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拿 4:10-11

耶和華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By Rev.& Dr. Andrew Tsai

約拿書是一本充滿童話故事情節的先知書,因為情節太過傳奇,所以被拍成卡通和電影,故事燴灸人口。

書中記述約拿奉神差遣往外邦傳達拯救的使命,違背神旨的逃避;海中遇到危險的風浪,被大魚吞入腹中的祈禱;悔改後的許願,再次覆命傳達信息;尼尼微人悔改祈求蒙神的赦免,以及約拿不悅的怒氣,和神對他的責備教訓,與恩待外邦人的慈愛憐憫。故本書是以真神偉大之愛為主題。

約拿其名意為「鴿子」,就是以色列的表像。他是亞米太的兒子。「亞米太」是「真實」的意思,所以約拿是「真理之子」,有正統信仰的人。整個故事中的情節都有其屬靈的寓意,分列於下:

「風浪」是代表以色列民受到外族的侵略,不安與危難中受苦。這是神對他們的刑罰與管教,因為他們違背了神。

「大魚」指的是世界的權勢,或指巴比倫或指亞述。尼尼微在亞述文是「魚」(Nun)。如果魚是巴比倫,則指約拿在魚腹是以色列民被巴比倫擄掠,還有被擄的時期也是確定的。

大魚以後將約拿吐在「旱地上」,指以色列民從被擄之地歸回,巴勒斯坦是旱地。以色列人對海向來是指罪惡與神祕的危難,現在得以脫離了。

「蓖麻」是指所羅巴伯。彌賽亞常以枝條來描寫,所以樹木可作這樣的寓意。── 唐佑之《天道聖經註釋──約拿書》

本書作者約拿是迦特希弗人亞米太的兒子先知約拿。他是一位真實的人物,因為主耶穌曾提到他。

迦特希弗是在拿撒勒以北約三公里的一個城市,它原是屬於西布倫支派的加利利地。文士和法利賽人說加利利沒有出過先知,表示在他們的心目中不承認約拿是一個先知。

然而約拿的確是北國以色列的一個出名的先知,曾經在耶羅波安二世年間預言,以色列人的疆界將會收復,並且所說的預言果真應驗。

根據猶太人的傳說,約拿就是撒勒法寡婦的兒子,曾被先知以利亞從死裏救活,後來跟隨以利亞作了先知的門徒。但此傳說並無確實的證據。約拿大約是在主前第九世紀中葉到第八世紀,繼先知以利沙之後,與俄巴底亞和約珥同一時代。從主耶穌的話可知,約拿乃是一位偉大的先知。

約拿書雖然好像只是在描述約拿的不順服,最後被神用大魚折服的故事,但是這篇信息在舊約中卻是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為約拿書是神向以色列百姓所顯明,祂要拯救所有人類的心意,這在舊約時代的以色列民中,是絕對沒有這樣的概念的。他們認為自己是選民,他們不屑與外邦人在一起,更不用說會傳福音給他們。

約拿書也在說明以色列人的歷史,他們不願意把福音與外人分享,所以逃到他施去,想要躲避神的呼召。沒想到神用海難來攔阻他們,用大魚來吞吃他們,以至於最後他們還是把福音帶到尼尼微去。目前以色列人的階段還在風浪中,還在大魚腹中,還繼續在敵擋神的旨意,需要等到神把他們吐到尼尼微去,他們才會勉為其難地傳福音。

當以色列人反過來而起來傳福音時,那時我們會看到福音的爆炸力,就像當初120位門徒在耶路撒冷被聖靈充滿時,所帶出的爆炸力一樣。因此,如今之計,我們要努力地幫助以色列能回歸神的計劃,願意去到尼尼微來傳福音。

主啊!求祢復興以色列國,就像門徒問祢的:『祢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個時候嗎?』因為當祢復興以色列國時,就會像約拿被吐出來在尼尼微城一樣,那時復興的時刻就來臨了。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