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這是聖潔之地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尼希米記 Nehemiah 9:34-10:39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9:36-38

 

看哪,我們在這地上作了奴僕!這地許多出產歸了列王,就是你因我們的罪所派轄制我們的。他們任意轄制我們的身體和牲畜,我們遭了大難。因這一切的事,我們立確實的約,寫在冊上。我們的首領、利未人,和祭司都簽了名。

【今日信息】重新立約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敗部復活,或是破鏡重圓的情境,每每令人動容。我們常聽到某對很熟的朋友離婚了,就為他們感到無限惋惜。或是聽到教會分裂了,心裡更為他們感到難過。而離婚後又再度復合,或是分裂的教會,又再度合一的事可說少之又少。不過,這樣的事,我倒是聽過幾個,那種內心的喜悅和感恩,真的是無法形容。

 

 尼希米記表面看來是記載城牆和聖殿的重建和恢復,其實談的就是神與人的復合。所以尼希米記前半部提到城牆的重建,是外部的工作。而下半部提到內部的重建,是屬於內部的工作。重建必須包括這兩個部份,才算完全。今天屬神的團體若要復興,都需要經歷這兩個部份。

 

 而一切的復興或是復合工作,都要從禁食禱告來開始。對許多的基督徒來說,禁食禱告既陌生,又沒經歷過,但這確實是我們靈命復興的必經之路。

 

「這月二十四日,以色列人聚集禁食,身穿麻衣,頭蒙灰塵。以色列人就與一切外邦人離絕,站著承認自己的罪惡和列祖的罪孽。( 9:1-2)

 

我們以為芬尼或慕迪是復興教會的人,然而事實並不如此。芬尼和慕迪只是復興的產品,並不是復興的來源;復興的起源在於許多禁食、深入的禱告,帶出了芬尼、慕迪這些器皿,使他們更擴大復興的範圍。禁食不是把神帶到我們的面前,乃是把我們的心帶到祂面前,更多的向著神,這是真正禁食的果效。禁食禱告不是要改變神,乃是要改變我們。神的祝福沒有臨到我們,並不是因神吝嗇,而是我們沒有改變。

 

 神的旨意並不是不向我們顯明,平時我們自己聲音太多,根本聽不到神的聲音。只有在自己、家人、世俗的聲音停止時,神聖靈的聲因才能聽見。徒十三2記載當安提阿教會禁食禱告時,聖靈就說話。── 周神助《異象與使命》

 

 因此,今天我們若要與神重新連結,禁食禱告是個開始,從禁食禱告讓聖靈工作,除去我們一切的污穢,然後再進入與神重新立約。

 

 第十章用很長的篇幅來詳細地描述與神立約的名單,這份名單看似枯燥,但是其中隱藏了一個重要的真理。先是最高的官員們開始,包括省長尼希米和西底家,接著是祭司們的名單,再來則是利未人的名單,其後是眾首領的名單,最後才是百姓們。

  

 最近常有一些城市或是國家轉化的例子,這些復興的個案,通常都是因為政治上,最上層的領袖願意回轉歸向神,也願意代表城市或是國家向神認罪開始的。

 

 我們看舊約聖經裡的約拿記,約拿是個心不甘情不願的先知,他是不得不到尼尼微城去宣告神的審判,而且是輕輕乎乎,沒有誠心誠意的去宣告,但是因為這城市從上到下徹底的禁食禱告,悔改認罪,神就赦免他們,並且免除了審判。這些都是領袖們禁食禱告,與神立約的成果。

 

 當初尼希米和眾民與神誓約的內容有哪些呢?包括四方面,關係上、工作上、愛心上和義務上。

 

一、關係上:

 

  首先包括的是聖潔婚姻方面(30),婚姻生活是我們信仰的體現,因為在新約中,聖經裡是把基督與教會的關係,比喻成婚姻中雙方的關係。因此,如果我們無法保持聖潔的婚姻,就無法保持與主聯結的關係。

 

二、工作上:

 

  接著包括安息日和安息年方面(31)。人墮落之後,就喜歡辦私事,多作事,以為如此就能致富,就能更加成功,這也是今天21世紀的工商業社會所強調的。因此,忙碌就跟成功畫上等號。但是過去以色列的問題,就是想要用人的努力來取代神的賜福。所謂人定勝天的立論甚囂塵上。因此,這個立約是回到倚靠神的基準點上。

 

三、愛心上:

 

  然後是有關供應聖殿需要方面(3234)。過去大家都只是注意自己的需要,並不關心聖殿神家的需要,大家以為神自己會照顧祂的僕人們的需要,殊不知神是透過人的順服和奉獻,來照顧神僕人的需要的。這也是讓我們操練如何來彼此照顧扶持。

 

四、義務上:

 

  最後是有關十一奉獻方面(3539)。十一奉獻和其他的奉獻是不同的,其他的奉獻是甘心樂意的奉獻,但是十一奉獻是一種義務的奉獻,就如繳納政府的稅金一樣,那是不能少的,也是不可少的。所以說是「當納」的。

 

復興要能持久,就要與神立約,因為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是這個誓約使我們人類可以被保守在神的愛中。今天的人們最害怕誓約,總覺得誓約使我們失去自由。但是其實誓約才是保證我們進入神應許的唯一途徑。

 

主啊!謝謝祢,透過我們洗禮的誓約,使我們被稱為義,使我們能走上成聖之路,因為這個誓約使我們被保守在祢的愛中。我感謝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