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此詩歌"耶和華的心"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約伯記 Job 8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8:5-7

 

你若殷勤地尋求神,向全能者懇求;你若清潔正直,他必定為你起來,使你公義的居所興旺。你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


【今日信息】起初微小,終必為大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這一章是約伯的第二個朋友比勒達的發言,他不像第一個朋友以利法一樣謙恭有禮,漸次的先慰問再溫和地指責,而是一開始就表現出他剛毅的個性。他是個粗魯而且執拗的人,說話一向非常武斷而且充滿批評。他指控約伯是一個嚼舌根的人,其言詞猛烈卻空洞。

 

 「書亞人比勒達回答說:這些話你要說到幾時?口中的言語如狂風要到幾時呢?」(伯8:1-2 

 

 比勒達在他有關神與人的講論中作出了非常客觀的分析,他是一個靈巧但膚淺的思想家,他是一個冰冷沒有感情的道德家。在他簡單的神學中,每一件事都可以根據兩種人來解釋──完全人與惡人;在外觀看來是一樣的,但神卻把他們分開來,使一個興盛,另一個毀滅;他並且暗示說事情永遠都是這樣,若不然就是對神的公平產生了懷疑。

 

 「神豈能偏離公平?全能者豈能偏離公義?或者你的兒女得罪了他;祂使他們受報應。」(伯 8:3-4  

 

    一切的事情都是既絕對又相對的,不是黑的就是白的,沒有其他中間色彩。苦難是犯罪的懲罰,沒有犯罪就不會有苦難,所以既然有苦難,就一定是得罪神,就一定要認罪。

 

 「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約 9:2-3)

 

    比勒達是個主張簡化神學的人,他把人生的苦難簡化了,只是為了能塞進他黑白分明的簡單頭腦裡,讓自己的理性能得到滿足。但是他徹頭徹尾地誤解了神的旨意,他對於人生的苦難沒有深入的理解。這是一個講道的人非常忌諱的,講道不是講一大堆你自己都未曾經歷過的大道理,而是要講出合乎真實人生的情況,能夠使人得著自由的真理。

 

 比勒達所說的話大部分都沒有錯,這些都是聖經的觀念,關鍵在於他所論的約伯並不適用於這個情況。他搞不清楚現在約伯所處的狀況,約伯並不是犯罪被處罰,他是在被試煉的過程裡。

 

 比勒達倒是說對了一句話,這句話後來也成了約伯的寫照:

 

 「你若殷勤地尋求神,向全能者懇求;你若清潔正直,他必定為你起來,使你公義的居所興旺。你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

 

 受苦中的基督徒啊!不要氣餒、不要放棄,上面那句話的意思是:「如果你純潔正直,上帝一定會幫助你,恢復你的田園家室。上帝要賜給你的遠超過你所喪失了的一切。」( 8:6-7現代中文譯本)

 

 田園家室雖然失去,健康或人際關係雖然失去了,但是如果我們純潔正直,神一定會幫祝你,使你恢復一切,甚至要遠遠的超過你所喪失的一切。因為祂是慈愛的神,祂是公義的神,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祂的信實直到萬代。

 

 讓我們先為將來神所要祝福的來歡呼吧!讓我們先來為神的信實而高歌吧!

 

 主啊!我讚美祢,我要歌頌祢的慈愛直到永遠,我要頌揚祢的信實直到萬代,因祢是神,是我的神,是我的高台,是我的山寨,是我永遠的倚靠。起初我雖微小,但是終久我必為大。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