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多 2:7-8

你自己凡事要顯出善行的榜樣;在教訓上要正直、端莊,言語純全,無可指責,叫那反對的人,既無處可說我們的不是,便自覺羞愧。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林道在這個寄宿家庭裡,非常受歡迎,大家越來越喜歡他,惟獨這家的主人阿火不太喜歡他。原因是阿火過去在家中是頭,他說甚麼沒人敢說不。因為他工作的地方是酒店,那地方常有喝酒鬧事的人,他天天活在這環境中,也變得非常暴力易怒。以前他一回到家,大家就好像老鼠看到貓一樣,躲得不見人影,但是現在他一回來,卻看到家人圍繞著林道在客廳裡侃侃而談,他感受到自己在這個家中的威嚴已經失去了。

所以他對林道臉色很不好看,也常常找他毛病,在家人面前給他難堪。但是林道總不以為意。還是待他很好。久而久之,阿火心裡也開始感到不好意思了,心中的那把無名火,也漸漸地消散無影了,回到家跟在酒店的感覺不再一樣,他也越來越喜歡回到家。

保羅勸提多在凡事上都要顯出「善行」的榜樣。甚麼是善行呢? 就是作對的事情。即便在錯誤的環境中,即便人家用錯誤的態度對待你,但是你還是一慣的用「對的態度」來面對他。

當時提多正在革哩底這個城市為主辛勞,而革哩底在當時世界中是最敗壞的地方,在那裏牧會困難重重。在這樣的情況下,保羅告訴提多要在行為上,格外顯出神的良善,讓這些惡人自覺羞愧,讓那些毀謗神僕人的人,以及毀謗神的道的人,因為他們的善行而自封其口。

我們如何能在艱困的環境中,使神的道通行無阻呢?就是透過我們這些神的兒女們在以下這三方面的表現:

一、行為上;

  『你自己呢,無論在甚麽事上都要有好行為,作別人的模範。』

我們的好行為不是因為要做給別人看才作,而是因為那是我們平常生活的習慣。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因為有聖靈的內住,而有順服神的習慣,所以他的所行所為,都是從心裡來作,不是外面的樣子。自然而然,別人就會看出他的不同,而願意來向他學習。

二、言語上;

  『言語要恰當,讓人家沒有批評的餘地。』

一個以善勝惡的人,說話的口氣和言語的內容,充滿和平喜樂和平安,所以讓那些有暴戾之氣的人,受到感染,漸漸的也變成柔和。別人以傷害的口氣對你說話,以批評論斷的話來中傷你,但是因為你的裡面有聖靈,所以你不會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三、教導上;

  『教導人要誠懇、嚴肅,』

教導不是倚老賣老談經驗,教導也不是以你的見識廣博來取勝,教導乃是因為熟悉神的典章律例,願意用神的話來勸服他人,因為只有神的話充滿智慧和能力,能使人悔改使人順服神。

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壓力和競爭的社會裡,免不了會因為立場互異或利益衝突而與人產生摩擦,但是如果我們有神的智慧和愛心,我們就能化冤仇成友誼,化敵意成助力。

主啊!求你幫助我們在生活上、工作上、事奉上都能有祢的同在,使我們能活出善來。特別是當我們向人傳福音時,所遇到的阻擋和敵意,都能透過祢所加添給我們的愛心和耐心,而被化解掉。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