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提後 4:1-5

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祂的顯現和祂的國度囑咐你: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名佈道家慕迪有一次在深夜已準備好要上床就寢,忽然想起他那一天還沒有對人傳福音,就起來。穿上衣服,到外面去找人,好向他傳福音。

因為夜深了,街上無人,他走啊走地就來到了一個地方,看見一個巡警,就跑去對他說,先生,你要信耶穌,不信耶穌就會下地獄。那個巡警聽了,覺得莫名其妙,没有去理會慕迪,繼續往前走。但第二天這個警察愈想愈惱火,就去找到慕迪理論,慕迪就趁機對他把福音講得更詳細,巡警竟然就信了耶穌。

有一次我到一個國家去服事,那是我第一次去那裏,我沒有車子開,除了接待我的人之外,我也不認識半個人。忽然有一天我接到一個電話,有一個人在電話那一頭,叫我現在就過去看望他的父親,因為他父親生病了。我就跟他解釋說,除非有人載我,否則我哪裡也去不了,而他自己也沒有車。他聽了不但不能理解還非常生氣,就跟我說,你們傳道人,不是隨傳隨到嗎?你怎麼可以拒絕我的請求呢?

這個人非常粗魯也很不客氣,我沒法跟他說,我就跟他說,對不起,我不是神,除非你找人來接我,否則我就無法滿足你的要求。這人非常生氣,就掛了我的電話。

後來,他們教會安排我前往另外一個距離六個小時車程的地方,去帶領一個跨教會的聯合退修會,沒想到他竟然也坐車六個小時,也前來那個地方參加聚會,他來的目的不是要來參加聚會,他只是要來看看到底這個講員是誰,竟然敢拒絕他的要求。因為過去他在中國是個公安,從來沒人敢拒絕他。

在那個聚會中,因為他是帶著怒氣前來的,所以聚會時他都不願意進來,在外面閒逛,但是一聚完會後,又常常要來宿舍找我理論。後來在最後一堂聚會時,人家把他拉進來,他的妻子架著他到台前來被禱告,當場他被聖靈擊倒,最後被聖靈充滿,起來之後,竟然痛哭流涕,且還向家人及一切他得罪的人認罪悔改。他的妻子說,他是一個非常暴戾的人,從來都不認錯,本來他們來聚會前,都已經準備要離婚了,沒想到聖靈在一瞬間,就改變了這個家庭的命運。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我們只要傳神純正的道,神的道自然就會帶著神的大能,進到一切有需要的人身上,神的大能自然就會折服那人,使那人全心歸向祂。

每一次在我開始講道之前,我總感到戰兢恐懼,因為怕自己講不好神的道。但是每一次在我講完道之後,總是重新得力,因為神的道帶著能力,先進入我的心,然後透過我的口,釋放了出去。

其實,傳道不單是傳道人的工作,也應該是每位基督徒的呼召。傳道有三機,如何把握這三個機會呢?

一、傳道的動機:

『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 4:2b)

傳道不是要得業績,不是要得人讚美,乃是要把人完完全全的引到基督的面前。所以傳道者的動機非常重要。要用忍耐的心,忍受罪人的頂撞,要有愛心,來持續看到結果。

二、傳道的時機: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提後 4:2a)

傳道的時機,不是我們來訂的,乃是主的預備。甚麼時候人有需要,甚麼時候就是好的時機。重點在於專注,只要能專注於聖靈工作的時機,就能看到處處是機會,時時都是好時機。

三、傳道的轉機:

『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提後 4:3-5)

這個時代是越來越難傳道了,因為人的心偏向虛渺,人的耳厭煩真道,人的靈性是越來越遲鈍。但是不要怕,也不用擔心,,只要我們能忍受苦難,盡上我們的本分,結果就交給神。因為,我們栽種,有人澆灌,然而是神使他們成長。所以這是神的工作,我們只要用神的方法,自然就會有神的結果。

危機就是轉機,不管你傳福音的處境是如何艱難?不管你傳福音的對象是如何的敵擋?但是不要忘記,這危機也常常是就轉機,只要你深信「福音本是神的大能」,我們只要願意成為神的器皿,成為福音的出口,福音就能帶來轉機。

主啊!感謝祢在這末世的時刻,越來越難傳道的時候,祢仍然保守我們,鼓勵我們起來傳道。不管環境怎樣,不管時機對不對,主,我都要把握這機會,起來專心地傳道。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