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26:6-13
       6 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 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他的頭上。 門徒看見就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的枉費呢?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賙濟窮人。」 10 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說:「為什麼難為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 11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12 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做的。 13 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做個紀念。」
當耶穌說完了這一切的話,什麼話呢?就是前幾章耶穌談到祂有一天還要再來,當祂再來時,這個世界要受到公義的審判,每個人都要為自己一生所做的,來面對審判。這些話當時的門徒並不了解;緊接著,耶穌更講到更近的事,就是今晚即將要發生的事。祂就對門徒說: 「你們知道,過兩天是逾越節,人子將要被交給人,釘在十字架上。」

      3 那時,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聚集在大祭司稱為該亞法的院裡。 大家商議要用詭計拿住耶穌,殺他, 只是說:「當節的日子不可,恐怕民間生亂。」

這一章記載了最後的時刻已經來到。什麼時刻呢?就是耶穌被捕被賣被殺的時刻已經來到,也是每個人內心真實的狀況都要顯明的時刻。有時候人的內心真的是非常可怕,但是自己卻不知道,我們常被情感和理智蒙在鼓裡,直到實際狀況出現時,我們才真正認識到自己。

路加福音 9:51-55, 記載了一段當時發生的事,說明了,我們真的不知道自己內心的真實狀況。

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便打發使者在他前頭走。他們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個村莊,要為他預備。那裡的人不接待他,因他面向耶路撒冷去。他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麼?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

一. 認識到自己有何樣感恩的心?

 6 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 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他的頭上。 門徒看見就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的枉費呢?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賙濟窮人。」 10 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說:「為什麼難為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 11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12 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做的。 13 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做個紀念。」

這位主人西門過去是個痲瘋病人,是被判了死刑的人,被耶穌醫治了,耶穌救了他一命。而這位女人,曾經外遇,當與人行淫時被抓到,差點就被丟石頭而死,也是耶穌救了她。這兩個人理當存著感恩的心,傾其所有來事奉耶穌。當這最後時刻來臨時,這個女人把一生的積蓄,最寶貴的膏油打破奉獻給耶穌。而這位主人西門,他不僅沒有感恩的心,還刻意刁難這位女人所做的,意思是耶穌不值得他來服事。這兩個人代表我們兩種心態,我是屬於哪一種呢?時候到了就會顯明。

二. 認識到自己是何種的門徒?

20 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個門徒坐席。 21 正吃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 22 他們就甚憂愁,一個一個地問他說:「主,是我嗎?」 2耶穌回答說:「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就是他要賣我。 24 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 25 賣耶穌的猶大問他說:「拉比,是我嗎?」耶穌說:「你說的是。」』  『 33 彼得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 34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35 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  

耶穌的門徒中有兩個人,一個是要賣主,一個是會否認主,但是他們都不承認,猶大是裝蒜,而彼得是不知道自己的狀況。今天,我們都口口聲聲唱著『主,我愛祢,我願意跟著祢走。』但是,我們真的是了解自己生命的實況嗎?一個受苦,一個被屈,一個被出賣,我們就怨得死去活來,滿口咒罵,我們真的認識自己了嗎?喔,主啊,求祢赦免我!

三. 認識到自己是如何被血氣充滿?

『40 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警醒片時嗎? 41 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51 有跟隨耶穌的一個人伸手拔出刀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一個耳朵。 52 耶穌對他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 53 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嗎? 54 若是這樣,經上所說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麼應驗呢?」』

屬血氣的人不明白屬靈的事,所以說話和動作常常無法與神同工,反而成為神工作的攔阻。動機是好的,但是做出來的卻成為不好的事。

雅各書 1:19-21節這樣說:『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

這一章從三方面來使我們認識到自己,首先是我們的心,人的心是最重要的地方,是我們思想感情意志之所在,我們要保守我們的心常在神的恩典中,才不會變得冷酷不感恩。第二是我們的行為,如果我們不認識自己的心,自以為義,自以為不錯,但是當考驗的時刻來臨,我們竟然做出連我們自己都很驚愕的事時,那時就太慢了。許多無意中誤觸法律的人難道不都是這樣嗎?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常住在聖靈裡,而不要住在血氣裡。以弗所書 5:18這樣說:『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酒代表的是血氣。我們若不被聖靈充滿,那就一定是被血氣充滿。

主啊!求祢幫助我認識自己,也幫助我有一顆感恩的心,幫助我成為真正跟隨祢的門徒,常常住在聖靈裡。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