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清是一個心地非常善良柔軟的人,每每看到感人的場面,都會叫他涕泗橫流,情緒激動不能自已。有一次,朋友帶他參加一場佈道會,會中有一位沒手沒腳的澳洲人,名字叫尼克。他見證一出生就沒有雙腳雙手,父母本想要丟棄他,但後來還是把他留了下來,沒想到這人長大後,靠著耶穌的能力,成為一個非常成功的人,為神做美好的見證。

他如今還到世界各地為耶穌做見證,鼓勵人要克服困難,要努力向善。立時,阿清感動得不得了,於是當場就決志了,不但向神認罪也接受了耶穌為他個人的救主。

但是,阿清信了耶穌之後,他的屬靈生命景況卻是起起伏伏、高高低低;有時他非常熱心地到處做見證,但是有時卻又冷淡、灰心、後退,且充滿疑惑。不但他自己感到很困擾,他的妻子也十分憂心,不知道該如何去幫助他。後來他們去請教牧師,牧師就輔導他,幫助他找出問題之所在。

原來,阿清就像許多基督徒一樣「心地柔軟」,很容易受感動而認罪;但是他卻缺乏「靈裡剛強」的能力,好來改變現狀。一個基督徒要能成長,必須要有兩種能力,第一個就是心地柔軟,能夠悔改;但是同時也需要靈裡剛強,好來改變現狀。

施洗約翰是一個義人,他在耶穌出來傳道之前,就先來到世上,為耶穌做先鋒,傳悔改的信息。他的佈道非常成功,因為人們一聽到他所講述的道就非常扎心,心裡非常害怕,所以都紛紛的來接受他的洗禮。但是他並没有為此而自得自滿,他反而是很明白地告訴會眾,他是用水來施行洗禮的,但有一位在他之後要來的,是以聖靈為人施洗,那位才是彌賽亞,才是你們應該等候的。

耶穌要將天國帶到人間,就像施洗約翰說的一樣,天國已經近了。如何將天國的實際帶進你的生命和生活中呢? 我們需要經歷三個「R」。

一、悔改:Repent

施洗約翰知道,這些來求他施洗的人,有心要悔,但卻沒有能力可以改。因為改變是需要極大的能力的,而這種能力只有耶穌才能夠給予。

彼得與猶大在耶穌被抓時,都犯了罪,一個是出賣主,一個是否認主。這二個人的行為都讓主耶穌很傷心,而他們之後也都非常後悔,但是猶大後悔之後,就失去活下去的意願,因而上吊自殺。但是彼得卻痛定思痛,靠著聖靈的能力,重新站起來,面對他的軟弱來過得勝的生活。

二、更新:Renewal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 1:8

一個未曾軟弱過的人,不知道甚麼是剛強。一個沒失敗過的人,就不知道甚麼叫成功。是軟弱亦或是剛強,是失敗亦或是成功,關鍵乃在於能力,而能力的來源就是聖靈。

耶穌的門徒跟隨耶穌三年多,生命起起伏伏,但是耶穌告訴他們,在祂升天之後,他們要等候聖靈,一旦被聖靈充滿,就能得著能力,就能被更新。更心需要靠聖靈的大能,從裡到外的改變。

三、喜悅:Rejoice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3:16-17)

如何才能被聖靈充滿呢?就是能得神喜悅。你的所言、所思、所行一直都讓神開開心心,聖靈就會充滿你。許多教導都告訴我們要做甚麼才能被聖靈充滿,但是聖靈充滿不是「做出」(Doing)甚麼?而是「成為」(Being)甚麼?因為這節聖經說,這是我的愛子(This is my Son)。我們是不是神的兒女呢?我們生命的本質是不是神的兒子,才是最重要的。

親愛的主,我渴慕能活在天國裡,我渴望能過著在地如在天的生活,我要悔改,我要被聖靈充滿,我要成為祢所喜悅的兒女,求祢幫助我。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