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珥 1:15;2:2;2:13-14

哀哉!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這日來到,好像毀滅從全能者來到。- -那日是黑暗、幽冥、密雲、烏黑的日子,好像晨光鋪滿山嶺。有一隊蝗蟲(原文是民)又大又強;從來沒有這樣的,以後直到萬代也必沒有。- – 耶和華說:雖然如此,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我。- – 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神;因為他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 – -或者他轉意後悔,留下餘福,就是留下獻給耶和華─你們 神的素祭和奠祭,也未可知。

By Rev. Andrew Tsai

最近世界的問題特別的多,大自然環境的變遷,氣候的異常,加上全球經濟的蕭條,中東衝突的惡化,回教暴力事件的層出不窮,大量難民所帶來的國際問題,於是我們就常常看到有關末世的警告,好像世界的毀滅就迫在眉睫一樣。

今天的每日靈修,我們剛好看到約珥書,約珥書的信息雖然簡短,但是正好可以回答我們心中,有關神審判急迫性的疑惑。

約珥的父親是毗土珥Pethuel(意為異象),約珥Joel(意為耶和華是神)。他是南國猶大的先知,約自主前870—865年間。本書的對象為猶大人。約珥與俄巴底亞,以賽亞,彌迦,同為被擄前期的先知,他在年青時或者認識以利亞,自然是與以利沙同時。通常認為他是最早的先知之一,屬於約阿施王的時代。

從約珥書的經文看來,他是耶路撒冷的居民,又因他甚熟諳獻祭祭司的事,可以推想他是一個祭司,在聖經中,與他同名的共有十三個。自先知約珥以後,直到先知以賽亞,猶大國約有85年之久,未見神再興起先知。在此期間,先知事蹟無可考據,北國以色列在此時期,先知事工亦甚式微。—摘自李道生《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上)》

約珥書的主題是『耶和華的日子』。一般來說,『耶和華的日子』是指上帝審判犯罪的人和國家的日子,是祂的公義掌權的時候。本書用蝗災毀滅的可怕異象,以及其所帶來的饑餓和死亡,來警告百姓當悔改來避災。約珥呼喚他的人民悔改;經過一段時間,人民明顯地響應了他的信息,所以審判也就避免了。—摘自《每日研經叢書》

「耶和華的日子」在本書中具有雙重的意義:對於那些敬畏上帝的人,這是一個蒙福和復興的日子;但是對於上帝的仇敵,那卻是個毀滅和災難的日子。因此,人若立即且積極地回應先知的信息,美好的前景即在前,但若不悔改,神審判的日子將必定來到。

本書簡短而有力,整篇信息的焦點就是指出「耶和華是神」。作者從神得到默示,他知道當時所發生的蝗蟲之災是神的審判,因此他呼籲以色列民悔改歸向神。除此以外,先知更進一步預告以後耶和華日子的來臨。在那日子未到之先,神應許聖靈要降臨,然後神最後的審判要在約沙法谷臨到列國萬民。這一切事情,都顯明耶和華是神。本書以極優美的文筆詩韻寫成,雖然篇幅簡短,但卻含有豐富的神學,是先知文學中的佳作。 ─摘自《串珠聖經注釋》

末世的預言層出不窮,一個過了又來一個,雖然事件都沒發生,人們隨之也漸漸麻木,但是末世的警鐘卻一再地敲響,漠視末世的警告的,就像約珥所說的:

『你們要分定禁食的日子,宣告嚴肅會,招聚長老和國中的一切居民到耶和華─你們神的殿,向耶和華哀求。哀哉!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這日來到,好像毀滅從全能者來到。』(珥 1:14 -15)

『這日』在約珥書中是出現最多的字眼,雖然這信息發出,距離現在已經將近兩千八百多年了,但是這信息的緊迫性,卻是隨著目前所發生的世界性消息而更形重要。

對你來說,「這日」是何日呢?對一個垂危老人來說,這日或許是任何時刻,但是對於一個青壯少年來說,這日或許還很遙遠,但是誰能預測得出來呢?就像有時我所參加喪禮的對象,是我幾個月前還見過還健在的人,根本想不到他們突然就過逝了,有誰知道明天呢?

對我來說,當我讀了約珥書,「這日」其實就是今天。你有沒有把握住今天呢?有沒有好好的讀神的話,做了「QT」呢?

主啊!我知道祢的日子,不是我想的日子,祢的日子就是今天,我要把握每一個今天,求祢讓我的今日能活出祢的命定。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