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多 2:12-13(現代中文譯本)

這恩典訓練我們棄絕了不敬虔的行為和屬世的私欲,在世上過著自制、正直,和敬虔的生活,等待我們所盼望那蒙恩的日子來臨;那時候,至尊的上帝和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要顯現。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明華已經受洗成為基督徒,她聽牧師說,現在她已經得著救恩了,她已經是神的兒女了。但是讓她感到非常困惑的是,既然救恩是人生最重大的事,但是為何受洗之後,她都感覺不到有甚麼不同呢?她看看和她一起受洗的人,不論是他們的生命或是生活也都跟受洗前沒甚麼兩樣,好像沒發生甚麼事情似的。

牧師又說,受洗就像是婚禮,是與耶穌結了婚,但是與人結婚是可以感受到很大的不同,但是與耶穌結婚好像沒有甚麼差別!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以前常聽一些基督徒作見證說到,他們受洗之後,生命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為什麼她就沒有呢?

於是她前去請問小組長,問問到底是怎麼回事?是不是她受洗卻沒有重生呢?

小組長就翻開聖經給她看:

『這恩典訓練我們棄絕了不敬虔的行為和屬世的私欲,在世上過著自制、正直,和敬虔的生活,等待我們所盼望那蒙恩的日子來臨;那時候,至尊的上帝和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要顯現。』

一旦我們接受了主,受了洗之後,我們在屬靈地位上『靈』已經得救了。但是在實質的生活上,我們的『魂』和『體』還是需要經過一個過程,才能完全的得救,這就是屬靈的操練,也就是救恩的操練,是所謂的成聖的過程,所以你感到好像受洗之後和之前沒甚麼兩樣,那是在你的感覺層面,也就是在你的魂的部分。

所以我們要接受救恩的操練,就是屬靈的操練。就像一個新兵進入軍隊穿上軍服,並不代表你就可以出去打仗,你還需要經過新兵訓練,你才能算是個正規的軍人。受了洗只是開始,你要走上新兵訓練的過程,你才能算是成熟的基督徒。許多基督徒信了主之後,一直不願被訓練,一直都活在肉體的層面,難怪生活沒有能力,無法為主做見證。這是沒經過訓練的士兵,是不能打仗的。那麼,我們要接受什麼樣的訓練呢?

一、要棄絕不敬虔的行為和屬世的私欲:

首先我們要操練如何與世俗抗衡,我們每天都活在世界,但是世界的潮流和風氣,會影響我們跟隨主的心,所以要開始學會棄絕這種不敬虔的行為,以及一切屬世的私慾。

基督徒要能活出神的榮耀,就要學會在該說『不!』的時候說『不!』。當朋友找你去尋歡作樂時,你要說不。當異性找你要風流一下時,你要說不。當朋友要你同流合污時,你要說不。許多生活上的事,過去你不以為意,如今你卻都要說不。

二、要過著自制、正直,和敬虔的生活:

敬虔的意思,就是以神為中心的思想和動作。『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 4:8)

一個人懂得節制,就不會被血氣帶著走。節制是一個很重要的品格,節制就是願意延後享受。正直就是不彎曲,表裡一致能給人平安和喜樂。

人所有的品格都會在你的生活中表現出來,在工作場所你或許可以假裝,在教會聚會你或許可以裝假,但是在每天與家人的生活相處中,你無法逃避。所以我們必須抓住家中的機會,努力的操練你的屬靈生命。屬靈生命就是與主連結的生命,就是你遇到事情時的反應。

三、等待我們所盼望那蒙恩的日子來臨:

基督徒在地上的生活會充滿挑戰和爭戰,但是我們有一個極大的把握和盼望,就是基督已經得勝了,祂已經踐踏蛇蠍,祂已經作王直到永遠。所以我們在地上的日子,只是一種的操練,操練我們有一天可以有資格與主同作王,操練我們能擁有王子的素質。

因此等候主再來的信念要很堅定地立在我們心中,我們才不會被捲入世俗成功的追逐和比較。畢竟神給人有不同的恩賜,不同的器皿就會有不同的命定,我們必須知道自己的命定,必須知道自己的容量,如此就能安於命定,作主所愛,愛主所作。

一個信主後就開始願意接受操練,面對挑戰的基督徒,和一位信主之後也不願接受挑戰,不願面對操練的基督徒,有很大的差別。一個是生命不斷茁壯成長,一個是停留在嬰兒吃奶的階段而不願成長。不願意成長的基督徒會成為他人的累贅,也就是耶穌口中那不冷不熱的基督徒,會被主吐出去的。

所以明華當今之務,就是要加入教會裝備的課程,要加入事奉的團隊,要每天靈修,並積極地起來跟隨主,傳福音帶領門徒,如此她就能感受到主的同在,就能有神蹟奇事隨著她了。

主啊!我感謝祢拯救了我,感謝祢讓我有教會屬靈的家,我要積極地起來事奉祢,願意接受裝備來服事祢,也願意接受挑戰操練我的生命,使我越來越成熟,能成為一位成熟的基督徒。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