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38:8

他用銅做洗濯盆和盆座,是用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之鏡子作的。

有一對夫婦剛剛搬了新家,第二天一早,因為還沒裝窗簾,所以妻子從窗子看過去,看到對面鄰居房子裡的一切。

妻子就開始批評對面的家庭主婦太懶了,那掛在衣架上的衣服,竟然没洗乾淨,衣服上斑斑點點的污漬都還在。

第二天也是一樣,妻子又開始數落對面房子的人,丈夫也很懶,所開的車子算不錯,但是車子也不洗,竟然那麼髒也好意思開出去。就這樣每天數落對方,整整經過了一週。

有一天,對面房子的鄰居來敲門,邀請他們過去坐一坐喝個茶,妻子不想過去,覺得對方家裡一定很髒,但是經過先生一番的勸說,礙於情面之下還是過去坐一下。

當他們一進到鄰居家裡,發現他們家非常乾淨,擺設也十分高雅,看起來像是一個很有水準的家庭。妻子當場就愣在那裏,心想一分鐘前從自家窗子看過來,看到的是那麼那麼令人不悅的景況,怎麼一下子就變了個樣呢?

寒暄一陣子之後,他們回到自己的家裡,再看過去,結果還是那麼髒。妻子摸不著頭緒到底這是怎麼回事?她先生就走到窗邊,打開玻璃窗戶,妻子一看,才恍然大悟,原來是自家窗戶的玻璃太髒了,看出去什麼都是髒的,差點因為這個誤會而失去個好鄰居。

以色列人在曠野時,花了許多的精力來建造會幕,神也吩咐摩西不厭其煩,詳細地記載會幕裡的一切擺設和材料,這些細節在我們屬靈的生命裡,都有它獨特的意義,我們若詳細查考,都能得著極大的幫助。

就拿這第八節短短的一句話,就足以助我們深得益處。

『他用銅做洗濯盆和盆座,是用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之鏡子作的』

當時的鏡子是用銅作的,銅如果擦亮,就可以映照出人的樣子。銅很容易生銹,只要一天不擦拭,第二天就會看不清楚。因此要每天擦拭,銅鏡才會保持功能,映照自己的容顏。

在這節聖經裡給我們幾方面的啟示:

(1) 每天都需要研讀神的話:

洗滌盆是用來洗淨自己污穢的,洗滌盆必須用銅來製造,目的是透過洗滌盆的銅鏡效果,可以讓你清楚地看見自己。

神的話就像是銅鏡一樣,有映照的效果,在神真理的話語中,可以讓我們看清楚自己的光景,讓我們可以隨時用神的話來煉淨我們的生命。

比如你在神的話上看到說:不要生氣到日落。你就對照自己的光景,發現你正在生某人的氣,於是趕緊悔改並原諒那人,如此你的生命就得以更新。

(2) 不要專注在自己身上:

這些銅鏡本來都是這些婦人的貼身用品,用來隨時照鏡子用,但是神要她們奉獻出來,用作洗滌盆之用。個人的鏡子是照自己的,但是洗滌盆卻是用來作為祭司洗滌用的。

這告訴我們,不要整天看自己,這會變成以自我為中心,乃是要以神為中心,注目基督。有些基督徒喜歡整天對付自己,看起來好像很屬靈,但是結果是自我中心,眼目都在自己身上。我們要注目於基督,把銅鏡奉獻出來成為洗滌盆之用。

(3) 要與眾聖徒一起敬拜:

個人用品變成大眾之用,這也提醒我們,有個人私禱的時間很好,但也需要有共同的敬拜。銅鏡是你個人的收藏品,但是洗滌盆要成為大家的幫助。你的私有物品成為大家的一部份,透過集體敬拜,帶來整體的贖罪。

主啊!我謝謝祢透過銅鏡的奉獻,來提醒我,每天用祢的話,來成為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求祢使我每天都能在鏡中看到自己。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