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帖後 1:1-2

保羅、西拉、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在神我們的父與主耶穌基督裡的教會。願恩惠、平安從父神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教會的根基就是基督,而在基督這個磐石之上,我們應該用甚麼材料來往上建造教會呢?

有些教會認為金錢最重要,因為有了錢就能建堂,就能作宣教,有了教堂就能發展成為大教會。還有人認為同工最重要,有了同心合一的同工團隊,能建立堅強有力的教會。還有人認為會眾人數最重要,所以不斷地開佈道會,使教會充滿人。但是在教會的主–耶穌基督的眼裡,甚麼是建造教會最重要的因素呢?

初代教會,既沒有錢,也沒有人,更沒有堂,他們甚麼都沒有,而且教會處在朝不保夕的光景中,他們要如何來建造教會呢?保羅在寫這封書信時,當時的帖撒羅尼迦教會是一個新生的嬰兒,而且也沒有人來照顧,又處在逼迫和困苦中,同時又有假教師錯誤的教導在他們當中困擾他們;如果你是保羅,你會如何來建造他們,要用甚麼材料來建造他們?

帖撒羅尼迦前後書,主要的重點,乃是為了針對假教師帶來的錯誤教導,保羅想要澄清教會對於主再來信息的錯誤認知,所以前書才會陳述有關主再來的信息。而就在保羅寫給他們《帖前》之後不久,有些外來的假師傅出現,也有人冒保羅的名寫信給他們,特別是對主的再來又給了一些錯誤的道理教訓(帖後二1~2),促使保羅不得不再提筆寫後書,一方面糾正那些錯謬的教訓,另一方面則勸勉他們在主再來之前,要好好地過正常的日子來等候主,不可遊手好閒。

整本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的信息,主要是環繞在信、望、愛這三個主題上面,說明了保羅認為要解決教會根基的問題,主要的解決之道,乃是回到信、望、愛這三個焦點。

『在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的記念你們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帖前 1:3)

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成為整本書的三個焦點。整本帖撒羅尼迦前後書都是圍繞著信望愛的主題,前書多講到信心和愛心,而後書專講到盼望。

前後書大致上可分為三段,以重點講論來分,可以分為三段:

一、因信心所作的工夫 (帖前 1:1-10)
二、因愛心所受的勞苦 (帖前 2:1–帖前 4:12)
三、因盼望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 (帖前 4:13–帖後3:18)

一間在基督裡的教會,不是單單注重於物質的建造,不是看奉獻有多少。也不是單單注重於人數的增加,或是教會主日出席人數的多少。雖然這兩者都是教會成長的指標,但這只是教會豐盛的現象,不是豐盛的原因。真正使教會豐盛的原因,就是充滿神的恩惠和平安。

教會如何能充滿神的恩惠和平安呢?就是要回到信心、愛心、和盼望的基礎上。教會有許多的活動,但是我們要問的是,我們這些活動的最後結果,是不是在建造信徒的信心、愛心、和盼望。

因為信心是使我們往外擴張福音的動力,愛心是把我們凝聚在一起的動力,而盼望是使教會在末世動盪中持續往前的動力。

『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 13:13)

主啊!求祢保守我們常在祢的愛中,求祢使我們不管處在任何環境之下都能保持對祢的信心,也求祢讓我們能常存盼望,使我們不致失去信望愛這三個根基。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