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此詩歌叫我抬起頭的神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提多書 Titus 3:8-11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3:9-11

 

      要遠避無知的辯論和家譜的空談,以及紛爭,並因律法而起的爭競,因為這都是虛妄無益的。分門結黨的人,警戒過一兩次,就要棄絕他。因為知道這等人已經背道,犯了罪,自己明知不是,還是去做。

【今日信息】防止癌細胞擴散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小燕是一個藝人,在影視界非常有名,她的身材高眺秀美,臉蛋姣好,最具魅力的莫過於她那雙水汪汪會說話的眼睛,只要被她的眼睛一盯上,沒人可以拒絕她的要求。

 

 很不幸的,最近她去醫院作健診,右眼被發現得了癌症,是一種非常旱見的疾病,醫生告訴她,還好發現得早,癌細胞的發展目前只是在初期階段,建議她應趕緊把右眼挖掉,避免癌細胞再度擴散,甚至將來也會影響左眼。

 

 這消息對小燕來說,簡直就是晴天霹靂,因為這等於是宣告她演藝生涯的終結。醫生建議她馬上開刀,但是半年後,她已籌劃了一場演唱會,是她到目前為止的演藝生涯中最大的一場演唱會,如果她現在接受開刀,演唱會就得取消,而且以後可能永遠也没有這樣的機會了。但是如果她再撐個半年,等到演唱會結束再開刀,到時候病情的發展很難預料,如果惡化到第三期,就會失去治療的最佳時機。面對這個困難的抉擇,讓她非常痛苦。

 

 癌細胞是我們身上的細胞,是我們身體的一部份,但是突然有一天,它開始不聽指揮,不斷地增生,並且把周圍其他的細胞都吃掉,這就開始變成癌細胞了。癌細胞一旦出現,就要馬上處理,不管使用甚麼方法,就是要把癌細胞從身上移除,否則最後連生命都不保。

 

 治療癌細胞最困難的,就是它本身就是我們身上的細胞,所以處理它一定會傷害到其他肢體,甚至是危及整個身體。

 

 保羅在這裡提醒提摩太,教會裡也會有癌細胞的出現,這癌細胞就是分門結黨的人,保羅形容這種人是『已經背道,犯了罪,自己明知不是,還是去做。』所以面對這種人,要如何處理呢?『門結黨的人,警戒過一兩次,就要棄絕他。』就是要割除癌細胞。但就像小燕一樣,面對要割除右眼,談何容易!割與不割都是痛苦難作的決定,但是也不能延誤時機,否則到時候就來不及了。

 

 而我們要如何去分辨出像這樣有潛在癌細胞的人呢?這種人有三個特徵:

 

要遠避無知的辯論和家譜的空談,以及分爭,並因律法而起的爭競,因為這都是虛妄無益的。

 

一、空談

 

 空談就是談話的內容沒有意義,沒有焦距。我們來到教會的目的就是來敬拜神,就是來尋找永生,因此,信徒之間的交談,必須聚焦於神的國和義,如此的談話才能彼此有滋養。

 

因此,如果有習慣談人隱私,習慣閒言閒語的,就要小心,要把這習慣根除,才不會成為空談的人。有時我們與人交談之後,回到家內心感到空虛,那就是空談的結果。所以要經常檢視自己的內心,要檢視你交談的對象,如果交談之後會使你感到憤怒的,那就代表那人有憤怒的靈。但是如果交談之後,讓你感到內心飽滿,充滿喜樂和平安,那就代表那人裡面有聖靈。

 

二、紛爭

 

 有些人喜歡製造紛爭;而他製造紛爭的方法,就是藉著爭論一些無關真理的事。有道是,有關真理的事,我們要堅持,但是無關真理的事,我們要合一。人際間所發生的爭執事,大部份都是無關真理的,只有少部分是有關真理的。

 

際間的差異是一定有的,但是如果一直都把焦點放在差異上,那就會產生紛爭,我們每個人裡面都會有紛爭的因素,我們要在聖靈裡求合一,才不會產生紛爭。

 

三、爭競

 

 喜歡爭競的人,通常都是喜歡作頭的 。只要不是他帶頭的,他表面贊同,但是私底下不會配合還會抵制,只有他主導的事,他才會大力鼓吹。

 

 爭競會帶來嚴重的後果,就是失去和平和喜樂。只要他在的地方,他都會想盡辦法製造歡樂,但卻不是喜樂。一個好的團體,會因為有這樣的人,而搞得分崩離析。

 

 癌細胞都在我們的身上,但是不健康的環境會使癌細胞變大,導致有一天必須把它割除。但是如果癌細胞已經出現,千萬不能延遲,不能妥協,不能苟且,必須馬上割除,要在主裡面求主赦免,求主的寶血來遮蓋。

 

 主啊!求祢幫助我們養成好的習慣,營造健康的環境,使教會能健康發展。但是如果癌細胞已經出現,求祢給我們智慧,知道如何來割除,以免危害整個身體。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