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林前11:17-19 (新譯本)
我現在要吩咐你們,不是要稱讚你們,因為你們聚集在一起,並沒有得到益處,反而有害處。首先,我聽說你們在聚會的時候,你們中間起了分裂,這話我也稍微相信。你們中間會有分黨結派的事,這是必然的,為的是要使那些經得起考驗的人顯明出來。

By Rev. Andrew Tsai

人有一種天性,就是喜歡結群,這是因為我們裡面有一個需要,需要有歸屬的感覺。為什麼青少年很容易掉入幫派的圈套裡,就是因為他們感到孤單,需要有歸屬感,需要被保護。

人類第一次的結黨事件,就是發生在建造巴別塔的時候,這座巴別塔沒有別的目的,也沒有甚麼作用,唯一的作用是用來把人們聚集在一起,為了要結黨,為了要與神比個高下,為了要顯揚人的名,為了怕人被分散了。這樣錯誤的目的,導致了一個必然的結果,就是神就下來分散人類,並且使人們開始說起不同的語言,導致無法溝通,人們自然而然地就只好分散了。

因此當人類墮落之後,所產生的孤獨感是必然的現象,要解決孤獨感的唯一方法,就是要與父神和好,回到天父的懷抱。一旦我們與父神和好,聖靈就進入我們裡面,使我們產生極大的歸屬感,你就不再覺得孤單。

反之,如果我們想要用人的方法,尋求別的滿足,來滿足裡面歸屬感的空虛,必然使世界和仇敵有機可乘,進入我們裡面,帶給我們更深的孤獨感,你裡面的空虛就越來越大了。

有一個國王,不認識神,十分自我也非常驕傲,自以為是神,要求他所有的人民都要來敬拜他,不照著做的,就要把他處死。

他的國家裡,有一位大臣,是認識神的人,也是一位敬虔愛主的人。他知道了這個通告,但他還是照常每天向他在天上的天父,這位獨一的真神耶和華來禱告,他拒絕敬拜國王的雕像;他的政敵看到了,於是就向國王密告。這個大臣就被抓起來,被判了死刑,行刑的方式就是把他丟到獅子坑裡,讓那些飢腸轆轆的獅子把他吃掉。

當這個大臣從富麗的王宮裡,被抓起來丟到冰冷孤寂可怕的獅子坑時,他卻一點也不害怕。他也沒有感到被孤立、被拋棄,反而在虎視眈眈的獅子坑裡,一邊唱著詩歌,讚美神,好像他是要去赴宴席一樣;把他抓起來的國王感到非常不解。

那一夜,一個是在孤寂的獅子坑裡,孤伶伶的一個囚犯,睡在冰冷、骯髒、危險四伏的獅子坑裡,但是他卻在那裏唱著凱歌,好像非常熱鬧歡愉的場合一樣。而另外一邊,是身邊大臣侍衛環繞簇擁著的國王,躺在羽毛絲絨溫暖的被窩裡,但是他卻感到孤獨、不安、冰冷、危險、和不信任。

這是差別何等大的兩幅圖畫啊!在這兩幅圖畫旁邊應該加一個註解,就是『是甚麼能使你感到不孤獨?–就是神的同在。』

哥林多教會的問題之一,就是分黨結派發生在教會裡面。有人因為缺乏神的同在,因而想要藉著結黨來感到被圍繞,感到安全感。

基督徒的聚會,常會有吃喝,但我們如何在吃喝當中而不要變成結黨呢?這其中的差別就在於,以下這節經文:

『因為那吃喝的人,如果不辨明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定在自己的身上的罪了。因此,你們中間有許多人是軟弱的,患病的,而且死了的也不少。我們若仔細省察自己,就不會受審判了。』(林前 11:29-31)

這段經文通常被用來指守聖餐時的態度,但是我們要不忘記,當時的教會,他們是在每一次聚餐時都用這段經文的。在這裡告訴我們如何分辨聚會是否招損,或是招益?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如果有人利用聚會,目的是使人聚集在他身邊,使人喜歡他,彼此關係密切產生連結,最後利用這團體的力量,來批評論斷他人或與教會的整個身體抗衡,來與基督身體的其他部位作區別。顯然的這就是建造巴別塔,就是分黨結派。這就像身體裡面的癌細胞,自我膨脹而與身體抗衡,於是就變成癌細胞了。

不管他們強調他們是多麼屬靈,不管他們做得如何屬靈,但是如果讓你對教會開始產生誤解,對其他肢體開始產生分離,讓你覺得自己是受害者,讓你覺得你比較聖潔,你的態度開始變得負面,你就要小心了,因為你已經中毒了,中了分黨結派的毒。

這就是『辨明主的身體』,主的身體不會彼此分裂的,主的身體是合一的,主的身體是喜樂的。但是你如果在這個小團體裡,他們會創造出,我們在一起非常快樂,只有我們才是最屬靈的。但是除了我們,他們就不屬靈,跟他們在一起就不快樂。所以這樣的吃喝,就是在吃喝自己的罪了。

聚會難免會吃喝,在吃喝當中要非常小心,因為許多的聚會,剛剛開始時很好,很屬靈,但是一開始吃喝就出問題了,題目就岔開了,就開始說三道四,不是造就人,而是拆毀人與神、人與人彼此間的信心。

但是有些人就非常儆醒,雖然在這樣的團體裡,但是他們靈裡是非常警覺的,一旦他們開始發現不對,就會省察,就被聖靈提醒,於是就會提醒大家要回到聖經真理來,彼此造就。這樣的人就被顯明出來了,他們是經得起考驗的人。

主啊!求祢常住在我裡面,使我裡面有安全感,有歸屬感,所以我不需要在群眾裡尋找支持,不需要在人群裡尋找歸宿,因為祢就是我的歸宿。我在祢裡面有完全的被愛,有完全的被接納和被饒恕,我要感謝祢。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