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此詩歌因你與我同行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詩篇73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73:1-3

 

     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至於我,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腳險些滑跌。

【今日信息】轉敗為勝的關鍵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常是一個殷實苦幹的人,一生奉行誠懇踏實的人生哲學。三十年下來的努力結果,他建立了一個屬於自己的事業,雖規模不能與大企業相比,但也算是個成功的中小型企業。
 後來因著全球性的經濟不景氣,使他的生意大不如前,但這還不致於危及他公司的生存;因為他過去一向待人誠懇,大家也都願意鼎力相助。但是幾年前有一位公司的幹部,吃裡扒外串通他們的對手,把公司機密外洩打擊他們,使得阿常公司的生意一落千丈。後來這個叛徒的事跡敗露,被阿常開除了。

 這個被開除的職員乾脆到對手公司當經理,對準目標專門打擊阿常的公司業務,使得阿常的公司營運狀況雪上加霜,負債累累。每每想到對手所作的事,就讓他難以入眠;長期失眠加上壓力,身體健康每況愈下,後來被診斷出現得了憂鬱症。像阿常這種被人陷害的例子,在現今這個道德淪陷的社會,並不稀奇。

 人生無常,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掉入失敗的陷阱。如果我們落在失敗的陰影裡,要如何才能轉敗為勝,走出失敗進入得勝呢? 從今天所讀的這篇詩篇73篇,讓我們來學習如何走出失敗的陰影,進入得勝。

一、失敗的原因──心懷不平(3~11)

 『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 73:3)

人的腳是跟著眼睛的方向往前走的,如果你的眼睛盯著恩典,你就會進入恩典;如果你的眼睛盯著不平,你就會心懷不平,以致作惡。魔鬼專用一個策略來網住神的兒女,就是心懷不平。

 『律法本是外添的,叫過犯顯多;只是罪在那裡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羅 5:20

 如果你緊抓住律法,不斷去找他人的罪,你就會落在過犯的循環中,而失去了站在恩典的地位上。相反的,如果你緊盯住神的恩典,宣告即使犯罪之人想要治你於死地,但是神的恩典夠你用,你不斷向神支取恩典,你會發現,神的恩典遠遠大過仇敵的罪犯。

二、失敗的循環──自怨自艾(12~15)

 『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 73:12-13)

由於看到仇敵的威風和順利,好像神的公義並不彰顯,好像世界失去對錯,人就會開始憤世忌俗,開始自怨自艾,埋怨多過讚美,苦毒多過感恩,如此下去,人就會志氣消沉,失去鬥志,仇敵的詭計就得逞了。

 其實失敗絕對不是由於仇敵,而是出於自己。你沒聽過越是環境險惡,越是能造就出英雄嗎?因此,要轉離失敗的循環,就要從自己做起,要調整自己的態度,由負面轉向正面。

三、失敗的轉機──專仰望神(16~20)

 『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73:16-18)

注目仇敵就會失去信心,但是仰望神就看見公義和盼望。其實人怎能勝得過神呢?人的聰明怎能多過於神呢?我們不能,仇敵也是不能。

四、失敗的懺悔──自我檢討(21~22)

 『因而,我心裡發酸,肺腑被刺。我這樣愚昧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詩 73:21-22

站在人前,我們很容易自以為義,但是站到神的面前,我們就會看到其實我們是何等的愚昧無知。於是,懺悔之心生出,在論斷他人之前,也看到自己的過犯;認罪永遠都是翻轉的開始。

五、得勝的生活──蒙主恩待(25~38)

 

 『遠離你的,必要死亡;凡離棄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但我親近 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

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 73:27-28)

 

其實人的勝敗關鍵,不是在於你擁有多少智慧,多大的才能或多輝煌的成就,而是在於你離神有多近。當我們願意來靠近神時,神就會顯明我們的過犯和罪孽,一旦我們願意更靠近神,除去一切的過犯與罪孽時,神就把榮耀和成功與我們分享。

 

 主啊!我常常是如此的無知,又常常的自以為義,殊不知在你眼中,我們都是罪人,我們都需要祢的恩典和赦免,求祢常來潔淨我,使我能靠近祢,使我能與祢親近,我愛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