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多 1:1-3

神的僕人,耶穌基督的使徒保羅,憑著神選民的信心與敬虔真理的知識,盼望那無謊言的神在萬古之先所應許的永生,到了日期,藉著傳揚的工夫把他的道顯明了;這傳揚的責任是按著神我們救主的命令交託了我。

By Rev.& Dr. Andrew Tsai

這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每天在網路上傳遞的訊息,包羅萬象,多到無法計算;其中有好的訊息,也有壞的訊息,而對於一個基督徒來說,我們如何參與在這一場資訊傳遞的大戰中,能把福音的好訊息給傳遞出去呢?

當時提多正在革哩底島上為主辛勞,而革哩底在當時的世界中是最敗壞的一個地方,風俗習慣都非常敗壞,教會雖然被設立,但是這些信徒還沒法脫離過去傷風敗俗的習慣,在那裏牧會困難重重。所以保羅提醒提多,要如何在這困難重重當中,突破重圍,把純正的真理給傳揚出來。

提多書一開始的三節經文,就說明了保羅要提多在此傳揚的內容,傳揚的功夫,和傳揚的責任。

提多書乃是保羅寫給提多的一封書信,其內容主要是談論到神應許的盼望,設立長老的資格,斥責傳異教的,規勸各等人的善行,順服作工掌權的,要遠避無知私欲的辯論和家譜的空談,斥責分門結黨之人的背道,以及個人差遣與離別的問安語等事。本書主要信息,是在注重傳道人的品格與教會的事工。

「提多(Titus)」字意是「心悅者」,他是一個希臘人,可能住在安提阿,是保羅帶領歸主的。他曾偕同保羅作安提阿教會的代表,上耶路撒冷出席大會,見證神在外邦人身上的恩典;且於數年之後受保羅之差遣為代表,去處理哥林多教會一些事務問題,往返於馬其頓與哥林多之間,從這些書信看出提多是保羅重要助手之一,是一位有智慧能幹,有機警的教會領袖。

提多書與提摩太前後書,均被稱為“教牧書信”,因為這三本書信都是保羅教導提摩太與提多如何處理教會事務的重要原則。因此,提多書中許多資料與提摩太前後書極為類似。不過,提多書是為革哩底島的教會而寫的,與提摩太書是為歐洲的以弗所教區所寫,在內容上有許多不同之點。

在提多書內,保羅特別提到兩方面:第一是有關“善事”與“行善”的教訓甚多。第二是有關“純正”與“純全”這二詞,而在原文裡這兩個詞是一樣的意思。而「行善與純全」這兩方面都是針對放蕩不羈、自私自利的革哩底人而言。─ 蘇佐揚《聖經難題》

提多是一個能處患難和處理尷尬場合的可靠同伴。當保羅前往耶路撒冷探訪的時候,當時教會對他仍存有疑心,並且準備好不信任和不歡迎他,保羅卻帶著提多,和巴拿巴同去。而提多表現現出來的忠誠和可靠,都能取得他人的信任,這使他成為保羅宣教當中的好夥伴。―《每日研經叢書》

本書的主旨,保羅透過使徒的職分,提醒讀者要活出「合乎敬虔的真理」。「敬虔」和「真理」的並重,是貫串本書的主題:牧者一方面要傳講純正的道理,更須凡事活出善行的榜樣 。 同樣地,保羅在此也強調,所有信徒也都需要在真道上、生活上純全無瑕疵。

主啊!求祢幫助我們在這道德日漸敗壞的世代,能夠堅守真道,活出生活的見證,使我們在這世代能成為明光照耀。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