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多 3:1-2 (現代中文譯本)

你要提醒大家,要他們服從執政者和當權者,隨時隨地聽從命令做各樣好事。勸他們不要毀謗別人,不要爭吵;要和氣友善,以謙讓的態度對待所有的人。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保羅時代的基督教會,處在一個高壓逼迫的政權下面,許多基督徒被汙衊栽贓掛上罪犯的罪名。對於羅馬政權來說,基督徒所標榜的愛與和平,正是羅馬強權政府所忌諱的,因此,他們必須汙衊教會,必須消滅基督徒,這樣他們才能控制百姓,才能為所欲為。

面對這樣一個不人道、不合理、不友善的統治者,基督徒應當如何來面對呢?是要用武力來鼓吹推翻嗎?還是要委屈求全求生存呢?有没有一個好的因應之道呢?

耶穌曾經說過:『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 5:13-16)

當耶穌剛剛出生,希律王為了杜絕任何可以存留耶穌生命的任何機會,就下令屠殺伯利恆附近所有兩歲以下的孩子。當耶穌出來傳道之後,猶太人就想盡辦法要殺祂,最後把祂釘在十字架上。耶穌的生命和使命一直都受到世界政權的壓迫和追殺,今天我們基督徒活在這世上,也一樣都要面對仇敵藉著政權所要加諸於我們的逼迫。

耶穌本身活出了祝福的原則,今天也一樣給我們一條出路來面對政權,就是祝福的原則,也就是光和鹽的原則。因為只有以愛勝惡,以恩典勝過律法,才是行得通的道路。

『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羅 12:20)

逼迫基督教達三個世紀的羅馬政權,最後被基督教的愛所征服,成為一個基督教的國家。靠著的就是以愛勝惡,以恩典勝過律法。

為什麼我們要順服政權呢?在這裡有三個很好的理由:

一、為了能行善事:

『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多 3:1)

一切政權的權柄都是從神來的,為的是要賞善罰惡,為的是要保護百姓,但並不是所有的政權都是公義的政權,因為人的墮落,政權都會腐化。但是神並不會因此而廢除政權,因為人心比萬物更詭詐,不服神權的人須要由政權來約束。

只有順服權柄的人,才能配得運用權柄。我們看列王記中的北國以色列,神會興起別的政權來取代腐敗的政權;但是同樣地,推翻了別人的,有一天也會被推翻。惟獨以善勝惡的,耶穌的王國,才是永遠的國,才能帶來永遠的福利。

二、為了能蒙拯救:

『但到了神─我們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多 3:4-5)

唯有當我們順服神的次序時,神才能工作在我們身上,我們才能站在救恩的地位上。當人們以惡去勝過惡、以暴制暴時,惡在當中就無法除去惡。而神要對付的,就是我們的惡。因此,唯有以善勝惡、以順服代替暴力時,神的能力就會彰顯出來,而不是靠著人力來爭取。

就像甘地以和平勝過英國的統治者,南非的曼德拉以和平勝過白人的暴力統治,都是因為和平大過暴力,恩典勝過恐懼。

三、為了成為後嗣:

『 聖靈就是神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好叫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多 3:6-7)

耶穌就是和平之子,我們要成為神的後嗣,就必須轉化成為和平之子。和平之子不是懦弱委屈的象徵,反倒是勇氣和承擔的品行。所以我們需要聖靈的澆灌,透過聖靈的澆灌,使我們得著能力,可以在逼迫中勇敢站立,可以在吃虧中還是感恩。

主啊!謝謝祢的教導,使我們能走一條合祢心意的道路,走一條對的路。我們要成為世上的光和鹽,能調和也能照亮,能引導也能作榜樣,使這個世界能回到祢的美意。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