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呼求祢的憐憫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列王記下 12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王下 12:4-9

 

約阿施對眾祭司說:凡奉到耶和華殿分別為聖之物所值通用的銀子,或各人當納的身價,或樂意奉到耶和華殿的銀子,你們當從所認識的人收了來,修理殿的一切破壞之處。

無奈到了約阿施王二十三年,祭司仍未修理殿的破壞之處。

所以約阿施王召了大祭司耶何耶大和眾祭司來,對他們說:你們怎麼不修理殿的破壞之處呢?從今以後,你們不要從所認識的人再收銀子,要將所收的交出來,修理殿的破壞之處。

眾祭司答應不再收百姓的銀子,也不修理殿的破壞之處。祭司耶何耶大取了一個櫃子,在櫃蓋上鑽了一個窟窿,放於壇旁,在進耶和華殿的右邊;守門的祭司將奉到耶和華殿的一切銀子投在櫃裡。


【今日信息】重修祭壇    By Rev.Dr. Andrew Tsai

 

 在舊約裡聖殿是人與神相會的地方,是一個神聖的地方,是人獻祭贖罪的地方,也是人向神禱告蒙垂聽的地方。聖殿若被破壞,就象徵著人與神之間交通的中斷,象徵著人向神的禱告中斷,神向人施恩的中斷,是人們靈性衰退,與神遠離的表徵。

 

『約阿施在祭司耶何耶大教訓他的時候,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仍在那裡獻祭燒香。』(王下 12:2-3)

 

南國猶大的約阿施王,當初亞他利雅政變時,被他的姑媽約示巴把他藏在聖殿裡,並且交給他的姑丈來保護他,就是當時的大祭司耶和耶大,把他養育長大,教養他要敬畏神。

 

但王的女兒約示巴將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從那被殺的王子中偷出來,把他和他的乳母都藏在臥房裡。約示巴是約蘭王的女兒,亞哈謝的妹子,祭司耶何耶大的妻。他收藏約阿施,躲避亞他利雅,免得被殺。』(代下 22:11

 

 因為約阿施當耶何耶大在世時,祂就作神眼中看為正的事。但是後來他卻遠離了神,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特別是耶何耶大去世之後,約阿施更是聽了國中的那些首領的話,去敬拜亞舍拉偶像,得罪神遠離神。而且當新任的大祭司撒加利亞,就是耶何耶大的兒子,也是約阿施的表兄弟,提醒他警告他時,他竟然把大祭司害死。

 

『耶何耶大死後,猶大的眾首領來朝拜王;王就聽從他們。他們離棄耶和華他們列祖神的殿,去事奉亞舍拉和偶像;因他們這罪,就有忿怒臨到猶大和耶路撒冷。但神仍遣先知到他們那裡,引導他們歸向耶和華。這先知警戒他們,他們卻不肯聽。那時,神的靈感動祭司耶何耶大的兒子撒迦利亞,他就站在上面對民說:神如此說:你們為何干犯耶和華的誡命,以致不得亨通呢?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所以他也離棄你們。眾民同心謀害撒迦利亞,就照王的吩咐,在耶和華殿的院內用石頭打死他。』(代下 24:17-21)

 

 約阿施七歲時登基當王,前後共四十年,一開始他行神眼中看對看為正的事,但是到了後來是甚麼原因,讓他漸漸的遠離神,也遠離了神僕人的教訓呢?

 

 聖經特別用修理聖殿被破壞之處的這件事,來說明約阿施如何漸漸的離開神的。約阿施是在聖殿中長大的,是被大祭司養育教導長大的,所以他對聖殿的一草一木比誰都還瞭若指掌。他知道聖殿是庇護他的地方,如果沒有聖殿讓他躲藏,他早就一命嗚呼。如果沒有神的僕人冒著生命的危險,他也不可能登基。但是當聖殿被破壞時,他雖然有發通知要收奉獻修理聖殿,但是從幾件事上來看,他並沒有花心思在修聖殿的事上。

 

約阿施徒具宗教的外表行為,但卻沒有真正誠心的信仰。我們來看看他的問題出在哪裡,好幚助我們自己避免重蹈覆轍。

 

一、凡事都要跟進:

『約阿施對眾祭司說:凡奉到耶和華殿分別為聖之物所值通用的銀子,或各人當納的身價,或樂意奉到耶和華殿的銀子,你們當從所認識的人收了來,修理殿的一切破壞之處。無奈到了約阿施王二十三年,祭司仍未修理殿的破壞之處。』(王下 12:4-6)

 

 約阿施雖然發佈了命令修聖殿,但是過了那麼久的時間,他竟然都沒發覺事情一點進展都沒有。可見他這段時間都沒有進殿,或者是他看到了卻也覺得無所謂。可見他沒有把這件事看得非常重要。直到有一天,他發現那些錢都不知道到哪裡去了,他才驚覺到事情不對了。

 

 讓祭司去向人收錢,但卻沒有收條也沒有入帳,這就會讓祭司進入試探。今天教會裡,財務收支一定要有清楚的制度,要避免人性的試探,教會才能在金錢上保持聖潔。

 

二、要有具體作法:

 

『所以約阿施王召了大祭司耶何耶大和眾祭司來,對他們說:你們怎麼不修理殿的破壞之處呢?從今以後,你們不要從所認識的人再收銀子,要將所收的交出來,修理殿的破壞之處。眾祭司答應不再收百姓的銀子,也不修理殿的破壞之處。』(王下 12:7-8)

 

 君王的責任是作治理,收錢之事理當由君王來負責。祭司應該負責為民獻祭和禱告。約阿施對於聖殿修理的事,雖然有交代,但是顯然的,他的交代只是一個籠統的概念,卻沒有具體的作法,以致於大家都不知道怎麼做,所以有做等於沒做一樣。直到耶和耶大出面,交代在聖殿入口處放個箱子,於是大家終於可以把收到的錢,放入箱子裡,然後再交代人定期來收。

 

 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動作,但卻顯出極大的果效。這提醒我們身為領袖的,不能只喊口號,還要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案,如此事情才能有所進展。

 

三、要裡外都兼顧:

 

『但那奉到耶和華殿的銀子,沒有用以做耶和華殿裡的銀杯、蠟剪、碗、號,和別樣的金銀器皿,乃將那銀子交給督工的人修理耶和華的殿;』(王下 12:13-14)

 

 他們所收的銀子,其實很多,如果好好地計畫安排,應該可以使聖殿煥然一新。但是他們只注重建築物的外觀,卻沒有看重建築物裡面的祭祀。所以那些祭祀用的器皿,都沒有更新。

 

 徒具外面的形式,但卻沒有裡面的實質,這不是信仰,而只是宗教。宗教不能真正的解決人的問題,只有信仰才是人們真正的需要。基督徒如果沒有內在與基督同行的生命,只是外在的宗教行為,到最後別人得救了,自己卻被撇棄了。

 

 主啊!求祢讓我們能從約阿施的故事中,學習到凡事要有始有終;從起初到末了,我們都要持續地跟隨祢。求祢也幚助我們,讓我們的服事是有果效的服事,讓我們能做個裡外如一的人。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