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詩 91:1-2

住在 (Dwells in)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Rest in)全能者的蔭下。我要論到耶和華說:祂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 神,是我所倚靠的(In whom I trust)。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許多時候,不是神不想要成為我們的避難所,而是我們『不願』躲進祂的庇護所裡面,是我們『不安』於在祂裡面的安息,是我們『不信』祂的方法。

神的兒女們是因為這三個『』,而失去了神的保護。

在中日戰爭的初期,中方損失許多坦克車,因此無法抵禦日軍坦克車猛烈的攻擊,後來中方想出如下的一個智謀:一位在埋伏中的狙擊手,向著日本坦克發射一彈,過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後再射第二彈,跟著一段更長的寂靜後才加添一彈,這樣的冷落射擊,會使坦克車手不堪其擾而探頭外望,企圖找出槍聲的來源。

就在這一刹那,由另外一個阻擊手瞄準好的槍彈突然發射出去,立即把他的生命結束了。坦克車手只要留在車的護蓋下,他是絕對安全的。但那斷斷續續的槍聲試探,就是要引誘他伸出頭來,而失去了保障。撒但的試探,也同樣是要引誘我們去暴露自己。它十分明瞭只要我們一踏出我們的隱密處,離開了基督的遮護,並靠著自己而行動時,它已經是奏凱歌得勝了。―― 倪柝聲《曠野的筵席》

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四處尋找可吞吃的對象,我們要如何進入神的保護,而不再被仇敵攻擊呢?

一、躲藏在神的隱密處:(Dwells in the shelter of the Most High)

 『祂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祂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祂的翅膀底下;祂的誠實(Faithfulness) 是大小的盾牌。』(詩 91:3-4)

甚麼是神的羽毛和翅膀,就是神的遮蓋。神在我們的周圍擺設了許多的權柄(Authority)的遮蓋,就如父母、長官、上司、牧者等等。如果我們懂得尊榮他們,懂得敬重他們,我們就會被神保護,不至於受到仇敵的攻擊。

仇敵經常使用的伎倆,就是透過不當的權威 (Power) 來傷害我們,使我們對於上面的人失去信心,以至於使我們終身都不願順服在上的,獨立自主的靈就進入我們裡面,使我們反權威。同時也一併把神給我們的權柄保護給排斥掉了。

在這裡神很清楚地告訴我們,祂的信實(Faithfulness) 是我們大小的盾牌。所以即使我們的遮蓋不完全,甚至是不好,但是神是用祂的信實來保護我們,祂可以把不好的變成好的,只要我們懂得尊榮。

二、安息在神的大能中:(Rest in the shadow of the Almighty)

  『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詩 91:5-17)

安息是一種珍貴的禮物,特別對於今天生活在沉重壓力中的人們。有時我們雖躺臥在絲絨的床被裡,但卻不得安息。有時我們雖住在湖濱的別墅裡,但卻不得安息。有時我們坐在百萬名車中,但是卻不得安息。

安息就是一種交託,作完自己該做的事後,就把結果交給神,喜喜樂樂的相信神有最好的安排,即便結果出爐與你期待的不同,你還是高高興興的相信神的安排是最美好。這樣你就能安息。就是快快樂樂地,充滿信心和盼望。

三、倚靠在神的方法裡:(Trust in Him)

  『因他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你要踹在獅子和虺蛇的身上,踐踏少壯獅子和大蛇。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詩 91:11-14)

你可知道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如果祂的方法比我們的方法更棒,為何我們還堅持我們自己的方法呢?為什麼我們不聆聽祂的聲音,採取祂的方法呢?

十六世紀時,某人因政治原因,在法國被囚。由於他的對手勢力很大,所以這個人的生命岌岌可危。朋友們為他計畫逃獄,在約定的時間有人會打開獄門,他要跑進園子裡,沖到圍牆。他依照指示去做,但跑到圍牆的時候卻被人發覺了,警報大響,他看見牆那麼高,獄吏從四方八面圍攻上來,心中十分害怕。正在不知所措的當兒,聽到有聲音說:「抬起頭來!」他抬頭一看,見牆上垂下一條麻繩。他抓緊繩索,馬上攀過圍牆的另一端,騎上一匹朋友為他預備的快馬投奔自由。在神的安排中,基督徒要常常抬起頭來,這這是盼望的來源。——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親愛的主,我感謝祢為我安排了許多的遮蓋,為我的這些遮蓋向祢感恩。求祢使我能得著安息,使我不再堅持自己的方法,乃是用謙卑等候的心,相信祢的作為。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