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拿 3:10

於是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By Rev.& Dr. Andrew Tsai

尼尼微Nineveh——意思是女神的居所,是創世紀十9~12中所記錄的古時寧錄所建造的世界最大古城之一。其位於底格里斯河之東,是包在此河與撒伯河Naba,交叉而成的三角洲之內。該城內長約三哩,寬一哩半,周圍長八哩。在西元前九百年,為亞述大帝國興建為首都,時在所羅門王去世之後,猶大與以色列分裂的之際。

不久亞述日漸欺壓以色列國,成為以色列國的仇敵,當時亞述罪惡日益深重,尤以尼尼微為最。約拿奉神之命前往此城宣告傾覆的消息,尼尼微人聞訊之後徹底毀改信服神得蒙赦免。由於全城人上下回頭離開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止住征伐,而使以色列的被擄時間得以向後延緩到主前607年,亞述遂亡於巴比倫,前後約三百年之久。

在本書中題到約帕、他施、尼尼微這三個地方,成為約拿故事始末曲折的經過。

約帕Joppa,意思是美麗,是耶路撒冷的一海口,離其東北90裡,為靠近地中海岸的一個碼頭,也是約拿違背神命的起點。他施Tarshish,意思是堅定。一般認為是西班牙東邊境內的一座城,靠近地中海岸。他施在約拿時代,為人盡皆知的海外最大都市,它離約帕有1900餘海哩。約拿想從約帕上船逃往這樣一個水路遙遠的地方,躲避神的命令,這是他想逃避神命令的終站。尼尼微Nineveh,意思是女神的居所,是約拿複奉神命傳達信息的中心。

一.毀滅前的警告:

『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拿 3:1-4)

神是公義的,所以時候一到,神必定會審判罪人。但是神也是慈愛的,所以在審判之前,必定會給人機會來悔改。而這當中,神就需要有願意站在破口中的人,願意擔任神的發言人的人。

只是,這是一件非常危險的工作,因為一旦罪人不願意悔改,可能反而會起來追殺神的使者,就像司提反一樣。所以三天路程的繞城工作,約拿只花了一天就走完了。一方面他害怕被追殺,一方面她可不太願意看到他們悔改,被神赦免。

二.徹底的悔改:

『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披上麻布。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說: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嘗甚麼,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 神。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或者神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也未可知。』(拿 3:6-9)

約拿萬萬沒有想到,尼尼微城中的人,竟然就在當下,全城的人從下到上徹底地悔改,就連國王都披麻蒙灰的悔改。悔改不是光是口裡說出道歉的話而已,同時必須做出與悔改的心相稱得行為,他們不僅丟棄手中的強暴,還離開所行的惡道。這是歷史上非常難得看到的復興,這就是真實的復興,是從裡到外的悔改。

三. 神查看並赦免:

『於是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拿 3:10)

應許必須附帶條件,同樣的審判也是附帶條件的,只要條件符合了,應許就會臨到,審判也會被挪走。這就是神的公義和慈愛相遇,祂的信實和豐盛相合。

主啊!我來向祢求復興,復興我們這地,復興我們的國家,復興我們的教會,叫神的聖潔臨到,叫惡形惡狀遠離,主啊,求祢復興我們。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