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申 27:1-8

摩西和以色列的眾長老吩咐百姓說:你們要遵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你們過約但河,到了耶和華─你神所賜給你的地,當天要立起幾塊大石頭,墁上石灰,把這律法的一切話寫在石頭上。你過了河,可以進入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流奶與蜜之地,正如耶和華─你列祖之神所應許你的。

你們過了約但河,就要在以巴路山上照我今日所吩咐的,將這些石頭立起來,墁上石灰。在那裡要為耶和華─你的神築一座石壇;在石頭上不可動鐵器。要用沒有鑿過的石頭築耶和華─你神的壇,在壇上要將燔祭獻給耶和華─你的神。又要獻平安祭,且在那裡吃,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歡樂。你要將這律法的一切話明明的寫在石頭上。

【今日信息】讓石頭來說話 By Rev. &Dr. Andrew Tsai

 有一對新婚的夫妻,非常恩愛。每天黃昏都會一起到住家附近的海邊去散步,大家看了都非常羨慕他們彼此間的恩愛。

 有一天他們經過一家記念品商店,看到一塊大石頭,上面刻了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的愛篇:

『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林前 13:4-8)

他們非常喜歡這些經文,於是就把它買了下來,搬回家放在門口進門處。

 事隔多年,他們每天進進出出那門口,但都已經習以為常,所以石頭雖仍在,卻多視而不見。

 夫妻經過生孩子、拼事業,經常起衝突,感情變得脆弱不堪。有一天兩個人大吵一架,甚至都提及要離婚,於是先生拎起皮箱準備走人,到了門口在穿鞋子時,低頭看到那塊蒙了灰塵的石頭,他拍一拍那灰塵,石頭上的字儼然若現:『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 – 』

 頓時之間他站在那裏,回想到當初買這塊石頭時,兩人相愛的光景,突然回到眼前,於是眼中流下了淚水。最後,他作了一個禱告,求神原諒他。於是,走回房裡,向太太認錯,兩人又相擁而泣。

 古代的人因為沒有紙張印刷,因此他們喜歡立石為證,好藉著石頭,可以向後代的子孫傳達那最重要不可忘記的信息。

 紀念碑上我們刻上紀念文,墓碑上我們刻上對故人的懷念。透過石頭可以讓它向我們的後代來說話,因為石頭有堅固、不動搖、信實的特性。

 摩西自己不能過約旦河,但是他身為神所按立的領袖,念茲在茲的都是這些百姓將來的幸福。所以他吩咐這些年輕的領袖們,一旦過了河,最重要的有兩件事,就是立石為證,和立石為壇獻祭。

 摩西知道,要得地為業不是最困難的事,但是要持守在神的恩典中,那是最難的。

 於是他們作了兩件事,第一件事乃是把神的吩咐都寫在那些石頭上,好讓後代的人可以明白,可以記念神的偉大作為。人能持守在神的恩典中,最重要的乃是能感恩。

 感恩不是為了上帝,感恩乃是讓我們能保持謙卑。我們服事神這麼久,看過無數的人,讓我很驚訝的是,有一些人我們好像沒作過甚麼重大的事在他們的生命中,但是他們卻很會感恩,而且這些人你可以看到他們的生命,是越來越蒙福。

 所以我明白一個真理,感恩是一種品格,是把神的恩典更多帶進生命的品格。

 第二件事摩西吩咐他們作的,就是獻祭。以沒有鑿過的石頭築成的祭壇來獻祭。這是說明神要我們用最原始的,不加人工的方式,就是我們的心靈和誠實來獻祭。

 獻祭也是感恩的一種行動,感恩不是要討好對方,乃是要表達我們內心的感謝。神最悅納的祭是甚麼呢?就是那憂傷痛悔的靈。我們如果能除去一切的虛假和造作,單純的來到神面前,神是最開心的,祂會展開雙手來迎接我們。

 主啊!求祢賜給我一顆感恩的心,常在祢面前獻上感恩的祭。求祢使我常住在祢恩典的花園裡。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