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詩篇是大衛在落難時,四面被仇敵環繞著,內心被愁苦煎熬著,他感受到極大的壓力,覺得敵人好大好囂張,困難又大又艱鉅,而神又離他很遙遠。

「耶和華啊!求祢拯救我脫離惡人,求祢保護我脫離強暴的人。他們心中圖謀惡事,整天挑啟爭端。他們使自己的舌頭尖利,如同蛇的舌頭;他們嘴裡有虺蛇的毒。」( 140:1-3)

一個神所要重用的領袖,都必須經歷這種孤獨和絕望的處境。挑戰一個接一的到來,而援助卻一個接一個的退去。最嚴重的是,仇敵的臉孔佔據了我們的眼目,仇敵的聲音充滿了我們的耳朵。

「耶和華啊!求祢保護我脫離惡人的手,保護我脫離強暴的人,因為他們圖謀推倒我。驕傲的人暗中布下陷阱害我,他們在路旁張開繩索作網,設下圈套陷害我。」( 140:4-5)

雖然口裡在向神禱告,但是眼中和耳中所充滿的,卻都是仇敵的作為和能力。這是沒有果效的禱告,是無法產生信心的禱告,這樣的禱告是越禱告越沮喪。這就像是下坡路的禱告,越禱告反而越下沉。

如果你落到這種景況,你要怎麼辦呢?這時,你需要作的,就是轉向。把你腦中的圖像換掉,那幅失敗和負面的圖像要換成正面和成功的圖像,否則你是走不出來的。

「我對耶和華說:祢是我的神;耶和華啊!求祢留心聽我懇求的聲音!主耶和華,拯救我的力量啊,在爭戰的日子,祢保護了我的頭。」( 140:6-7)

你要進入你記憶的深處,尋找你曾經與神同行的畫面,神領著你得勝的畫面,把它重新植入你的腦中。人在痛苦的極處,通常也就是反轉的時刻,這時你需要有個急轉彎。你開始回想過去與神同行的經驗,想到神的偉大和權能,然後你就會開始停止呻吟,不再沮喪,你會起來呼求,起來禱告,起來宣告。那麼,你的情況就突然好轉,你便能站在高處往下看,忽然覺得你的神好大,而仇敵變得好小。

「至於那些圍困我的人,願他們的頭被自己嘴唇的奸惡遮蓋。願炭火落在他們身上;願他們掉在深坑裡,不能再起來。願搬弄是非的人在地上站立不住;願災禍連連獵取強暴的人。我知道耶和華必為困苦人伸冤,必替窮乏人辨屈。義人必稱讚祢的名,正直的人必住在祢面前。 ( 140:9-13)

逆轉勝的關鍵,有三個步驟,就是停、想、讚。停下負面的思想,回想神的得勝,然後將讚美充滿你的口。

主啊!我要稱頌祢,奇妙可畏的作為,我要在敵人面前歌頌那造我的神,因為祢是今在、昔在、以後永在的神。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