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14:18-21

他們坐席正吃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與我同吃的人要賣我了。他們就憂愁起來,一個一個的問他說:是我麼?耶穌對他們說:是十二個門徒中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那個人。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

 猶大是否一定要出賣耶穌,才能使神的救恩計畫完成呢?如果猶大出賣耶穌是神計畫裡的一部份,那猶大出賣耶穌就不是他個人的罪,而是一個不得不作的苦差事,不得不揹的黑鍋了。

 這一個部分,聖經寫的非常清楚,耶穌說:"照著聖經的預言,我一定要死"。耶穌必須因為這世界上的人的罪來死,這是一個必然的結果,但是過程是否一定要由猶大來出賣耶穌呢?這就不是神的計畫裡的一部份,而是猶大自己的選擇。所以耶穌才又說:"可是出賣我的人有禍了"

 為什麼猶大有禍呢?如果他是奉命行事,或是他只是一個執行死刑的士兵,他何罪之有呢?那是因為他自己做了選擇,選擇要聽命於魔鬼,選擇要與魔鬼合作來殺害耶穌。

 我們都活在神對人類的計畫裡,神的福音一定傳遍天下,末期一定會來到,神的救贖計畫一定會完成,但是你是否選擇要與神站在一起呢?你是選擇天國還是選擇地獄呢?

 或許,我們口裡說我選擇神,但我們的行為卻是正在走向滅亡;我們的心與腳步要一致。

 當耶穌與門徒要進逾越節晚餐的時候,耶穌說:“我確實地告訴你們,你們有一個人要出賣我,他現在正和我同桌進餐。”他們聽了都感到不安,每一個都爭著問耶穌:是我嗎?“

 門徒為何會憂愁?他們為何問耶穌,是我嗎?難道他們不明白自己會做甚麼,不會作甚麼嗎?他們當然清楚自己在想甚麼,但耶穌為何要這樣讓他們感到不安呢?

 耶穌是想給猶大最後一個提醒,一個機會,但是猶大卻是吃了秤陀鐵了心,他出賣耶穌的心意已堅,不會改變了。

 神要作的事,一定會完成,但是我們卻可以選擇要或不要來與神同工。教會在建堂時,我從來不會去強迫一個人來作神的工,來支持建堂,因為戴德生說過的一句話,深深地烙印在我心,他說:"神的事情,用神的方法,絕對不缺神的供應。"

 我們要確定的是,這是否是神要作的事?然後確定我們是否按照神的方法在作?最後,我們要確信神自己會感動人來供應一切所需的。我們的責任就是,把須要說出去,把負擔說出去,聖靈自會感動聽到的人來加入同工。

 主啊!服事祢是最榮耀的事,是最輕省的事,因為祢說,祢的擔子是輕省的,祢的軛是容易的,我們要來學習祢的樣式,像祢的心一樣柔和謙卑。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