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提後 4:10-11;14

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革勒士往加拉太去,提多往撻馬太去,獨有路加在我這裡。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或作:服事我)的事上於我有益處。銅匠亞力山大多多的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報應他。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服事神的人,必須克服人情世故的困擾,抓住神給你的異象,不斷的往前行,才能夠持守神的託付,走到終點站。保羅的傳道路程裡,也是充滿許多的人情困擾,有人始亂終棄,有人始終如一,還有人開始離棄他,但是最後卻成為他很好的同工。每一個事奉神的人,都必須經過這些過程,堅守到底,終必成功。

當保羅剛剛被安提阿教會差派出去服事時,他與巴拿巴組成了一個宣教團隊,那時是由巴拿巴帶頭,但是不久之後,就因為巴拿巴的表弟馬可心志不堅,中途兩人因為巴拿巴的去留而產生衝突,最後分道揚鑣。當時他們剛剛出去時是轟轟烈烈地,但越是到了後面,就越發現同工的不容易,因為人要走到最後,才能看出他們的忠心。在這段聖經中,就記載了三類的人:

一、貪愛世界的底馬:

“底馬”(DEMAS),意即“聞名者”。新約聖經只有三次提到他。保羅寫信給歌羅西人的時候,曾提他的名問候歌羅西信徒(西四章14節),而且把他和路加的名字放在一起。保羅寫信給腓利之時,也把底馬和路加的名字放在一起,一同問候腓利門(門24節),在這裏保羅稱底馬為同工。

不要忘記,當時保羅是在監牢裏,路加與底馬是與保羅一同坐監(陪監)的,證明底馬一向是愛護保羅,與他同工,與他一同受苦的傳道人。

等到保羅從監獄裏被釋放之後,再度周遊羅馬帝國各地佈道之時,可能底馬自己在各地自由傳道,並不常常和保羅在一起。以後底馬到帖撒羅尼迦去了,正如保羅為他所歎息的,他因“貪愛現今的世界”所以“離棄保羅”。似乎保羅並不怪他到撒羅尼迦去,乃是怪他離棄保羅而貪愛現今的世界。

底馬是如何貪愛世界而離棄保羅的,我們無從得知其細節,但是我們知道的是,底馬一開始服事時,是非常忠心並且愛護保羅的,只是他的心不專一,後來被世界引誘而離開主。這是非常可惜的。

二、忠心耿耿的路加和馬可:

當時保羅已再度被捕入獄,人們“竟都離棄他”(16節),只有忠必耿耿的醫生路加仍然陪監。因為保羅這次被捕是由於尼祿皇帝,所以人們不願受誅連。不過其他傳道人都準備為主犧牲,只有底馬是例外的,留下臭名,堪為後代傳道人的鑒誡,因為可能他以前為主所做的一切聖工,在天上都一筆勾銷,前功盡棄了。

保羅也提及革勒士往加拉太去,提多往撻馬太去,相信他兩人不像底馬那樣因貪愛世界而去,乃是為工作而去。馬可曾經在保羅第一次宣教旅程裡,因為太苦而離開團隊,以致於第二次宣教旅程時,保羅不願意帶他出門,而與巴拿巴爭吵以至於分手。但是在這裡我們看到,馬可悔改而且委身,因此又再度贏得保羅的信任,成為成熟負責任的同工,成為保羅很重要的宣教夥伴。

三、抵擋出賣保羅的亞力山大

『我們根據本章13節所說的話,可以猜想得出,保羅再度被捕是突然的,很倉卒的,防備不及的,所以他在特羅西的一切東西,都没有攜帶在身旁。我們相信保羅首次出獄再佈道之後不久,因尼祿皇下令拘捕基督徒領袖,所以保羅突然在特羅亞被捕,以致他留在特羅亞信徒加布家中的那件外衣和那些書卷與皮卷都來不及帶走。

同時,我們可以相信,銅匠亞力山大是被敵人收買,與保羅作對,加諸種種罪名。當時所有的朋友大都明白,這次出於皇帝命令的拘捕,是凶多吉少的了,所以沒有人願意在他申訴時為他辯護或作證人(16節)。但保羅毫無懼色,反倒利用被控訴的機會,面對一切外邦人,把福音傳開。』―― 蘇佐揚《新約聖經難題》

這個銅匠亞力山大,因為保羅破壞了他們的生意,所以起來抵擋保羅,甚至做假見證控告保羅,使得保羅被下在監裡。但是主都知道,主自己會對付這抵擋福音,逼迫神僕的人。

主啊!求祢保守我能持守真道,求祢堅固我們的服事團隊,都能堅持忠心到最後一刻,不要讓世界奪走我們的心,不要讓仇敵欺騙我們,使我們能持守合一到最後。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