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11:7-10

他們把驢駒牽到耶穌那裡,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有許多人把衣服鋪在路上,也有人把田間的樹枝砍下來,鋪在路上。 前行後隨的人都喊著說:和散那(和散那:原有求救的意思,在此乃是稱頌的話)!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那將要來的我祖大衛之國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

是什麼樣的君王會騎著驢駒來接受群眾的夾道歡呼呢?一般的君王都是騎著駿馬,雄赳赳氣昂昂地進城,接受群眾的夾道歡迎,也代表著勝利的記號。

 但是耶穌竟然去選了一隻驢駒,一隻忍辱負重的驢子,謙卑地、溫柔地進城。到底耶穌要對這群歡迎祂的人表達出什麼樣的信息呢?

 那是個主日,是耶穌在地上的最後一個主日,後來的人稱這個主日為棕樹節主日。耶穌一向要求被醫治好的人,不要宣揚祂的作為,不要把祂顯明出來,因為時候還沒到,但是那天,耶穌卻接受了眾人對祂的夾道歡迎和歡呼,祂要表明祂的身份,「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 9:6)。

 當然這群夾道歡迎的人群,也就在相隔數日之後,在彼拉多面前喊著說,釘祂十字架,釘祂十字架的相同人群。

 為什麼同樣一群人的心態和行為會有如此大的轉變呢?為什麼耶穌服事這些人長逹三年的時間,但是最後他們竟然要將耶穌釘十字架呢?

 因為他們的期待落空了,他們期待耶穌能帶領他們推翻羅馬政權,帶領他們恢復大衛王朝的興盛榮耀,但是沒想到耶穌被抓時,竟然都不反抗,祂被羞辱卻都不還手,這是甚麼樣的君王啊?!一點也没有他們所期待的強勢君王的架勢,像這樣懦弱無能的君王,不是他們能接受的,失望所帶來的憤怒讓他們毫不猶豫地要把耶穌送上十字架。

 被人擁戴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因為眾人只是想要滿足他們心中的期待,他們只是投射他們的需要在你的身上,一旦你無法符合他們的索求,他們就會馬上翻臉,唾棄你。

你對耶穌有何期待?你期待耶穌能使你變富有,但沒想到你卻越來越貧窮。
你期待耶穌能醫治你的疾病,但是沒想到你卻越來越病重。
你期待耶穌能擊倒你的敵人,但是沒想到對方卻越來越囂張。

 於是你以自我為中心的虛假信仰破產了,你厭棄那位無法讓你控制的耶穌,你心裡對那位無法讓你予取予求的耶穌發怒,你就像那些群眾一樣,喊著說,釘祂十字架,釘祂十字架,因為祂使我失望。

 然而耶穌的愛卻是無法隔絕的愛,祂愛你的心永不改變,所以祂在斷氣前禱告說,父啊!饒恕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明白。

 你聽到耶穌的禱告了嗎?你看到祂在為我們的罪受苦了嗎?沒有受苦,哪來的榮耀?沒有十字架的羞辱,何來得勝的凱歌?是誰為我們付上代價?是誰為我們受苦?

 主啊!求祢赦免我的無知,求祢洗淨我的罪愆,使我能了解祢的愛,背起十字架來跟隨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