲。如果不是神,我們甚麼都不能作。

 

 因此要敬畏神,又竭力來認識祂、愛祂、事奉祂。

 

 主啊!我敬畏祢,我讚美祢,我要事奉祢,因為祢的慈愛永遠長存,祢的信實直到萬代。認識祢耶和華真神,是我一生的目標,求祢帶領我進入永恆,讓我認識祢的偉大。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