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永遠愛你 "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那鴻書導論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1:12-13

    耶和華如此說:尼尼微雖然勢力充足,人數繁多,也被剪除,歸於無有。猶大啊,我雖然使你受苦,卻不再使你受苦。現在我必從你頸項上折斷他的軛,扭開他的繩索。

【今日信息】那鴻書概論刑罰與安慰                       By Rev.& Dr. Andrew Tsai

尼尼微代表的是世界的強盛和力量,代表的是人的誇口和強權,代表的是對神的百姓的壓迫和威脅,表面看來雖然強大無可比,雖然讓神的百姓感到恐懼和脅迫,但是神發言了,神說:『尼尼微雖然勢力充足,人數繁多,也被剪除,歸於無有。猶大啊,我雖然使你受苦,卻不再使你受苦。現在我必從你頸項上折斷他的軛,扭開他的繩索。』

尼尼微城是亞述帝國的首都,建於希底結大河之旁,四周盡是河流。當那鴻作先知的時代,它是世界的京城,兇殘強暴。其外城長約30哩,寬10哩,共有五層城牆。牆高100尺,城樓高1200尺,並有三層護城河,乃由外國擄來千萬的奴隸所築成。其中有一道護城河,寬140尺,深60尺,由1200座城樓所監視。

尼尼微的內城長約3里,寬1里半,周圍長約8里,此城在那鴻所發出預言後約廿年,被巴比倫軍隊進攻,戰爭經過二年之久。最後護城河水閘忽然陡漲,將成牆一部分沖毀,以致敵軍直撲城中,大施毀滅,刀光劍影,殺氣騰騰,屍橫遍野,十分淒慘。

那鴻書Book Of Nahum是舊約十二小先知書的第七卷(何、珥、摩、俄、拿、彌、鴻)。書中論到神為公義審判之主,對猶大人之勸慰。敘述尼尼微因罪惡將被傾覆毀滅之景況,至為深刻而淒涼悲慘。本書是以尼尼微的傾覆為主題,它與約拿書所敘述尼尼微之悔改,實成一種強烈的對比。約拿所傳的信息是出於神的恩典,那鴻所傳的信息是出於神的刑罰。二人所說的預言,前後相隔約150年,(主前785,630年),皆以尼尼微的事為主。故讀本書時應與約拿書一同研讀,才能明白其前因後果,以及神的慈愛和公義。

本書是用詩的體裁寫成,非常美麗生動,而且字句等齊,頗有規律,筆鋒銳利,含有極大的力量,是一首充滿愛國熱情的長詩。在當時北國以色列已經亡於亞述(主前721年),南國猶大亦正走向滅亡之路(主前713),因此本書甚為兩國人民所重視,而相傳誦讀之。他們為神對尼尼微未來的審判毀滅的信息而高興,這個預言在其他先知書中亦曾多次被提到。然本書對於尼尼微的毀滅傾倒,荒涼的情景,描寫最為生動,莊嚴偉大,驚險詳盡而鮮明,在先知書中佔有極高的價值。

歷史證明一切事的發生都應驗了那鴻先知的預言,其時間約在主前607年。這個罪惡滿盈強暴好戰之城,從此遂永遠淹沒。在主後1820年,英國考古學家黎雅各James Rich經過四個月的時間,觀察而發現尼尼微城的原址,掘出亞述王宮及無數碑文與藏書樓等珍貴物件,此足證明聖經之記載真實無誤。

本書係伊勒歌斯人那鴻Nahum(意安慰或憐憫)于猶大國所寫,約在主前663~607年間。其發言對象為尼尼微,時當猶大王希西家秉政的時期。他與猶大國以賽亞、彌迦、西番雅為同時代的先知。關於那鴻的故鄉伊勒歌斯Elkosh究在何處,其說法不一,難以斷定。惟據拉丁學者耶柔米Jerome和一些考古家的證明,其地點是指在加利利的一個小村,靠近迦伯農。那鴻可能住在迦伯農,或是此城的創建人,因此而命名為拿鴻的故居,他與約拿,耶穌同是屬於加利利省的。那鴻可能是因當時亞述的侵略和北國十個支派的放逐,而逃到南國猶大之地,住下耶路撒冷,於是乃為猶大的先知。 -李道生《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上)》

那鴻書與約拿書前後相應,表明神的慈愛與公義,神先用祂的慈愛挽回人們的心,給人悔改的機會-(約拿書)。然而,當人不願意悔改,而且執意犯罪而得罪神時,神就按照祂的公義,來施行審判,只是在神審判之前,還是托先知來警告在三–(那鴻書)。

我們每次讀神的話,其實都是一面鏡子,也是再一次敲響警鐘,告誡我們要離開罪惡,否則審判就在門口。

主啊!感謝祢的慈愛,總是給我們機會悔改,也感謝祢的公義,使我不敢褻慢神,求祢赦免我們一切的過犯,使我們完全像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