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打開喇叭,按下以下連結,用此詩歌"主祢是我的一切"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約伯記 Job 11 .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11:13-17

 

     你若將心安正,又向主舉手;你手裡若有罪孽,就當遠遠地除掉,也不容非義住在你帳棚之中。那時,你必仰起臉來毫無斑點;你也必堅固,無所懼怕。你必忘記你的苦楚,就是想起也如流過去的水一樣。你在世的日子要比正午更明,雖有黑暗仍像早晨。

【今日信息】重返正軌      By Rev.& Dr. Andrew Tsai

 

    約伯遇到患難,他的三個朋友來探望他,但是他們就像三個醫生一樣,透過他們對神片面的認識,來診斷約伯患難的病因,並且開出他們個人的處方,希望約伯按照他們給的處方來服藥。

 

 但是,他們並不是屬靈的醫生,對神旨意的認識也不夠,因此鬧出牛頭不對馬嘴的笑話。但是這卻也是我們經常犯的錯誤,我們喜歡論斷別人的難處,更喜歡給別人處方。讓我們來看看,約伯的三個朋友分別給了他甚麼處方。

 

一、以利法提到人的罪惡

 

首先,他認為人若沒有罪,是不會受苦的。一切苦難的原因,都是因為犯罪的結果。所以,他指出約伯應該要認罪,不應該還在那裡強辯。只是約伯真的是想不起來,他還有甚麼罪需要認,需要去對付的。

 

 第二,他認為約伯是受到神的管教。人若在受管教,就應該更加謙卑,更加低姿態,他認為約伯的姿態太高了,所以以利法受不了,因此也開始指責約伯太驕傲。這一項指責讓約伯更加地痛苦,也更加地反感,所以約伯就起來反駁以利法的論點。而約伯的反駁也引起他的第二位朋友比勒達的發言。 

 

二、比勒達提到神的公義:

 

 以利法是從世界,也就是人的出發點來看苦難,而比勒達是從天上,也就是上帝的公義面來看苦難。他覺得神是絕對公義的,所以他認為人若願意來悔改認罪,神一定會赦免我們的過犯。

 

 他的論述没有什麼錯,但是他推論約伯落入苦難的原因,卻太過武斷;這不僅不能安慰約伯,反而更深地傷害了他。

 

三、瑣法提到神絕對公平:

 

 瑣法緊接著他的兩位朋友的發言,好像作結論般地提出他的看法。他認為終極,人會面對神的審判,但是神所給我們的審判還是過輕,人應該要感恩了。

 

 他的意思是約伯一定是在上帝的恩典中忘記了神,所以才會面對審判,但是神的審判比我們真正犯的罪,還是太輕了,意思是神已經很恩待約伯了,他該感恩的。

 

 他的三位朋友,都是針對處於困苦中的約伯因苦痛所發出的申訴而對他提出的控訴。人在痛苦中,難免會在情緒上比較激動,所說的話不是理性的話,而是情緒性的話語。我們不能針對他們情緒性的發言,而給予論斷和定罪,否則不僅不能達到安慰之效,反而更加重受苦之人的重擔。

 

 不過瑣法在這裡卻也說到一個真理,就是犯罪之人應該如何重返正軌。

 

A、將心安正:

 

 我們要保守我們的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所以要先將心安正,就是把你的心歸給神。

 

B、向主舉手:

 

 舉手代表降服,我們要降服於聖靈,讓聖靈來帶領我們的人生,不要再自作聰明,自行作主。

 

C、除掉罪孽:

 

 罪的定義就是過猶不及,凡是沒有對準神的旨意的都是罪。因此要能除掉罪,就是要走在神的心意裡,凡事查驗何為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D、仰臉讚美

 

 神的旨意乃是要我們平安度日,如何能平安度日呢?就是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這就是神在耶穌基督裡向我們所定的旨意。

 

 人要陽光、要明亮,就要常常仰臉讚美神,這是保持我們陽光的秘訣。

 

 主啊!求祢用笑臉幫助我,使我常常仰臉來讚美祢,不管是順境或是逆境,我都要以感謝為祭獻給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