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傳道書8:5-8 (當代聖經)

遵從王命的必凡事亨通,因為智慧人的心懂得按部就班,依次行事。不錯,每樣事情的發生,都有它適當的時間和次序,就算人所遇到的困境,也不例外。人既然不能知曉將要發生的事,又有哪一個可以告訴他這事會在甚麼時候發生呢?沒有人能操縱風的去向,也沒有人能控制死的期限;惡人在自己的惡行中不能自拔,正如人在戰爭中不能逃出戰場一樣。

【今日信息】辨明人生的時候和定理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傳道書三1~15告訴我們,生命要順著神對萬事萬物全權的管理而活。因為我們人只是宇宙中的一個微小的元素,我們要能順著自然律來活著,才能享受神所造一切的美好。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 –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是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傳道書 3:1;11)

 但是對於那些活在人為的苦難中的人來說,就是那些活在強權壓迫或是惡勢力橫行中的人來說,他們如何能感受到神造萬物的美好呢?

 順服並非盲目的被動。「定理」原文的意思是指「慣例,程式」以及「裁定,判斷」;智慧人能分辨神所定的時間以及「適當的程式」。

 就好像在撒上十九章4~6節中,約拿單在面對戰場上的生死關頭,和他父親掃羅所頒布的荒謬命令之間的牴觸,但是他卻能分辨時候和定理,而作出了明智的決定,扭轉了整個戰爭的勝敗。

 又好像在撒下十二章1~14節中,先知拿單,在國王大衛犯了殺人和奪人妻的大罪之後,神要他去指出他的罪時,他要如何能使大衛王俯首認罪,而又不致於冒犯大衛使他惱羞成怒把拿單給殺了呢?拿單擁有智慧的心,能辨明時候和定理;透過他的智慧,使大衛王俯首認罪。

 以斯帖在以斯帖記七章當中,當她遇到攸關整個猶太人生死的關鍵時刻,她必須冒著生命危險違例進去見王,並且不能貿然提出請求,還需要等待對的時機來訴求。神賜給她智慧的心,使她能在對的時機,提出有見地的請求,因此,從此就改變了猶太人的命運。

「各樣事務成就都有時候和定理,因為人的苦難重壓在他身上。」(傳道書8:6 )

 當代聖經把這段翻譯成如下:「不錯,每樣事情的發生,都有它適當的時間和次序,就算人所遇到的困境,也不例外。」

尋求「時候」和「定理」是各樣事務的普遍原則。因為人的苦難重壓在他身上。從傳道書全卷來看,「苦難」應該是指人在欺壓的擔子之下,所承受的挫折、困惑和緊張,因此我們很需要有智慧,來分辨「時候」和「定理」。

「時候」就是做事的時機,「定理」就是所運用的原則和真理。拿單選的時機非常的好,因此大衛王就俯首認罪。約拿單選的時候和運用的定理非常好,因此就扭轉了戰局。以斯帖選的時候和說出的定理非常恰當,因此就改變了以色列人的命運。

 親愛的朋友,你是否正面對一個兩難的局面?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你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是又不能誤了時機。這時,你需要的是神所賜智慧的心,使你知道辨明時候和定理,使你趁時而作,又能走在真理當中。

主啊!求祢賜給我智慧的心,叫我能分辨時候和定理,能夠解決困境,進入平坦。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